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蟻象”共舞 六不絕會否擾亂7月舞步?中小創能否逆襲?

中国证券网
2017-07-04 09:30

已收藏


有券商人士認為,考慮到盈利雖緩慢回落但經濟遠未跌出政策底線,6月底的關鍵時點渡過後強監管將繼續,內憂去杠杆,外患美聯儲加息利率中樞距離頂部尚有距離等方面因素,A股下半年仍然將呈現出震盪市、結構市的特徵,中小創的反彈持續時間將不會太長,抱團取暖行情的坍塌時點也尚需等待。

上半年成績背後

7月第一個交易日,滬綜指和深成指勉強收紅。而半年過去,從指數走勢看,年初至今表現最好的是中證100、深證100R、上證50、上證紅利、滬深300指數,漲幅在10%-14.3%之間。表現最差的是中證1000、創業板綜指、創業300指數,跌幅在8%-11.23%。期間,滬綜指和深成指分別累計上漲2.97%和3.52%,創業板指跌幅為6.43%,中小板指同期則上漲7.17%。

從申萬一級行業指數看,表現最好的是家用電器,年初以來漲幅為27.91%,其次是食品飲料,年初以來累計上漲16.25%,第三則是鋼鐵行業指數,年初以來累計上漲7.27%。

個股之中,拋開近1年上市的次新股,共有153檔股票漲幅逾30%。其中,西部建設、創業環保、冀東裝備、北新路橋、鴻特精密、珠海港漲幅在100%-220%之間。

今年以來,白馬藍籌尤其是龍頭白馬股無疑是最受關注的投資主線。對此,天風證券策略分析師劉晨明把全部A股按照年初以來的漲跌幅分為10檔,考慮了估值、ROE、盈利增速三個方面的因素,統計得出三個結論:一是估值越低的股票,漲幅越高;二是相比漲幅排名靠後的股票,漲幅排名越靠前的股票,在ROE上的優勢更加明顯;三是一季報盈利增速高的股票,漲幅也明顯占優。另外,以公佈了2017年半年報業績預告的接近1000家公司為樣本,重新統計後也能明顯看到,半年報業績增速高的股票,漲幅也靠前。

“直觀上來說,所謂市場認可的白馬股,一定是有業績、低估值的股票,並且這些一線大白馬以消費類為主,在盈利上比週期股好,前者至少穩定,而後者邊際向下,在估值上比成長股好,前者估值相對低,後者估值整體還是貴。”劉晨明表示,今年以來,剔除次新股,漲幅在前150位的股票中,除了雄安、大灣區、新疆板塊、混改等強政策性的概念股之外,基本上剩下的就可以認為是目前市場上公認的一線大白馬了。

博弈下半場

七月流火,市場能否在延續六月上行態勢?下半年行情又將如何演繹?

長江證券分析師張宇生表示,這主要取決於流動性能否超預期寬鬆。從中期整體的貨幣政策來看,年初的“穩健中性”的基調始終都沒變,即使出現了流動性的階段性寬鬆,也僅僅是回到更加穩健的狀態。而從近期的官方表述來看,未來金融去杠杆大概率將持續推行。因此,對於七月份的流動性預期不宜過於樂觀,預計市場中結構性機會仍然將強于指數機會。

“從2012年以來開始的金融創新帶來銀行主動負債的高速增長,通過各種通道進入股票市場,啟動了股票的金融屬性,也讓股票估值水準高居不下。2016年下半年開始的以‘去杠杆’為核心的金融監管政策終結了這一趨勢。股票的估值水準會隨著金融屬性降低逐步回落。投資者必須重新聚焦股票作為企業所有權的實體屬性,尋找內生業績增長較好,估值已經回落到合理甚至低估的標的。其中,大眾消費升級領域成為我們認為最重要投資主線之一。”招商證券高級策略分析師張夏表示。

銀河證券策略分析師姚玭指出,A股歷史表明牛熊轉換需經歷5個階段,當前正處於第三階段:震盪市、結構市,典型特徵為分化與抱團取暖,這一階段尚未結束。目前A股迎來全面反彈的概率不大,中期結構分化仍舊是主流行情。盈利雖緩慢回落但經濟遠未跌出政策底線、6月底的關鍵時點渡過後強監管將繼續、內憂去杠杆,外患美聯儲加息利率中樞距離頂部尚有距離。在這三個前提假設下,A股下半年仍然將呈現出震盪市、結構市的特徵,中小創的反彈持續時間將不會太長,抱團取暖行情的坍塌時點也尚需等待。

中小創逆襲還是白馬依舊

近期,中小創震盪反彈,而上證50指數則有所回落。展望後市,依然是白馬股的天下,還是中小創揭竿而起逆襲廣受關注。

長城證券金融研究所宏觀策略部汪毅等認為,企業盈利增速下半年可能繼續放緩。在金融去杠杆及美聯儲加息的作用下,無風險利率延續上行的概率較大。下半年風險偏好提升的突破口不多,改革進程加快可能會在四季度出現並提振市場風險偏好,金融去杠杆可能會是長期進程,直到經濟明顯下滑才可能出現微調,預計到今年四季度逐漸發酵。

其表示,市場四季度前將繼續弱勢震盪,存量資金抱團價值板塊及龍頭個股的行情可能會延續甚至擴散,但這種擴散的範圍以及支撐的市場高度有限,更多代表一種結構上的延續。市場的明顯反彈以及大的風格變化需要看到資金利率或風險偏好的方向發生明顯變化時才會出現。屆時成長股或許才會有機會,同時需結合屆時出臺的政策來考量,這種情景的時間點會在四季度內出現。

配置策略上,華安證券分析師張權建議兼顧“小而美”和“大而不倒”。從概率上看,“小”的東西成長比“大”的東西變得更大相對容易一些。“美”則意味著產品不可複製,行業細分龍頭,技術高精尖、管理行銷模式獨特,行業天花板高等。建議關注半導體、傳媒、人工智慧、電子等行業中的優質成長股。“大而不倒”抵禦經濟週期能力更強,在一輪經濟下行中,龍頭企業的市占率會被動提高。下半年隨著經濟的逐步降溫以及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加速,投資“大而不倒”正當其時。“大而不倒”的主要投資邏輯包括業績穩定增長、股息率高、估值低等,可以關注金融、高端白酒、乳製品等行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