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社科院:去年證券市場嚴格監管 罰沒金額達峰值

中国证券网
2017-03-20 14:36

已收藏


記者20日從中新網獲悉,中國社科院姚佳研究員今日發佈2016年中國證券市場法治監管報告時指出,2016年嚴格監管可圈可點,行政處罰決定書增長量比2015年增長21%,市場進入人數多了81%,罰沒金額等達到歷史峰值。

  
中國社科院於20日舉行2017年《法治藍皮書》《四川法治藍皮書》發佈暨中國法治發展研討會。

  
姚佳說,大概有幾個方面是2016年相比2015的一些特點:第一,從管指數到管行為。就是說監管機構應該針對的是市場中的違法違規行為,這一點可以說在2016年確實是有相當進步和改善,也就是說走在了去“政策市”特徵的路上。

  
監管也從事前轉向了事中和事後,就是事前監管之外,事中、事後全程監管,也使監管效率和結果得到很大改善,以及強化上市公司一些資訊披露等等。這是非常重要的一點。

  
第二,嚴格監管。嚴格監管與其他的一些監管等等各方面,可以說並不是一個具有已經被概念化或者交易化的一個詞彙,嚴格監管可以說在大部分情況下是一種主觀評價,但是2016年嚴格監管確實是可圈可點。

  
無論是從行政處罰決定書的增長量比2015年增長了21%,市場進入人數多了81%,罰沒金額市場進入人數都達到了歷史峰值,這一點也體現了監管機構對於市場整治的決心。

  
從2001年開始到現在,中國的退市率大致只有2%,但是從美國的市場來看,大約是達到了8%左右,英國在報告上也有寫,大概是12%左右。

  
就是說以前上市公司可能認為能進入這個市場,能IPO成功,就是嚴進,進去之後就可以高枕無憂了,但是現在不是,可以說因為有退市制度約束,才使得它們可以說能夠真正地尊重這種法治。

  
第三是重點遏制類案,在整個過程當中監管機構都起了相當不錯的作為。其他的多層次市場的監管,尤其是對於股權眾籌等等,都進行了一些專項整治。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