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深交所:以資訊披露為抓手 繼續推動和規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

中国证券网
2017-03-24 20:14

已收藏

據深交所3月24日消息,在監管部門多舉措引導下,深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情況持續改善,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和家數逐年上升。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將以資訊披露為抓手,繼續推動和規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同時強化對不分紅、少分紅以及通過“高送轉”題材進行市場炒作等違規行為的監管,通過市場傳導機制,進一步優化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實現上市公司、投資者和市場各方的共贏。

統計資料顯示,2013-2015年,深市公司三年累計實現現金分紅達3910.82億元,分紅家數占上市公司總數均在70%以上。

現金分紅是上市公司投資者獲得回報的主要方式之一,也是培育投資者長期投資理念,增強資本市場吸引力的重要途徑。2013年中國證監會發佈《上市公司監管指引第3號——上市公司現金分紅》之後,2015年證監會、財政部、國資委等又聯合下發通知,積極鼓勵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深交所積極落實證監會及各部委的各項措施,在《上市公司規範運作指引》中規範和引導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強化上市公司回報股東的意識。

深交所歷來重視引導和規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目前已取得顯著成效。統計資料顯示,2013-2015年,深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情況持續改善,現金分紅總額、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和現金分紅均值逐年上升。其中,現金分紅總額分別為927.38億元、1110.78億元和1532.16億元,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平均分別為30.51%、32.31%和36.39%,現金分紅均值分別為0.78億元、0.93億元和1.25億元。

期間湧現了一批現金分紅持續、穩定的上市公司。其中,共計915家上市公司連續三年分紅,占深市上市公司50%以上,236家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大於30%,60家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大於50%。深赤灣、瀘州老窖連續10年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超過50%,萬科自上市以來每年均進行現金分紅,累計分紅268.93億元,占累計實現淨利潤的19.90%。

深市上市公司現金分紅表現出較為明顯的板塊與行業差異化特徵。

從板塊看,以2015年為例,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完成現金分紅的公司家數占比較高,主機板上市公司則在現金分紅總額、現金分紅均值與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上表現突出。深市主機板上市公司三年累計現金分紅總額超過股權融資總額,與此同時,中小板、創業板上市公司平均分紅金額也呈現逐年上升的趨勢。這反映出市場已培育出一批成熟度較高的藍籌企業,雖然中小、創新企業多處於成長期,對資金需求量大,但仍表現出較強的現金分紅意願。從行業看,家用電器、房地產、非銀金融、食品飲料、醫藥生物五大行業現金分紅總額位居前列,合計763.13億元,占深市分紅總額的49.81%,其中,格力電器和美的集團近三年現金分紅總額占全行業和深市分別高於74%和8.4%;有色金屬、建築材料、食品飲料、家用電器、機械設備行業現金分紅占淨利潤比例位居前列;金融行業分紅均值最高,家用電器、食品飲料、房地產緊隨其後。

年報披露期歷來是上市公司分紅的重要視窗。截至3月24日,深市已有405家上市公司公佈了利潤分配預案,343家上市公司進行現金分紅。其中平安銀行、晨鳴紙業、雙匯發展、溫氏股份現金分紅金額超過10億元。另外,一些公司分紅金額大幅增長,例如正海磁材、常寶股份和三花智控今年現金分紅金額較去年分別增長451%、400%和200%。

深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深交所將以資訊披露為抓手,繼續推動和規範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同時強化對不分紅、少分紅以及通過“高送轉”題材進行市場炒作等違規行為的監管,通過市場傳導機制,進一步優化資本市場資源配置,實現上市公司、投資者和市場各方的共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