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去產能持續 庫存回落 多因素共振引發煤炭反彈行情

中国财富网
2018-04-24 10:12

已收藏

受“黑色系”期貨上漲影響,昨日煤炭板塊表現較為堅挺,板塊內兗州煤業、昊華能源、陽泉煤業、平煤股份漲幅靠前。因前期調整較為充分,自4月12日大盤下跌,煤炭板塊相對抗跌。

分析人士表示,從空間上看,煤炭板塊指數自年內高點調整以來,累計跌幅達26.37%,技術上有超跌反彈需求。另外,港口動力煤價格上周止跌回升,庫存有所回落。焦煤價格維持平穩,而近期鋼價普遍溫和上漲,社會庫存有所下降,對焦煤需求形成拉動。

去產能仍將持續

日前,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工業和資訊化部、國家能源局、財政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國務院國資委日前聯合印發《關於做好2018年重點領域化解過剩產能工作的通知》,部署推進重點領域化解過剩產能工作不斷深化。《通知》明確了2018年再壓減鋼鐵產能3000萬噸左右、退出煤炭產能1.5億噸左右、淘汰關停不達標的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的目標任務,提出了持續深入開展鋼鐵去產能、不斷提升煤炭供給體系品質、積極穩妥化解煤電過剩產能等重點工作。

對此,中金公司分析師表示,2018年計畫繼續退出1.5億噸,與2017年目標相同,符合市場預期。

根據中國煤炭工業協會發佈的《2017煤炭行業發展年度報告》顯示,2017年我國煤炭產能利用率達68.2%,同比提高8.7個百分點。在產能過剩依然嚴重的背景下,產能利用率的回升與化解產能過剩工作持續推進密不可分。2017年,我國煤炭行業化解過剩產能2.5億噸,超額完成年初提出的1.5億噸目標任務。

中銀國際分析師表示,2017年煤炭行業實際去產能超出市場預期,去無效產能的同時加快先進產能釋放使價格回歸合理區間。

關注低估值龍頭公司

此前,由於對宏觀經濟投資產業鏈的預期以及煤炭需求預期都過於悲觀,導致板塊自2月份以來持續調整。不過市場仍有不同聲音,中信證券分析師認為,目前價格調整是短期高庫存週期跌價淡季所造成的,實際需求並不差,全年煤炭供需平衡及均價維持高位的邏輯不會被破壞。

目前板塊下跌過後,龍頭公司估值已現明顯的吸引力。在一季度業績大概率向好、市場情緒修正、國企改革等因素的催化下,板塊底部已至反彈可期。

渤海證券表示,預計煤炭板塊觸底反彈的時機逐步臨近。從市場結構看,港口發運基本以長協煤為主,現貨成交量不及港口作業量的十分之一,長協兌現仍占絕大多數,預計後期此情況仍將延續,由於長協價格基本穩定,因此大型煤炭企業的經營業績受現貨煤價下跌影響較小。建議積極關注動力煤板塊中估值較低,業績預期向好個股。另外,本輪煤炭價格下跌中煉焦煤呈現出明顯的抗跌性,這得益於煤炭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引起煉焦煤資源集中度的提高,也是我國宏觀經濟的持續復蘇,煤焦鋼產業鏈的兩端表現較好的直接表現,預計這一趨勢將繼續延續,因此煉焦煤板塊個股值得長期關注。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