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019份年報洩露QFII動向 重倉82家公司青睞鋼鐵銀行

中国证券网
2017-03-30 09:18

已收藏

2016年年報披露進入高峰期,投資者終於有機會可以一窺海外專業機構在A股的投資佈局情況。《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截至昨日,滬深兩市已有1019家公司公佈2016年年報,有82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QFII身影,涉及24類申萬一級行業,其中,鋼鐵和銀行的QFII持有公司家數占行業內已披露年報公司家數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從持倉情況、行業特徵以及投資策略等三角度對QFII持倉股進行分析解讀,供投資者參考。

持倉情況 新進28只個股

近年來隨著A股開放程度、國際影響力以及吸引力的持續提升,A股市場中的海外資金規模日趨擴大,分析人士表示,通過對QFII新進、增持個股進行研究,將有利於尋找當前外資佈局的主要方向,同時對自身投資也將提供一定參考。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截至昨日,在滬深兩市1019家已披露2016年年報的公司中,有8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QFII身影,其中,28家公司為QFII本期新進,19家公司本期獲得QFII增持,18家公司本期QFII持股數量不變。

具體來看,新進方面,在QFII本期新進的28家公司中,去年四季度末,QFII持股數量超過1000萬股的公司有5家,分別為:酒鋼宏興(2476.41萬股)、鞍鋼股份(2272.70萬股)、上海石化(1875.56萬股)、江蘇銀行(1163.46萬股)、哈高科(1000.03萬股),此外,東阿阿膠、梅雁吉祥、瀚藍環境、中海油服、安陽鋼鐵、澳洋順昌等公司本期QFII新進持股數量也在600萬股以上,分別為:813.25萬股、785.69萬股、691.26萬股、665.85萬股、664.02萬股、626.00萬股。

增持方面,截至去年四季度末,QFII增持福耀玻璃(2244.18萬股)、上海機場(1034.68萬股)兩家公司股份數量均超1000萬股,此外,QFII期間累計增持股份數量在600萬股以上的公司還包括:湯臣倍健、山東海化、安琪酵母、江鈴汽車等。

截至去年四季度末,海螺水泥(10038.02萬股)、上海機場(8473.89萬股)、福耀玻璃(6109.54萬股)、宇通客車(5466.12萬股)等4家公司QFII持有股份數量暫時居前,均超過5000萬股。

行業特徵 最愛鋼鐵與銀行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上述82家QFII本期持倉公司分佈在24類申萬一級行業,從QFII持有公司家數占行業內已披露年報公司家數比例來看,鋼鐵、銀行等兩類申萬一級行業該比例居前且均超過28%,分別為:38.46%、28.57%。

事實上,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持續深入,包括鋼鐵等去產能重點行業已收穫了豐厚成果,並成功反映在相關上市公司的業績上。在此背景下,善於發掘業績拐點的QFII亦提前對該行業進行了佈局,統計顯示,在13家已披露2016年年報的鋼鐵行業上市公司中,有5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東中出現QFII身影,分別為:鞍鋼股份、酒鋼宏興、南鋼股份、安陽鋼鐵以及魯銀投資。

對於鋼鐵行業的投資機會,興業證券維持“推薦”評級。建議關注:1.低估值且業績有望超預期的公司:馬鋼股份、

*ST八鋼;2.長材占比高的優質鋼企:淩鋼股份;3.具有債轉股預期的公司:西寧特鋼、撫順特鋼;4.細分領域龍頭公司:河鋼股份、新興鑄管、寶鋼股份;5.成長或轉型標的股:金洲管道、常寶股份、永興特鋼、久立特材、應流股份。

此外,業績增長穩健的銀行也持續受到QFII青睞,截至昨日,共有7只銀行股已披露2016年年報,其中,2只銀行股均有QFII持倉,它們分別為:中信銀行、江蘇銀行。對於該行業,華金證券表示,基於三點維持行業“領先大市-A”評級,即經濟復蘇的確立有利於企業利潤的改善,利率邊際拐點的出現有利於銀行資產價格水準的提升,金融去杠杆的深化有利於提升銀行資產的“置信度”,銀行估值具備顯著的上升空間,從估值角度以及市值占比角度給予銀行板塊整體20%左右的增長空間,個股中,從成長性、分紅股息率等角度建議重點關注招商銀行、中信銀行、南京銀行、寧波銀行。

投資策略 6只個股被看好

《證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資料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截至昨日,上述82只QFII去年四季度持倉股中,有58只個股實現期間累計上漲,其中,精達股份、中鋼國際、伊力特、小天鵝A、天齊鋰業、海螺水泥、歌爾股份、塔牌集團、冀東水泥、福耀玻璃、精華製藥、鐵龍物流、酒鋼宏興、德賽電池、南鋼股份等個股年內均大幅跑贏大盤,顯示出QFII選股的精准。

那麼,上述QFII持有個股中,哪些個股在後市有望繼續有所表現呢?統計顯示,近30日內,上述82只個股中,有64只個股獲得機構給予“買入”評級,占比78%。其中,安琪酵母(13家)、平高電氣(13家)、小天鵝A(10家)、德賽電池(10家)、恒瑞醫藥(10家)、雙匯發展(10家)等6只個股被機構集中看好,近期均受到10家或10家以上機構推薦。此外,近期獲得7家或以上機構給予“買入”評級的公司還包括:歌爾股份、海能達、海螺水泥、安徽合力、博世科、恩華藥業、冀東水泥、東阿阿膠、大亞聖象、康尼機電、晨光文具。

而從目標漲幅來看,根據機構研報,網宿科技、澳洋順昌、平高電氣、新宙邦、金融街、華控賽格、南京化纖、順鑫農業、滄州明珠、國瓷材料、雙匯發展、晨光文具、大亞聖象等13只個股最新收盤價較目標價漲幅均有40%以上的空間。

其中,平高電氣在近30日內獲得了13家機構的推薦,並且有機構給予了27元的最高目標價,該股最新收盤價為16.93%,上漲空間近60%。對於該股,中信建投表示,公司抓住國家實施“一帶一路”的戰略機遇期,以及國家電網積極推進沿線國家、東北亞電網的互聯互通的機遇,憑藉收購的國際工程公司,大力發展國外電力領域工程總承包業務。預計公司2017年至2019年的每股收益分別為1.12元、1.27元、1.46元,對應市盈率分別為15倍、13倍、11倍,維持“買入”評級。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