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指上行空間打開 結構性行情向縱深演變

中国证券网
2017-09-09 16:27

已收藏

本周,上證指數呈現“前高後低”的震盪態勢,週三觸及3390一線並創新高後隨即出現調整。

回看近期走勢,滬指在8月底一舉突破3300點重要關口後,基本維持了兩周震盪走高的格局,從時間週期的角度看,短期確實有調整的要求。滬指在8月28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在3330-3340區域,短期內向下尋找該缺口的支撐應該是調整的目標,預計本次調整的週期和幅度有限。缺口是否在本次調整進行回補尚存懸念,主要原因在兩個方面:一是已經可以確認該缺口是典型的突破型缺口,如果震盪向上的長期格局不變,該缺口可以作為滬指中長期的方向指引;二是中期均線MA20持續上行,已經接近缺口附近,下周應該會向上穿越缺口並存在比較有效的支撐。

從周線角度看,8月底,滬指突破120周均線,並站上周線級別的所有均線上方是標誌性信號,如果後期周線調整能夠圍繞短期均線系統進行,不跌破120周均線,基本可以確定滬指長期震盪走高的空間已經打開。同時也可以預見到,未來推動滬指持續震盪走高的核心邏輯來自於龍頭、績優公司的持續盈利。

本周,創業板指的走勢略強於預期,最高接近1920點一線,但這並不影響對創業板反彈行情接近尾聲的判斷。本週四,創業板出現了13個月以來的天量陰線,結合已經接近MA250日均線,從當前市場增量資金相對有限的背景下,很難出現持續放量,一旦在高位不能夠保持成交量的持續放大,創業板行情就會進入調整。創業板指下一步的調整對未來市場的走勢有比較大的影響,如果能夠在1700-1900點區間震盪整理,將會形成板塊和個股的結構性機會,能夠有效穩定市場中參與者的情緒。

市場結構性行情不斷深化,從板塊的結構性向個股的結構性推進,同一板塊,不同個股之間已經有了明顯的不同。例如,銀行板塊中的幾大國有銀行之間,工商銀行和建設銀行一直保持龍頭態勢,農業銀行和中國銀行相比較弱;白酒板塊中,除去茅臺的一線白酒,五糧液、洋河股份、瀘州老窖、水井坊的走勢也不盡相同。結構性行情向個股推進,從側面驗證了,當前投資者結構中機構投資者占比不斷提高,相同板塊不同公司業績不同、未來盈利預期不同,直接導致了個股的分化,市場行情開始體現機構投資者理性、科學投資的特點。

投資機會方面可以關注並未隨本輪指數上漲而同步上漲的一些績優、低估板塊,建築施工、地產板塊和廣告包裝板塊中的龍頭股相對安全並存在一定機會,值得投資者關注。例如建築施工板塊的中國建築、中國鐵建、中國交建;地產板塊的保利地產、招商蛇口;廣告包裝板塊的美盈森、東風股份、永新股份等。由於目前指數已經處於相對高位區域,建議對表現搶眼的板塊儘量保持謹慎,需要防範高位風險。其中,煤炭、鋼鐵、有色、人工智慧等板塊,都存在資金獲利了結的風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