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震盪盤整臨近尾聲 關注A股新三駕馬車

中国证券网
2017-03-13 09:16

已收藏

兩周前,我們提出了“市場短期震盪盤整在所難免,但震盪中樞仍在緩慢上移中”的觀點,過去兩周市場震盪格局的呈現,體現的正是對美國加息的焦躁和對復蘇持續性的分歧。本周美國加息將靴子落地,A股市場的震盪調整有望結束,市場的震盪中樞有望在3月份再上一層樓。

市場機會將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方面:週期脈衝行情將被拉長、國企改革新動能將增效供給側、人工智慧助力消費升級。

美國2月份非農超預期,薪資、失業率和勞動參與率均不錯,夯實了其3月加息的基礎,本週四美聯儲議息會議將結束過去半個月來對A股的困擾。從上周的經濟高頻資料觀察來看,大宗商品價格普遍下跌,原油領跌,似乎也印證了市場對中國經濟復蘇持續性的擔憂。但我們認為經濟未現頹勢:大宗商品普跌受國際原油大跌的影響,也和前期大宗商品上漲較多有關,沒有證據顯示經濟轉弱。

3月份以來,高頻資料有三個亮點:發電耗煤增速高達22.8%;BDI指數持續攀升,從2月底的859點上升至3月10日的1086點;水泥價格由跌轉漲,連漲兩周。大宗商品的波動只是拉長了週期品和週期股的脈衝行情。

我們一直認為,國改和混改大概率會成為貫穿2017年全年的熱門主題,當前國企改革與供給側改革正在形成合力,相關板塊的價值將進一步重估。

本次全國“兩會”強調,在重點領域進行重組和整合,核心是推動產能過剩問題的解決;積極探索境外資產整合,實質是引進更先進的技術和生產運營方式。我們認為,國企改革旨在提升國有企業的經營效率,國企改革將有效改善企業狀況。同時,本次會議強調,要遵循市場經濟發展規律,採取產業鏈橫向、縱向整合,鼓勵股權多元化發展,更把加強整合後的“融合”擺在了重要的位置。我們認為,國企改革“1+N”檔落地後,從政策層面已經不存在理論性障礙。

本次“兩會”為2017年國企改革工作定下了務實的基調,代表性案例的出現成為相關板塊的催化劑。後續重點關注機械、電力等領域,地方國改方面重點關注上海、廣東和貴州等區域。

2月份的通脹資料因春節因素有所回落,但並不排除在二、三季度仍然會走高。我們認為,2017年消費復蘇已經到來,其主要特徵為高端化、品牌化結構性復蘇。短期催化劑主要是匯率貶值、房產投資下降帶來的邊際改善;而長期驅動力是居民追求品質、品牌帶動的消費升級。大消費各行業先後經歷或正在經歷品牌從無到有、從外資到國產、從弱變強的變革。消費升級帶來的品牌崛起,將成為中國大消費行業穿越牛熊的最強動力。

從歷史經驗和消費升級驅動力來看,本輪復蘇各子行業持續週期普遍在2年以上,白酒、小家電等行業復蘇週期有望達到4年。當前中國大消費汽車、消費電子等行業正處於國產品牌崛起變革時代,服裝、日化、珠寶等後續將面臨高端化發展機遇。

筆者上周參觀了2017年AWE中國家電及消費電子博覽會,最大的感受是,人工智慧對家電消費升級的推動作用。

繼前兩年流行的掃地機器人面世後,又開始出現了自動做飯的機器人廚電。再回想過去兩年風靡市場的無人機和無人駕駛的發展歷程,我們其實看到了人工智慧的發展離不開消費市場的支撐和哺育,消費升級帶來的品牌崛起又恰巧碰上人工智慧的助力。

投資者在購買一件新消費品或發現一件熱銷品的時候學會順藤摸瓜,尋找背後的上市公司,畢竟產品熱銷才是公司業績增長的核心驅動力。消費進階一小步,生活品質改善一大步,改善生活品質的同時莫忘挖掘其背後蘊藏的投資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