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這是中國科技走向世界的新開端--屠呦呦獲諾獎引起強烈反響

北京
2015-10-06 01:03

已收藏


瑞典卡洛琳醫學院5日在斯德哥爾摩宣佈,將2015年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授予中國女藥學家屠呦呦,以及另外兩名科學家威廉·坎貝爾和大村智,表彰他們在寄生蟲疾病治療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

這是中國科學家因為在中國本土進行的科學研究而首次獲諾貝爾科學獎,是中國醫學界迄今為止獲得的最高獎項,也是中醫藥成果獲得的最高獎項。 這條消息在中國國內引發強烈震動。屠呦呦的名字和她所從事的中醫藥研究頃刻間"火"了。

中國科學院院士、上海市科協主席、上海中醫藥大學校長陳凱先與記者通話時非常激動。他說:"經過中國科技工作者幾代人的努力,我們終於在諾貝爾自然科學獎上獲得突破。獲獎本身意義很大,但更重要的是,這是中國科技走向世界的新開端,相信今後會有更多成就被世界認可。" 他同時指出,此次屠呦呦獲獎帶給中國兩點啟示。

一是中醫藥是中國最有原創優勢的科技領域,在這個領域取得產生世界影響的科研成果是很有希望的,值得我們深入挖掘。中醫藥是中華文明幾千年的創造和積累,是一個大寶庫,需要用現代科技挖掘和研究。這次獲諾獎是一個很好的證明,增強了我們對中醫藥的自信。青蒿素是一種有效單體,中醫藥還有複方。目前,人類還面臨許多棘手的醫學難題,如心血管疾病、腫瘤、代謝疾病等,都是多因素導致的複雜疾病,而中醫藥的複方很有可能在防治方面有效突破。因此,我們應更加努力挖掘中醫藥寶庫。

二是什麼樣的成就能得到諾獎?我們得到的啟發是,只要踏踏實實地從人們最需要的健康、環境、經濟等問題入手,堅持不懈努力,取得重大成就和突破,諾獎就離我們不遠。

"這是中國人的驕傲,更是中醫藥人的自豪。"雖然身在國外,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也在關注著屠呦呦獲獎。他通過微信對記者表示:"中醫藥是中國的更是世界的,傳承好才能創新。中醫藥的發展必須與科學技術相結合,借助科技提升中醫藥學術,發展創新。固守傳統,拒絕現代科技,中醫藥的發展只能是空話,只有踏實務實才能成功。" 屠呦呦的獲獎,提振了中醫藥界的信心。

安徽中醫藥大學校長王鍵說,中醫藥是中華民族數千年實踐經驗與智慧的結晶,是最具原始創新性的學科領域。中醫藥既是傳統的,又是現代的,既是中國的,又是世界的。我們不能數典忘祖,不能妄自菲薄,我們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珍惜這個偉大的醫學寶庫,要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用心培育中華民族對中華醫藥的人文情感,努力增強學術自尊與文化自信,並潛移默化地融匯在中醫藥人才培養的過程中,使中醫藥在繼承中發揚,在創新中提升,為全人類的健康作出更大貢獻,在更大範圍和更高層次上贏得廣泛的共識與認同。

上海交通大學化學化工學院特聘教授張萬斌率領的科研團隊多年來致力於抗瘧藥物青蒿素的人工合成,預計明年能夠實現工業化,從而大大降低相關藥物的價格。 "屠老獲獎給予我們莫大的鼓勵和希望。"張萬斌說,全球每年感染瘧疾患者超過3億人,有60萬-100萬人因缺乏有效藥物救治而死亡。目前,青蒿素的提取全部來源於植物,由於植物葉子當中的含量很低,就需要大量種植,然而種植與氣候和市場的關係很大,具有不穩定性且價格昂貴。相信屠老獲獎能夠推動我國在新藥創新中的進步,從而造福更多的國人。

截至記者發稿時,已有多家單位和機構發佈對屠呦呦獲獎的賀信。中國科學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學部主席團執行主席白春禮在賀信中說:您發現的青蒿素及開闢的治療瘧疾的新方向,不僅有重要的科學意義,也為千萬患者帶來了福音。您的獲獎,是中國科學界的驕傲,我相信,這必將激勵更多的中國科學家不斷攀登世界科學高峰,為人類文明和人民福祉做出更多更大的貢獻。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