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機構紮堆“漂亮50”避險 預期過於一致或醞釀中期調整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28

已收藏

近期,以白酒、家電為主的消費股成為公募的主力加倉對象。事實上,不僅公募,以博弈成長股為主的私募等機構投資者也紛紛看好這類股票,“漂亮50”成為弱市之下存量資金抱團取暖的“避風港”。不過,也有市場人士認為,無論從估值還是技術層面看,這類股票的中期調整或將到來。

“漂亮50”成機構“避風港”

“目前市場的生態已經發生了變化。在一系列監管行動之後,市場的玩法變了,之前遊資的很多投機性做法現在行不通,在這種情況下,我們觀察到的一些市場現象,比如小盤閃崩、價值龍頭溢價,是新生態下的一個必然趨勢。”上海某知名私募的投資總監稱。而早在今年這輪監管啟動之前,一向擅長成長股博弈的私募也將主要的倉位調整到高分紅、低市盈率的白馬股上。“這種趨勢應該不是一時半會的事情,成長股再下跌20%之前,不改變這種判斷。”

在過去將近兩年時間中一直堅守消費股陣地的星石投資則表示,在接下來的日子中,這些“漂亮50”可能會繼續成為全年表現強勁的板塊。他們認為,美股“漂亮50”的50只標的股,主要集中在大眾消費與醫藥兩個行業,而中國版“漂亮50”更多集中在大消費板塊或具有消費屬性的領域,關鍵因素是消費板塊中相關細分領域的龍頭公司中長期業績確定性強。當前,消費升級正在經歷從量變到質變的飛躍,消費領域的行業集中度不斷提高,龍頭企業市場佔有率也將不斷提升,強者恒強的效應越發凸顯,可以關注食品飲料、醫藥生物、農林牧漁、商貿零售等板塊。同時,相對於2012年年初到2013年年中的第一輪“漂亮50”行情,本次機構資金扮演更為重要的角色,公募、私募、保險公司呈現三足鼎立之勢。而私募基金注重絕對收益,保險資金注重安全邊際,因而具有持續業績增長能力的公司更受其青睞,這使得資金越來越向優質股集中,市場風格也將迎來新的轉變。星石認為,本輪“漂亮50”行情不僅是資金的避險需求,更多的是基於長期基本面改善、業績修復的價值投資選擇。

清和泉資本也認為,無論從美國版“漂亮50”的歷史經驗,還是從A股2013年附近的表現來看,一般消費類股票均獲得較大的超額收益,其中代表行業有醫藥、白酒、商貿、消費電子等,這對當下投資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換個角度說,小市值股票是最近半年主殺的板塊。我以前是小市值的鐵杆支持者,春節後也慫了,真正關鍵的是發新股的速度已成常態化。”某知名股票社區的博主稱,“小盤股更困難的日子還在後面。如果實在不捨得割肉,那也別補倉了,早著呢。目前除去剛上市連續漲停的次新股,A股最小市值的股票已經跌到20億附近了,上一次熊市的極限是15億左右,所以簡單粗暴的計算,最悲觀的情況下還有20%左右的下跌空間。”因此,“漂亮50”成為機構紮堆的“避風港”似乎也是意料之中的事。

白馬股中期調整或到來

不過,也有業內人士認為,過於一致的預期往往也醞釀著下一次風格轉換的開始。“我認為以茅臺為首的白馬股的中期調整即將到來。白馬股的問題是技術面上持續上漲的時間太久。這一輪茅臺的行情從2014年初啟動,已經持續了3年半時間,漲了200%,就算公司經營業績再好,有些技術規律是無法對抗的。”上述知名市場人士稱,“20倍市盈率以下的白馬股可以適當持有,所謂適當持有就是被套了可以扛或等,但趨勢不好就先別加倉了。”

另一家私募的投資總監則從市場交易的角度提醒,“如果大家都去追逐權重大的價值股,市場的波動性必然降低。而波動性低,並不是對所有的策略都好。對於有些策略來說,低波動性意味著交易機會更少,也會削弱相應的產品收益。”他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