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多領域諾貝爾獎陸續揭曉 基因技術、引力波等概念受關注

中国证券网
2017-10-09 10:21

已收藏

國慶期間各個領域諾貝爾獎陸續揭曉,從生物鐘到引力波,再到微觀世界的特殊顯微鏡,今年的諾貝爾獎依舊亮點頗多。

>> 生理學或醫學獎

綜合新華社消息,瑞典卡洛琳醫學院2日宣佈,將2017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三名美國科學家傑佛瑞·霍爾、邁克爾·羅斯巴什和邁克爾·揚,以表彰他們在研究生物鐘運行的分子機制方面的成就。

評獎委員會說,人們過去知道,包括人類在內的許多生物都有內在的生物鐘,但其中原理卻長期不清楚。這些科學家以果蠅為物件,分離出能夠控制晝夜節律的基因,並在分子層面揭示了相關蛋白質的工作機制。

>> 物理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3日宣佈,將2017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美國科學家雷納·韋斯、巴里·巴里什和基普·索恩,以表彰他們為“鐳射干涉引力波天文臺”專案和發現引力波所作的貢獻。

評選委員會成員奧爾加·伯特納說,宇宙中曾有兩個黑洞發生碰撞,所產生的引力波跨越漫長時空,歷時13億年抵達地球,在2015年9月14日被位於美國的LIGO探測器探測到,這是人類歷史上首次發現引力波。

評選委員會說,LIGO專案集納了全球多地1000多名科學家的努力,而這三名獲獎者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韋斯在約40年前提出了探測引力波的方法,巴里什和索恩也在科學和管理等方面有巨大貢獻。

諾貝爾物理學獎評選委員會成員安德斯·伊勒貝克對新華社記者說,近半個世紀以來,科學界逐漸認可了引力波的存在,但直到2015年,人類才第一次真實地探測到引力波,這是此次獲獎者所作貢獻的價值所在。他說,引力波為人類探索宇宙提供了全新的觀察方法,未來可能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 化學獎

瑞典皇家科學院4日宣佈,將2017年諾貝爾化學獎授予瑞士科學家雅克·杜博歇、美國科學家約阿希姆·弗蘭克以及英國科學家理查·亨德森,以表彰他們在冷凍顯微術領域的貢獻。

據新華社10月4日消息,冷凍顯微術又稱為冷凍電鏡技術。三位科學家使這一技術能夠以高解析度測定溶液中的生物分子結構,這一突破對生物化學產生了革命性影響。

【券商觀點】

廣證恒生的研究報告指出,通過對分子診斷各大技術的分析對比,由於優勢互補,PCR(聚合酶鏈式反應)、基因晶片與基因測序在未來3至5年內將共同高速發展。該機構看好的A股及新三板企業包括基因測序領域的華大基因、貝瑞基因,基因晶片領域的艾德生物、百傲科技以及PCR領域的之江生物。

中泰證券曾發佈報告分析說,先進LIGO的核心技術突破在於鐳射功率倍增器。該機構認為,中國版引力波探測計畫天琴工程實施過程中的兩大關鍵技術——鐳射測距與高軌衛星通訊有望獲得重要技術突破,這是引力波主題的真正投資主線。

因此,該機構建議按照兩條主線關注以下標的:

1. 鐳射測距主線之下,關注高功率雷射器相關企業,建議關注:大族鐳射(國內鐳射龍頭,收購以色列Nextec 公司從而在工業級鐳射測量方面取得領先成績)、巨星科技(公司收購華達科捷公司是全球領先的鐳射測距儀和激化掃頻儀生產商,是世界上第一個實現真綠光鐳射產品的公司)、大港股份(公司子公司中科大港是是中科院鐳射測距方向唯一的合作方,目前已掌握軍用級30KM鐳射測距儀技術)、華工科技(國內引力波探測計畫天琴計畫的起草團隊大部分科研工作者均來自于華中科技大學引力實驗中心)

2. 高軌衛星發射主線之下,建議關注:中國衛星(A 股小衛星製作、發射純正標的)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