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創業板ETF份額重拾升勢 資金青睞“創藍籌”

中国财富网
2018-03-16 09:10

已收藏


經歷了連續兩周的淨贖回之後,本周創業板ETF總份額連續攀升,並創下階段新高。業內人士指出,總份額回升的背後,是部分資金借道ETF佈局創業板,其中,創業板50ETF更受追捧,表明資金看好“創藍籌”。

創業板ETF份額回升

本周以來,創業板ETF總份額結束跌勢,連續三天回升。Wind資料顯示,本周前三個交易日,創業板ETF總份額分別為119.24億份、128.15億份、130.93億份,創下2017年1月以來新高。

其實,今年以來,創業板ETF一直備受資金青睞,規模大幅攀升。據Wind資料,今年以來,創業板ETF總份額由年初的80億份,一路升破多個關口。其中,龍頭產品受到追捧。資料顯示,易方達創業板ETF今年以來份額增量最大,截至3月14日,其份額達到54.19億份,較年初的30.73億份增長近八成。

對此,業內人士指出,創業板指數經歷連續下跌之後,部分細分行業龍頭已經體現了比較好的吸引力,一些資金開始借道創業板ETF進行佈局。可以看到,創業板ETF總份額激增之後,創業板指數也迎來強勢表現。

另有公募基金經理分析,套利樂視網的資金申購創業板ETF,也可能是創業板ETF總份額激增的部分原因。他進一步分析,創業板ETF持有大量樂視網,在樂視網複牌之前,基金已經下調了樂視網的估值,下調後基金淨值下跌。樂視網複牌後,股價只要不跌到下調後的估值,在其他成份股波動不大的情況下,創業板ETF的持有人就賺了。“複牌前樂視網的估值已經下調到3元多,相當於以3元多買樂視網。複牌後,樂視網在4元多打開跌停板,這部分套利資金就賺了。”上述基金經理表示。

不過,2月26日開始,創業板ETF曾連續兩周遭遇淨贖回,總份額從122.73億份下降至115.21億份,直至本周又開始大幅攀升。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創業板ETF份額回升的過程中,華安創業板50ETF成為主力軍。本周前三個交易日,華安創業板50ETF的份額激增逾10億份至30.63億份,較年初的2.88億份增加了27.75億份。

有私募基金經理指出,本周創業板ETF份額重新上升,主要得益于創業板50ETF份額大幅上升,投資創業板ETF的資金也出現分化,增量資金看好“創藍籌”。

看好價值成長股機會

據記者統計,2月12日至3月12日,創業板50指數累計上漲19.78%,表現強于創業板指數18.2%的漲幅,更是顯著強於上證綜指和上證50指數的表現。

從具有“風向標”意義的私募調研來看,2月份,私募調研創業板公司的比例也有所提升。格上研究中心提供的資料顯示,今年1-2月,私募共調研1563次,涉及326家上市公司,其中對中小創個股的關注度提升,對主機板的關注度下降。尤其是2月份,私募調研的個股有近一半是創業板上市公司,電子、化工、電腦是私募關注度前三的行業。

上述公募基金經理就表示,前兩周創業板ETF總份額出現回落,可能只是套利資金出逃。總體來看,資金依然看好創業板的行情,“調調更健康”。

不過,也有基金經理持謹慎態度。富恩德(北京)資產管理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就表示,中小創的反彈行情不可能持續。這是因為中小創如果持續性走強,需要兩方面因素支撐:一是業績持續走強,帶來比較好的估值匹配度;二是市場利率環境緩解,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呈下行趨勢。但目前來看,這兩個因素都不具備。

星石投資首席策略師劉可表示,最新年報資料顯示,上市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速持續回升,全部A股年報歸母公司淨利潤增速為14.26%,剔除金融後增速為22.28%,中小企業板(非金融)盈利增速為24.66%。分行業來看,只有四個行業利潤增速為負,鋼鐵行業受益於供給側改革,增速高達2593.60%,其他行業的利潤增速也有顯著增長。未來基於企業盈利改善對估值有所支撐,市場將呈現價值成長的風格,2018年價值成長股將有更多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