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三板+H”落地在即 生物科技公司望嘗鮮

中国财富网
2018-04-19 09:42

已收藏


近日,《證券日報》記者從接近監管層的知情人士處獲悉,“新三板+H”模式將很快推出,符合一定條件的企業將實現在新三板和港交所兩地同時掛牌上市。

“證監會批准這一通道打開之後,在新三板掛牌的企業,滿足港交所相關板塊的一定條件,就可以到港交所發行股票,制度和主動權還在於港交所。”上述知情人士透露。

2018年改革開放滿40周年,目前監管層正以深化改革和擴大雙向開放促進各類市場主體核心競爭力的全面提升,堅定不移地推進資本市場對外開放。在新三板市場層面,今年1月份,全國股轉系統公司業務部總監孫立在第二屆中國新三板發展論壇上表示,2018年將推動對外開放和合作,實現掛牌公司在新三板和境外交易所兩地同時掛牌上市。

此前,不少機構人士預計生物科技公司有望率先獲得“新三板+H”模式的機會。

今年3月22日,港交所在香港舉辦首屆生物科技峰會,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表示,港交所拓寬香港上市機制的準備工作現已進入最後階段,計畫讓符合一定要求但尚未有盈利或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

在此之前,港交所於2月份就《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上市制度諮詢檔》進行了市場諮詢,其中建議修訂上市規則以促進新興及創新產業公司,包括尚未盈利或未有收入的生物科技公司來港上市。經過此輪諮詢之後,港交所最快將於4月底刊發諮詢總結檔,其後將正式接受按新上市機制遞交的上市申請。

“諮詢文件或與‘新三板+H’通道存在一定關聯,新三板市場有一批優質的生物醫藥企業。”上述知情人士認為,“‘新三板+H’模式既是資本市場雙向開放的具體體現,也將拓寬內地中小微企業融資管道,符合資本市場深化改革服務實體經濟與雙向開放的雙目標。”

“‘新三板+H’模式有利於新三板與國際市場接軌,為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發揮重要作用。”聯訊證券新三板研究負責人彭海4月18日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這一模式有諸多積極影響,最直接的影響是近期出現部分優質新三板企業摘牌去港股上市,這一通道開啟可以防止新三板優質公司流失。

據聯訊證券新三板研究院統計,截至目前,新三板IPO排隊企業有87家,5家中止審查企業。今年以來截至4月17日,33家企業終止審查。

彭海認為,在當前資本市場加快雙向開放的背景下,“新三板+H”模式不影響企業日後升級為“A+H”,未來“A+H”、“H+A”以及“新三板+H”將成為內地企業三大同時上市模式。

“三種模式沒有橫向可比性,預計‘新三板+H’模式不會是普遍性選擇,可能只有部分企業能達到‘新三板+H’模式的條件,企業會將注意力放在路徑選擇的成本層面。”彭海稱。

彭海認為,新三板與H股結合,對於因流動性問題低估值的新三板優質公司來說,將會得到國際資本市場的認可,更有利於企業的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