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科技

新聞連結:細數諾獎"異同"

北京
2015-10-09 13:41

已收藏

一年一度的諾貝爾獎正陸續揭曉。同為諾獎,6大獎項的"出身"、評選方卻各有不同,這些獎項在各自領域的影響力、權威性也就不能"一概而論"。 諾貝爾獎目前分為6個獎項:生理學或醫學獎、物理學獎、化學獎、文學獎、和平獎以及經濟學獎。其中,前5個是根據諾貝爾遺囑創立的,於1901年開始頒發。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建行300周年時,為了紀念諾貝爾才出資增設經濟學獎,次年開始頒發。

遵照諾貝爾遺囑,生理學或醫學獎由瑞典卡洛琳醫學院評定,物理學獎和化學獎由瑞典皇家科學院評定,文學獎由瑞典文學院評定。後來增設的經濟學獎,瑞典中央銀行也委託瑞典皇家科學院來評定。

與這些獎項不同,和平獎由挪威議會任命的5人組成的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評定。由於諾貝爾訂立遺囑時瑞典和挪威仍同屬一個聯邦,且當時的挪威議會推行更加務實的和平政策,所以把和平獎評定這一榮譽交給了挪威議會。

不僅"出身"和評獎方不同,這些獎項在各自領域的"地位"和權威性也有差別。 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物理學獎和化學獎這3個科學獎項被視為科學界的頂級獎項。多年來,獲獎科學家們的研究成果都對科學、生產的發展產生了重大影響,為人類的科學探索和改善人類福祉作出了貢獻。

相比之下,文學獎、和平獎最容易產生爭議。比如受各國文學作品語言和翻譯水準等客觀因素限制,文學獎候選人範圍也就受限。一些在本國文學創作方面取得相當成就的作家就這樣與諾獎"擦肩而過"。

爭議更大的是和平獎。按照諾貝爾的遺囑,和平獎應授予"為促進國家之間的友好、為廢除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做過最大努力或最傑出工作的人"。不過,這一獎項發展至今,政治色彩越發突出,近年來也屢有評獎結果備受爭議。

比如2009年,挪威的評選委員會選擇了剛當總統未滿一年的奧巴馬,令輿論界譁然,瑞典甚至就評獎結果是否違背諾貝爾遺囑展開調查。2012年宣佈歐盟為當年和平獎得主時,記者席甚至傳出響亮的噓聲。

近些年專門研究諾貝爾遺囑的挪威律師弗雷德里克·赫弗梅爾曾多次批評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背離諾貝爾的初衷,稱諾貝爾和平獎實際上已成了"挪威議會獎"。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