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逾300家上市公司涉案遭罰 投資者保護在行動

中国财富网
2018-03-15 09:56

已收藏


內幕交易、虛假披露、欺詐資訊與股市相伴而生,投資者被忽悠的事件時有發生。2017年以來,證監會、深滬交易所等各類監管部門做出的處罰決定達到1856起,涉及上市公司339家。2018年“3·15”來臨之際,證券時報記者梳理了A股市場典型內幕交易案例,提醒投資者注意風險。

一年一度的“3·15消費者權益日”來臨,與投資者權益相關的話題也日漸升溫。自從有股市那天起,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虛假披露等也與生俱來,股民權益被侵害的現象在資本市場時有發生。

內幕交易嚴重破壞了證券市場的投資秩序,損害了廣大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據證監會官網資料顯示,2017年內幕交易平均案值超過3000萬元,7%的案件涉案金額突破億元,超過70%的內幕交易獲利,最高收益4000余萬元。

內幕交易類案件時有發生,證監會對此類行為的查處無死角,全覆蓋,零容忍,對上市公司實際控制人的內幕交易行為更是從重處罰。

據統計,2017年中國證監會實施處罰的內幕交易類案件就有60起。如徐玉鎖(遠望穀實際控制人)內幕交易“遠望穀”案,劉曉忠內幕交易“唐山港”案,李鐵軍內幕交易“益盛藥業”案等。

有些案件內幕資訊傳遞鏈條長、涉案主體多,證監會在執法中持續加大對內幕資訊洩露人追責力度,如吳福利洩露唐山港內幕資訊案、王文平洩露江蘇索普內幕資訊案、馮玉露洩露中科英華內幕資訊案、張江洩露“*ST新材”內幕資訊案等。

典型違法案例

中牧股份徐晗坤內幕交易案


2018年1月11日,證監會決定對時任大陸資本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上海清泉投資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上海清泉”)法人代表兼執行董事徐晗坤內幕交易中牧股份處以60萬元的行政罰款。值得注意的是,徐晗坤此次內幕交易並沒有盈利,相反還虧損。

2015年初,廣西揚翔實控人楊某想通過向上市公司出售股權的方式解決回購資金問題。大陸資本的全資子公司康地飼料添加劑(北京)有限公司、康地飼料(天津)有限公司系廣西揚翔股東,該股權由上海清泉負責管理。徐晗坤建議對廣西揚翔的養豬、飼料板塊進行拆分,分別賣給上市公司,楊某便委託徐晗坤幫助尋找合適的上市公司。

接下來的幾個月,徐晗坤全程參與中牧股份收購廣西揚翔飼料板塊股權事項,對內幕資訊的形成和發展進程非常清楚。知悉內幕資訊的形成背景、具體內容及進展後,“徐晗坤”證券帳戶於2015年6月先後兩次買入“中牧股份”10.57萬股,共計390余萬元,7月6日全部清倉賣出,合計虧損176.91萬元。

證監會表示,徐晗坤在知悉內幕資訊的情況下,使用本人帳戶進行內幕交易,雖然交易虧損,但其內幕交易行為,損害了證券市場“三公”原則,擾亂了市場秩序。

海南瑞澤原總經理內幕交易案

3年前,海南瑞澤擬停牌籌畫非公開發行股票事項。時任海南瑞澤董事、總經理的張藝林知曉內幕資訊後,在海南瑞澤停牌前控制他人證券帳戶買入該股429.56萬元。海南瑞澤複牌後,其將持股全部賣出,在扣除交易稅費後不僅未能獲利,反而虧損16.39萬元。

該案中另一名內幕交易人員吳國彪系海南瑞澤實控人馮活靈的外甥。同樣在海南瑞澤停牌前,吳國彪使用他人證券帳戶累計買入該股405.96萬元。海南瑞澤複牌後,吳國彪全部清倉,扣除交易稅費盈利123.76萬元。

2017年12月20日,證監會決定對張藝林處以60萬元罰款;沒收吳國彪違法所得123.76萬元,並處以3倍罰款371.27萬元。

山東墨龍內幕交易案

在業績預告上大動手腳,並借此實現減持套現,山東墨龍張恩榮和張雲三父子的這一齣戲在2017年9月21日被按下暫停鍵。根據證監會最終的處罰決定,山東墨龍存在信披違法行為,被要求責令改正、給予警告,並處以60萬元罰款;包括張雲三、張恩榮在內的相關責任人,均被給予警告處理,並處3萬元至30萬元的不同金額罰款。另一方面,對於張恩榮和張雲三父子的內幕交易行為,實行“沒一罰三”,累計處罰金額1.22億元。

山東墨龍先後在2015年三季報、2016年三季報上做出年度業績將實現盈利的預測,此後均被修正,當年淨利潤由預計盈利轉為大幅虧損。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三季報預告業績向好之後,山東墨龍副董事長、總經理張雲三與上市公司董事長及控股股東張恩榮先後減持山東墨龍股份,且張恩榮此次減持推遲到次年1月17日才披露。在2017年2月2日發佈業績修正公告後,山東墨龍開盤跌停,董事長父子“逃過一劫”。如此精准的減持,實在罕見。

