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四重利好啟動鋼鐵板塊 5只“國家隊”潛伏股或立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4-27 09:31

已收藏

中鋼協4月26日上午發佈會員鋼企一季度運行狀況,今年1月份至3月份,中鋼協統計的會員鋼企累計實現銷售收入8393.26億元,同比增長40%,盈虧相抵後累計利潤總額為232.84億元,較上年同期虧損87億元大幅改善。

鋼鐵行業一季度實現良好開局,上市鋼企業績同樣表現搶眼。《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截至昨日,共有13家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已披露一季報業績,2017年一季度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的公司有10家,占比76.92%。其中,7家公司2017年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翻倍,南鋼股份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暫居首位,達到4830.37%,沙鋼股份緊隨其後,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為2555.79%,方大特鋼和馬鋼股份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幅也較為顯著,分別達到360.84%、359%。

對此,國金證券表示,鋼鐵行業能否啟動新一輪大漲行情仍需觀察,在需求未發生明顯變化的前提下,考慮到6月30日之前地條鋼進一步關停、三季度供給側改革推進,後續鋼價走強仍值得期待,不排除再次出現板塊性機會,建議優先關注彈性標的股。

長江證券認為,結合鋼鐵行業運行邏輯與全市場環境,業績與主題雙維考量或較為恰當。秉持“放全域抓區域,看主題盯業績”原則,重點推薦受益于新疆基建高增長業績彈性較大的*ST八鋼,受益於“一帶一路”主題、主業高增長的中鋼國際,此外,雄安概念股大幅回檔後近日有所表現,河鋼股份、新興鑄管、銀龍股份可給予一定關注。

除券商普遍看好鋼鐵股後市機會外,以中央匯金資產管理有限責任公司、中國證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為代表的國家隊也在一季度現身部分鋼鐵行業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具體來看,在已披露2017年一季報的鋼鐵行業上市公司中,包括馬鋼股份、方大特鋼、常寶股份、*ST八鋼、安陽鋼鐵等在內的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均出現國家隊身影。

在業績提振、券商力挺、主題活躍、國家隊潛伏等四重利好疊加下,昨日,鋼鐵股出現反彈,新興鑄管漲幅居首達到4.52%,河鋼股份、浙商中拓、首鋼股份、寶鋼股份等個股漲幅也均超1%,分別為:3.5%、3.13%、1.46%、1.15%,此外,金洲管道(0.99%)、馬鋼股份(0.96%)、杭鋼股份(0.94%)、太鋼不鏽(0.70%)、魯銀投資(0.68%)、鞍鋼股份(0.58%)、本鋼板材(0.19%)、久立特材(0.12%)等個股也均實現一定程度的上漲。

資金流向方面,昨日,有7只鋼鐵股獲大單資金追捧,其中,新興鑄管、河鋼股份和首鋼股份等3只個股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2000萬元,分別為:10816.76萬元、5456.25萬元、2074.79萬元,而鞍鋼股份、南鋼股份、浙商中拓、寶鋼股份等個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則分別為:718.17萬元、604.41萬元、534.41萬元、102.26萬元。

對於昨日市場表現突出的新興鑄管,中金公司表示,公司營業外收入大幅增厚業績,看好2017年主業盈利改善,上調公司2017年每股收益預測35.3%至0.20元,上調目標價25.9%至6.8元,對應2017年預測市淨率1.5倍。

中泰證券則給予河鋼股份“增持”評級,其表示,作為河北省內第一大鋼企,配合京津冀一體化建設,公司盈利及估值仍有上升空間,預計2017年、2018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17元、0.18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