關注

專家看港股:牛市炒股要跟紅頂白

香港
2018-01-30 15:26

已收藏


【本文作者陸羽仁,是香港知名財經專欄作者,慣以粵語行文。為方便大家閱讀,本編用普通話改寫。】

港股今日跌184點至32969點。但其最近的表現仍然非常強勁,上週四跌335點,週五便回升500點。港股近期很少連跌兩日,漲幅非常驚人,有股在手的人,當然高興。

股市大旺,有朋友覺得手上股份不多,心癢難搔,問我有什麼落後的股票可以追。我反問朋友,為什麼要“追落後”呢?他說經常聽到那個板塊追落後,覺得追落後是一個很好的概念,而且落後板塊升得比較少,買這些股票可能會比較安全。

不要盲目追落後

我回答他說在大牛市當中,不要盲目追落後,原因有幾個。第一、落後股票可能會繼續落後。最近內地航空股上升強勁,上週五中國國航A股升6.1%,帶動H股升2.2%,收11.3港元,今日繼續維持升勢,上漲1.59%,收11.48港元。今日南方航空(600029.SH)攀升0.35%,帶動H股增長2.25%至10港元。上述朋友買了國泰航空(00293.HK)去追落後,豈料別的航空股上升,而國泰航空卻下滑,上週五跌1.1%,今日繼續下探1.58%,收12.48港元。這是盲目追落後的典型例子,因為他不知道為什麼某些股票會上升,而某些會落後。

內地航空股之所以升得這樣厲害,主要是美元匯價下跌,令人民幣兌美元連續創出新高。內地航空公司用美元購買飛機,部分還有借貸,美元匯價下跌,相當於購買飛機成本下降,或者所欠美元債務減少,所以股價急升。

不過,另一個影響航空公司的重要成本是油價。油價連續破位,紐約期油上週五再升1%,每桶收66.24美元。市場預計油價將衝破70美元,走勢仍會向上,油價上升對航空公司有壓力。不過,中國用美元買油,美元下跌,增加成本相對少一些。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鉤,國泰航空購買飛機的成本沒有因為美元下跌而受惠,還要承受油價上升的壓力,所以股價就下跌。國泰航空做了龐大的原油對沖,此前油價大跌,令國泰航空蒙受不少虧損。油價上升會令虧損減少,但當中計算異常複雜,外界並不清楚,也可能並不是一比一的關係。因此外界只能解讀,油價上升對航空公司營運方面,對國泰航空是負面影響。簡單而言,內地航空股上升,香港本地航空股下跌,有其特別原因。不能盲目靠自己想像去追落後,因為行業經營前景是負面的話,就算在牛市也可以繼續落後。

第二,追落後也要跟紅頂白。在牛市當中,時間就是成本,當你看到上升的股價,即使大如內地銀行股,兩萬億元市值股份,都可以每日升5%以上;但一百多億市值的股份,要是不升的話,就是不升了。由此可知,在牛市當中,買了不上漲的股票,實際上就損失是時間,心理上會令人很不好受。

大摩調升內地銀行股評級

以內地銀行股為例,最近走紅的原因是外資開始看好。摩根史坦萊最近調升內地銀行股評級,認為淨息差會持續擴大,對內地銀行股最為有利。大摩發報告指出,內地推進金融去杠杆,加上借貸及存款利率上升,相信內地銀行股仍有上升動力。內地銀行的淨息差上升週期將會長達45個月,高於傳統的18個月,主要是由於宏觀因素,減慢了利率上升的速度,以及舒緩了資產質素的問題,有利於內地銀行股價。

大摩預料,四大行今明兩年的淨息差會擴大6至12個基點,相信新的借貸所得收益率會再提升50至60個基點。定期存款利率進一步上升,中型銀行淨息差升幅較為溫和,甚至收窄。

大摩經過對估值的考慮,提升民生銀行(01988.HK)評級,由「與大市同步」升至「增持」,目標價由9.1元升至11.2元;下調招商銀行(03968.HK)評級,由「增持」下調至「與大市同步」,因為股價已經上漲很多。另外,在維持四大行的「增持」評級同時,調高目標價。工行(01398.HK)目標價由7.6元調升至9.2元;建行(00939.HK)目標價由9.2元升至11.9元;中行(03988.HK)目標價由5.7元升至6.4元;農行(01288.HK)目標價由5.2元升至6.5元。

因大摩看好,建行上週五就大漲5.6%,收9.06港元,今日更是一度攀升至9.39港元。單計H股,上週五建行市值一日之內就增加1200億港元至2.1萬億港元,升幅相當驚人。建行現價歷史市盈率接近8.9倍,息率3.4厘,為什麼建行的市盈率還是比較低呢?這就是所謂的“市場估值”。大摩出報告調高建行目標,就是對建行估值看法的改變。

