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業績不及預期白馬股回檔私募看好調整後細分板塊

中国证券网
2017-05-08 10:05

已收藏

今年前四個月,市場將“一九現象”演繹到極致,近三分之一的個股跌幅超20%,但部分白馬股和行業龍頭強勢上漲。隨著上市公司一季報的披露,部分白馬股開始回檔。“白馬行情”就此偃旗息鼓還是中場休息?接受記者採訪的多位元私募人士認為,白馬股回檔主要是受一季報業績不達預期、估值壓力、資金面緊張等因素影響,市場風格不會就此轉向成長股;後市白馬股將出現分化,真正有業績支撐的白馬股在回檔後仍有配置價值。

白馬股中場休息

上周,釀酒板塊集體下挫,海信電器也在一季報發佈後遭到資金拋棄,開盤跌停。部分白馬股受到波及,股價回檔明顯。上海玖歌投資一位投資經理認為,白馬股回檔主要原因在於一季報業績不及預期,估值已到達短期高點所致。根據一季報,海信電器營收和淨利潤均同比下降,其一季度股東戶數上漲26%,顯示機構投資者已經出逃。

上海鼎鋒資產研究總監呂宏亮認為,資金買入白馬股有兩個因素驅動,一是“看長做短”模式,即股票上漲並不取決於是否有短期利好因素,而是取決於長期的成長邏輯,類似於上世紀1970~1972年間美國股市的“漂亮50”;二是由於監管壓力,從其他板塊中出逃的資金尋找去處,抱團取暖形成對白馬類股票的熱捧,但這個因素會在業績證偽之後消失。

私募投資經理表示,白馬股和行業龍頭儘管出現波動,但只是短期獲利離場,中場休息後仍可期待有所表現。“美國的‘漂亮50’持續了兩年,A股從去年5月開始到現在已有一年,依此類比,未來一年還會有所表現,關鍵在於長期增長的大邏輯是否被市場認可。”呂宏亮表示。

紅象投資董事長李冠宇也認為,從白馬股的幾大行業來看,沒到特別泡沫化的階段,未來成長性仍然存在,部分細分板塊在回檔後仍會有所表現。

對於接下來市場風格是否逐步從價值股切換到成長股,多家私募表示否定,認為中小創仍在估值出清過程中,短期市場風格難以切換。偽成長股、次新股即使反彈也不可能成為中長期趨勢,沒有核心競爭力只是因風口而短期高成長的公司不會再起來。

回檔後或表現分化

同樣是白馬股,部分個股遭到機構拋棄,也有一些白馬股和行業龍頭股價仍創出新高。在私募投資經理看來,未來白馬股難再普漲,將出現分化。呂宏亮表示,未來核心競爭力能夠帶來持續增長的公司,增長品質高的公司仍可享受溢價。

上述上海玖歌投資經理認為,若白馬股業績達預期,則為中場休息,後續還將延續。若業績不達預期,則需待中報驗證後才能判斷行情是否延續。在他看來,所處行業增速快,且標的主業為行業風口、有穩定增長和較高盈利能力的白馬股能繼續享受“確定性溢價”。

對於未來表現,李冠宇將標的分為三類進行分析。一是建築類標的,市場年初對這些公司業績預期過高,需要一段時間調整,四季度或會有所表現。二是消費類公司,其中又可細分為白酒、傢俱、家電,其中白酒業績增速不高,估值偏貴,空間不大。定制傢俱仍是增長性行業,龍頭市場佔有率不斷提升。家電也還有提升空間,除業績不達預期的公司之外,調整一到兩個季度還會恢復。三是科技類公司,行業還有20%左右的增速,未來成長性值得期待。

“我們在白酒板塊的配置比較低,主要在看好的行業裡找龍頭公司,二季度對科技、家裝行業持股比例會稍大一點。”李冠宇表示。

對於後市配置,上述上海玖歌投資經理也表示,看好年報或一季報業績較好、估值便宜的優質白馬股。短期重點關注高景氣概率較大的消費電子行情,蘋果產業鏈和新能源汽車是首選。主題方面關注“雄安新區”和“一帶一路”的投資機會。

呂宏亮稱,目前持倉主要關注持續增長能力,未來5年實現年均20%以上的業績增長,且市盈率相對盈利增長比率小於1的公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