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一屆發審委首次亮相 今日審核5家IPO申請

中国证券网
2017-10-17 09:35

已收藏

今日新一屆發審委將首次亮相審核5家企業的首發申請,首次公開發行(IPO)專案的否決率、發審會問詢情況將備受關注。

根據證監會公佈的資訊,第十七屆發審委將在本周審核8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其中僅17日就審核山東出版傳媒股份有限公司、華能瀾滄江水電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壺化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廣東好太太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奧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另外,本週三將審核浙江雙飛無油軸承股份有限公司和寧波潤禾高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申請,週五審核浙江中欣氟材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申請。

根據慣例,每個IPO專案的審核由7名發審委委員組建臨時發行審核團隊,這7人對上會項目具有表決權,表決投票時同意票數達到5票為通過,同意票數未達到5票為未通過。從安排的發審委委員來看,首輪參加審核的多為專職委員,今日共有26位發審委委員參與發審會,其中,來自雲南證監局的陳瑜參與3家公司首發申請的審核,證監會發行部副主任郭東旭、寧波證監局金勇熊、北京證監局柳藝、上交所洪泳、深交所趙磊和中國證券業協會陳闖則同時參與2家公司的審核。

9月30日,證監會公示第十七屆發審委委員的名單,共63人,從本次發審委開始,不再區分創業板和主機板發審委,兩者合併後市場將本屆發審委稱為“大發審委”。證監會相關人士表示,由於主機板(含中小板)、創業板在審核理念和審核標準方面已經趨同,證監會認為,將主機板發審委與創業板發審委合併,有利於統一審核理念和審核標準,優化配置行政資源,提高發行審核效率。

“首批IPO專案通過率的多少將成為市場審視本屆發審委審核鬆緊度的視窗。”一家華北投行人士表示,市場普遍認為新一屆發審委審核將更加嚴格。

在依法全面從嚴的監管背景下,證監會對新股發審的監管保持著“穩中求進”的速度,在加快發行的同時,從嚴審核,截至9月30日,證監會今年審核的405家公司首發申請中,328家獲得通過,16家暫緩表決,8家取消審核,53家未通過,IPO審核通過率為80.99%,比2016年同期下降了近10個百分點。

從十六屆發審委的審核情況來看,監管對財務瑕疵保持高度關注,“扣非淨利潤3000萬是否為發審的隱形門檻”這一問題仍為焦點,同時發審委異常關注“單一客戶依賴嚴重”、“商譽減值”、“營收增長但員工減少與社保繳納減少的合理性”等情況,並對企業生產經營是否合法合規、是否存在同業競爭和關聯交易、資訊披露是否充分問詢較多。

證監會最新統計顯示,截至10月12日,證監會受理首發企業585家,其中,已過會41家,未過會544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490家,中止審查企業54家。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