在股市旺盛的時候,券商會不斷地尋找業績將會改善的股票,調高其估值。大券商發出的報告,對市場有影響力,因為在發報告之前它已經建議客戶去買,出報告之後也會激發其他投資者跟進,所謂跟紅頂白,就是這個意思。你看好內銀,但沒有用,股價不會升,內銀過去股價更便宜,但就是不升。到市場轉牛,特別是有大券商改變了對這些股份的估值的看法時,就會吸引資金搶入,股價就馬上急升。它們的一個月升幅,隨時會高過此前三、五年的累積升幅。所以要跟紅頂白,不動的股份不要買,要是見到有動作,特別見到有券商看好時馬上搶入,回報會比較大。

電訊超慢 不看好不買

又以電訊股為例。美國也好,香港也罷,過去一年完全不炒電訊股,覺得它們沒有增長,電訊股就變成不動如山的派息公用股,在利息上升的年代不會受惠,股價只會在窄幅之間上下波動。像中國移動(00941.HK),長時間在75港元至86港元之間走動,近期抽高了但很快又拉回,上週五回落到82.3元。港股大升1.5%,中國移動卻逆市跌0.3%,充份體現了藍燈籠公用股的狀態:大市升,它下跌。

你說中國移動便宜嗎?其實說不上,14倍的市盈率,3.3厘的息率。同樣是大股,中國移動市值1.7萬億港元,市盈率比內銀股高很多。內銀股升,中國移動不升,有其道理。不過,可能炒到沒什麼好炒的時候,突然間有大券商出報告看好電訊股也說不定。所以,現在還是不要買電訊股為妙,大市一年可能大升三、四成,而電訊股卻動也不動,買入會很神傷。

在市況一般時,我都會建議大家買一些一年波幅只有兩、三成的股票,低位元買高位沽,走走波幅,或者買高息股,等收息。在大牛市的時候,你照樣這樣做的話,買了“人升它不升”的股份,感覺會很差。這些不升股會很安全,要問清楚自己是不是看到別人的股票上漲了而自己的股票卻沒有上升,也毫無怨言,否則在現在的行情下就不要買這些股份。

業績轉勢 價值保底

第三,以價值控制風險。牛市炒作,很多時候要富貴險中求。你越是敢冒險,回報會越大。甚至買牛證,一跌就買,賺幾天就走。只要大市持續向上,就可以獲利甚豐。當然,風險也會相當大,因為大市上漲快速,期間調整5%、10%都屬正常幅度,買牛證就會輸光。

如果你想炒股,但又不想全部的資金都湧進去,想控制風險,我覺得不外乎兩個方法,一個是硬性控制注碼和定止蝕位控制風險。也就是說,注碼有限又設定好止蝕位,就算虧得再多,心裡也有個底。例如一般市況炒股,以10%為止蝕;旺市的時候,股價波幅會比較大,可以定20%止蝕,幅度大,但始終有設定的止蝕,不至於虧完。

第二個方法是從另一個角度出發,以價值去控制風險。買入一些經營環境轉好、轉虧為盈或者盈利上升的股份,投資的是這些股份的價值。即使市況逆轉,由於公司表業績表現不差,其表現會優於大市,會跌得較少。其中例子是三桶油,如果看好油價,中海油(00883.HK)和中石化(00386.HK)都是可以繼續投資的股票。中海油以上游為主,對油價較為敏感;中石化以下游為主,本來油價下跌對其影響不大。三桶油走向相似,油價下跌會對中石化帶來壓力。中石油去年計畫分拆下游業務上市,但推遲了,估計今年可能會發生。所以中石化除了業績好轉之外,還有分拆概念。

煤庫存跌 煤股續炒

由於估計油價會持續好轉和開採業務增加,市場有很多資金炒作這些股份。從一個跟紅頂白角度出發也好,從看好投資價值角度出發也罷,這些股份都可以跟進。 上週五油價一度見高回落,一眾油股和油田服務股回吐,可以趁低吸納。

總而言之,旺市是一個跟紅頂白的世界,不要去買太冷的股份。一般而言,落後的股份會繼續落後,直至市場有炒作為止。不要過早買入冷股,那些開始有較多人炒作,由冷轉熱的股份,才是旺市中最值得買入的股份。又例如最近內地電力和煤炭消費因隆冬而日趨“登頂”,局部地區電煤供應壓力增大,全國煤庫存大幅下跌,煤價大升。例如,環渤海港口的5500大卡動力煤今年以來就大升超過兩成。一眾煤股都有較強表現,例如中國神華(01088.HK)上週五升1.3%,收23.8港元;今日更是大漲5.67%,收25.15港元,已經大大地突破三年多以來的主要阻力位23.45港元,要短炒一下,跟紅頂白也可以。

Edited by Vanessa Chen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