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三板+H”政策落地將提速 誰有望率先“吃螃蟹”

中国证券网
2018-04-20 14:14

已收藏

從權威管道獲悉,新三板掛牌企業同時在港交所上市的相關安排(以下簡稱“新三板+H”),將於近日公佈實質性進展。一些新三板企業已接到邀請,將前往全國股轉公司進一步瞭解兩地掛牌事項。

掛牌企業有望告別“二選一”難題

3月22日,華圖教育在港交所官網披露了上市申請文件。這是一家備受市場關注的職業教育龍頭股,在新三板上完成過兩次融資,募資近9億元。2月13日,華圖教育從新三板正式摘牌,赴香港謀求上市。

截至4月19日,超過50家新三板企業在公告中提及考慮去其他市場尋求機會的打算。

留在內地,還是奔赴香港,對於企業來說,是一種艱難的抉擇。一家掛牌公司董事長向記者闡述了企業的兩難苦惱:“公司主營業務在境內,與大家的日常生活有緊密聯繫,境外投資者並不會感同身受,也看不懂我們的經營邏輯。”另一方面,在該董事長看來,新三板的發展不及預期,對於一家快速發展的資訊技術服務企業來說,估值和融資事關企業生死,“摘牌去港股市場”是一種無奈的選擇。

通過兩地掛牌,企業能夠接觸到更多元化的投資者,更廣闊的融資平臺。對於一些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類的企業來說,在境內外投資者對公司認知不一致時,兩地掛牌的方式或許更有利於平衡兩地估值差異,更能展現公司價值。

因此,全國股轉公司即將推出“新三板+H”政策的消息,引發諸多企業關注。百合網相關人士向記者表示,公司會密切關注全國股轉公司的動態。成大生物董秘劉蘊華則告訴記者,公司已經在組織調研港股市場。

有嗅覺敏銳的仲介機構已經率先行動。中信建投中小企業金融部總監段飛飛向記者透露,基於公司對市場的預計及客戶需求,中信建投已會同香港子公司成熟的投行業務團隊,與具有兩地掛牌需求的企業進行對接。就目前的對接溝通情況來看,部分企業有明確的意願,爭當“新三板+H”第一股。

生物醫藥、資訊技術企業或率先“吃螃蟹”

在上海證券報主辦的“2018新三板創新發展論壇”上,全國股轉公司總經理李明透露,下一步,全國股轉公司將針對部分掛牌公司赴境外上市的需求,研究推進企業兩地掛牌問題;同時將積極研究VIE結構公司掛牌問題,為優質境外上市公司回歸境內資本市場提供更加多元的選擇。李明表示,全國股轉公司將深化與港交所、納斯達克的交流合作,建立長效合作機制。

記者獲悉,港交所和全國股轉公司高層在2018年春節前就進行了溝通,商議落實“新三板+H”。經過多方努力,這一政策將在近日向市場公佈。安信證券新三板首席分析師諸海濱分析認為,代表著新經濟發展方向的資訊技術、醫藥生物等類型的企業有望率先“吃螃蟹”。

此外,記者瞭解到,君實生物等企業是其中備受關注的明星公司,也被券商認為最有可能成為“示範生”之一。

“新三板+H”將給新三板投資生態帶來何種影響?實施兩地掛牌政策後,新三板企業在港交所發行新股時的定價將參考其在新三板上的估值。目前來看,生物醫藥、資訊技術類企業在港股估值都不低,因此兩地掛牌可能會對新三板相關板塊的股價帶來提振。券商研究人員提醒,投資者可以去研究並發現新三板的優質公司,享受價值投資的收益。從這幾天相關個股的走勢可以看出,部分先知先覺的投資者已開始佈局。

聯訊證券新三板分析師彭海指出:“參照‘A+H’的經驗,H股部分還需要承受匯率的風險。新三板如果要與海外市場接軌,最好能引入同股不同權、類似滬港通和深港通等一系列舉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