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鋼價上漲21家鋼企“鹹魚翻身” 18家去年淨利超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7-04-07 09:43

已收藏

《證券日報》記者通過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截至4月6日已有23家鋼企發佈2016年年報,其中21家盈利,淨利潤超億元的鋼企共有18家。

從各鋼企盈利情況來看,鞍鋼股份盈利最多。據公司年報顯示,公司去年實現營業收入578.82億元,淨利潤16.16億元,實現扭虧。公司表示,去年,公司適時抓住鋼材市場轉暖的有利時機,實施一系列降本增效組合舉措,提升了效益。年報顯示,公司主業鋼壓延加工業毛利率達到13.31%,同比大幅增長7.07個百分點。

同時,鞍鋼股份表示,目前,我國鋼鐵行業產能嚴重過剩的現狀沒有根本改變,供需矛盾仍然突出。上下游行業的不確定性增強。

值得注意的是,2015年是鞍鋼股份上市以來業績最為低落的一年。當年,鞍鋼股份全年營業收入527.6億元,同比下滑28.75%;虧損45.9億元,同比下滑594.94%。2012年,鞍鋼股份就曾巨虧超過40億元。業績壓力之下,鞍鋼股份展開了大幅度的分流舉措,試圖降低人力成本。

除鞍鋼股份外,馬鋼股份與三鋼閩光的淨利潤目前分別第二、三位。馬鋼股份年報顯示,去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482.75億元,同比增長7.02%;實現歸屬于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12.29億元。而據三鋼閩光的業績快報顯示,去年實現營業收入145.34億元,同比增長15.88%;預計實現淨利潤9.22億元,同比增長199.33%。

去年以來,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不斷推進,鋼鐵行業去產能取得了好於預期的效果,國家大力打擊中頻爐、地條鋼以及加大環保檢查力度等,使鋼材的供應端收縮、市場競爭環境趨於公平,所以鋼材產品價格持續上漲,這是去年上市鋼企普遍扭虧的根本原因。

資料顯示,去年沙鋼股份實現營業收入75.85億元,同比增長3.1%,實現淨利潤2.2億元,同比增長372.87%。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大部分鋼企在去年打了“翻身仗”,但仍有部分鋼企仍在虧損。

因連續兩年虧損,*ST重鋼4月5日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披星戴帽”,據公司3月31日晚發佈的財報顯示,公司全年營收44.15億元,虧損46.86億元。

在4月1日的公告中,*ST重鋼稱“因公司2015年度、2016年度經審計的淨利均為負值,且2016年度經審計的期末淨資產為負值,公司股票將被實施退市風險警示。”4月5日,在滬市開盤之際,上市公司股票簡稱正式由“重慶鋼鐵”變更為“*ST重鋼”。

去年4月份,當重慶鋼鐵因資金困難無法自行採購原材料之際,在重慶有關方面協調下,重慶鋼鐵與民營企業攀華集團簽訂為期兩年的《來料加工協議》。由攀華集團提供生產所需的礦石和煤炭等原料,重慶鋼鐵生產出鋼材後再交由攀華集團代加工及銷售。

但這個被視為混合經營典範的合作嘗試,並未如設想中那樣順利。從2016年下半年開始,持續瘋漲的煤炭及鐵礦石讓攀華集團也遇到採購困難,重慶鋼鐵一直未能實現滿負荷生產。最終雙方提前於去年底“友好分手”。在財報中,*ST重鋼稱“因公司採用來料加工的生產經營模式,報告期6月份至12月份的收入僅為加工費,導致銷售收入大幅下降”,“生產經營模式的變化是2016年收入同比大幅下降的主要因素。”

另一家虧損的企業為上海科技,其年報顯示,公司2016年實現營收2.63億元,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潤為虧損2379.63萬元,同比降168.01%;扣非後淨利潤為虧損3091.94萬元。今年3月27日,公司“披星戴帽”變為*ST滬科。而就在2016年10月27日,公司股票簡稱才由ST滬科變為上海科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