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黑色星期一"後何時見底? 逆市抗跌股緣何走強

中国证券网
2017-07-18 08:47

已收藏


A股“一九”行情愈演愈烈。昨日,受權重股黑天鵝頻出、流動性不足等負面因素影響,創業板指數遭遇重挫,下跌逾5%,創下兩年半來新低。與此同時,多隻銀行、保險等金融藍籌股大漲,有色等週期股同樣表現強勢。

盤面“一九”風格再現 保險銀行股力挽狂瀾

昨日,滬深兩市在小幅低開後,隨即出現大幅跳水,拋壓急速湧現。隨後保險、銀行等板塊護盤上漲,有色、煤炭等週期股表現也相對堅挺。臨近上午收盤,滬指幾近收復早盤失地,上演V形反轉。不過,午後大盤二次探底,股指跌幅再度擴大,兩市有接近500只個股跌停,滬指失守半年線。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3176.46點,下跌1.43%,成交2746.53億元;深證成指報10055.8點,下跌3.57%,成交2949.86億元;創業板指數報1656.43點,下跌5.11%。兩市成交額合計達5696億元。

盤面上,多數板塊和主題全天收跌。其中,互聯網金融板塊跌幅靠前,同花順、恒生電子、東方財富、金證股份等個股跌停。早盤領跌市場的次新股,午後跌幅再度擴大,有200多隻次新股以跌停報收。食品安全、區塊鏈、雄安新區等板塊也集體上演跌停潮。

一邊是多股跌停,一邊則是以保險、銀行為首的金融股“力挽狂瀾”。在早盤股指出現大幅跳水之後,金融股扛起護盤大旗,成為少數上漲的板塊,不過午後漲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盤,中信銀行上漲6.14%,新華保險漲近4%,江蘇銀行、光大銀行、工商銀行等均漲逾3%。

有色、煤炭等週期股也有所表現,神火股份接近漲停,西山煤電、恒源煤電等漲幅居前。避險情緒升溫助推黃金板塊走強,山東黃金一度漲逾5%。此外,“兩桶油”尾盤出現拉升,截至收盤,中國石化和中國石油的漲幅分別達1.61%和3.04%。

值得注意的是,龍虎榜顯示,昨日多隻週期股獲機構席位買入。三家機構席位現身神火股份買入榜單,分列買二至買四位置,合計買入金額8438.19萬元。兩家機構席位位居黑色金屬板塊個股鄂爾多斯買入前兩位,其中位居買一的機構席位大舉買入5231.66萬元,占全天成交的10.55%。另外一家機構席位買入金額1192.52萬元。

申萬宏源分析師錢啟敏認為,週一市場大幅波動主要受創業板重挫影響,創業板權重股不斷出現業績預警、財報質疑等不利消息,導致相關權重股紛紛大跌,進而導致市場對整個創業板產生信任危機。這也使得市場情緒更加謹慎,多空對比差異巨大。

外資多空分歧加劇 深股通獲買入逾13億

拋售還是抄底?對於17日A股大幅調整,外資的態度也頗為複雜。

上證報記者梳理資料發現,17日外資在滬股通通道上的成交急劇升溫,買入加賣出的成交額創下3個月來的新高,且多空博弈十分激烈。收盤前5分鐘還呈現小幅淨賣出的滬股通資金流,在臨近收盤時出現逆轉,多方力量以微弱優勢取勝。截至收盤,滬股通買盤成交35.14億元,賣盤成交34.96億元,滬股通17日實際淨買入0.18億元。

從成交活躍的前十大個股來看,成交量排名靠前的中國平安、中信證券、工商銀行、建設銀行等滬股通標的均呈現淨賣出,不過,淨賣出額均不超過1億元。

深股通方面,不僅交投進一步活躍,淨買入額還創下5周來新高,17日實際淨買入13.31億元。具體到個股,海康威視和科大訊飛最受外資青睞,均獲較大幅度的淨買入,淨買入額分別達2.8和2.07億元。此外,雲南白藥、美的集團、雙匯發展、平安銀行也獲千萬級別的淨買入。

對於後市,錢啟敏認為,從目前情況來看,預計創業板弱勢格局暫難改變,而上證指數或維持箱體震盪格局不變,繼續在3200點附近盤整。

深圳一管理規模為30億的私募大佬也坦言,創業板龍頭股業績低於市場預期,外加流動性偏緊,創業板遭遇典型的大衛斯雙殺,這一趨勢短期內難以扭轉,而上證50等白馬股雖然已經上漲較多,但基本面仍然堅實,估值相對合理,“一九”行情的市場風格難以轉化。另有私募人士持類似觀點,認為後市“一九”行情分化或將更為明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