益盛藥業內幕交易案

在敏感期利用“馬甲”帳戶內幕交易,益盛藥業副總經理、董事會秘書李鐵軍 “因小失大”。2017年2月9日晚間,益盛藥業公告了李鐵軍內幕交易細節。

根據公告,李鐵軍所知悉的內幕資訊,分別涉及益盛藥業的重組和年度利潤分配。李鐵軍是增資計畫的參與人,是利潤分配方案的建議者及執行人,也是第一個涉案人。經查明,益盛藥業上市前至證監會調查時,長期存在委託持股情形。受託持股的股東有4位。李鐵軍實際控制支配這些帳戶內的資金。2014年1月,李鐵軍利用控制的其中兩個帳戶,在內幕資訊公開前,先後買入“益盛藥業”股票,賣出後實際獲利約445萬元。

2017年2月3日,證監會對其作出處罰決定:沒收李鐵軍違法所得445萬元,並處以3倍罰款,即1334萬元。

“最忙獨董”宋常內幕交易案

2016年初,貴人鳥等4家上市公司相繼公告,公司獨董宋常被證監會立案調查。2017年1月9日,證監會決定對宋常罰款110萬元,並限制其市場禁入十年。

此次被處罰的宋常是名校教授、博士生導師、中國註冊會計師、國際註冊審計師,被媒體封為“最忙獨董”。2001年至2003年,陳某在攻讀工商管理碩士研究生期間,宋常為其導師,畢業後一直有聯繫。宋常曾兼任陳某為法定代表人的上海同億富利投資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顧問。

證監會調查發現,陳某在專案仲介業務上有賴於宋常,兩人在項目中有過多次合作,其中包括2013年國發股份定增。陳某平日從事專案仲介業務,在獲取資產轉讓方或收購方資訊後,多次請宋常幫忙介紹對手方,若買賣雙方有意向,二人便合作推進並購工作。據查,陳某為國發股份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的內幕資訊知情人,在該內幕資訊公開前,宋常與陳某有2次電話聯繫。

宋常控制使用“宋常”、“邢某”、“張某瑤”3個帳戶,于國發股份停牌前,共計買入該股93.13萬股,成交金額716.36萬元,複牌後全部賣出,扣除稅費後共虧損41.26萬元。

此外,宋常還在擔任上市公司獨董期間,違規短線交易。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也有幾筆操作是以虧損收場。

339家上市公司涉監管部門處罰

證券時報·資料寶梳理發現,2017年以來,中國證監會、滬深交易所等各類監管部門做出的與上市公司有關的處罰決定達到1856起,其中處罰主體為公司(公司本身、股東、控參股公司、其他關聯方)的395起,處罰主體為個人(主要為公司高管及公司其他關聯方、股東等)的1461起,共涉及上市公司339家。

其中,以公司為主體的監管措施主要為出具警示函、公開批評、公開譴責、公開處罰等,分別有135次、113次、70次和72次,涉及上市公司251家。72起公開處罰累計總金額超過10億元,處罰金額最多的是浦發銀行,為4.6億元,中信證券、國信證券處罰金額也超過億元。

針對個人的1461起處罰決定中有539起涉及罰款事項,總金額超過32億元,不過多數罰款金額並不大,處罰金額達到60萬元以上的處罰有42次。其中,ST匹凸前控制人鮮言處罰金額近29億元,位居第一。值得注意的是,針對個人的處罰決定中,有1232起都是對上市公司高管的處分,占比超過八成。

證券時報記者查詢這些處罰決定發現,因“未及時公開披露重大資訊”違規最為常見,此類事件占比過半。如2017年8月18日,北大醫藥公告稱,因與政泉控股簽訂《股權代持協議書》後未就該協議及其持股的變動情況及時披露,受到深圳證券交易所公開譴責處分。

此外,“資訊披露虛假或嚴重誤導性陳述”、“未依法履行職責”也是導致受罰的重要原因。如2018年1月15日,中安消由於“重大資產重組檔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等原因,相關當事人被“處罰”。

2018年A股強監管延續

證監會網站顯示,2017年全年作出行政處罰決定224件,罰沒款金額74.79億元,同比增長74.74%,市場禁入44人,同比增長18.91%,行政處罰決定數量、罰沒款金額、市場禁入人數再創歷史新高,有力維護了市場“三公”原則,有效保護了投資者合法權益,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穩定運行提供了強有力保障。

2018年,監管層對資本市場各類違法違規現象繼續保持高壓態勢。1月份以來,證監系統作出行政處罰決定34件,涉及內幕交易、資訊披露違規、市場操縱、短線交易、超比例持股未披露、編造傳播虛假資訊、證券從業人員違規炒股、私募機構違規經營等問題。

就在昨日,證監會開出行政處罰歷史上最高額的罰單。據證監會稽查執法人員介紹,經查明,廈門北八道集團涉嫌操縱張家港行、江陰銀行、和勝股份等多隻次新股,操縱期間累計獲利9.45億元。該案目前已經過調查審理和行政處罰事先告知程式,證監會將對北八道集團作出“沒一罰五”的頂格處罰,罰沒款總計約55億元。

A股退市制度的改革,近期也邁出了一大步。3月9日,滬深證券交易所同時發佈《上市公司重大違法強制退市實施辦法(徵求意見稿)》。在規定重大違法退市情形的同時,明確重大違法上市公司不得恢復上市,欺詐發行公司不得申請重新上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