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國企指數半日大漲逾1% 港股今年跑贏全球主要股市

中国证券网
2017-02-09 13:31

已收藏


港股9日早盤上漲,截至中午收盤,恒指報23575.91點,漲0.39%;國企指數報10085.88點,漲1.31%。

滬港通額度方面,截至中午收盤,滬股通餘額117.92億元,資金淨流入12.08億元;深股通餘額128.17億元,資金淨流入1.83億元。

港股通(滬)餘額99.24億元,資金淨流入5.76億元;港股通(深)餘額101.93億元,資金淨流入3.07億元。

漲幅:港股漲幅跑贏全球主要股市

香港媒體統計顯示,年初至今,港股明顯跑贏全球。今年,港股指數收益約有6-7%,而A股上證指數僅漲約2%,創業板指數則跌約3%。值得一提的是,近期在香港上市的內地股票表現也不錯。恒生中國企業指數(H股指數)連續第四天上漲,創下一個多月來最長連漲紀錄。該指數週四一度上漲1.7%,有望創下2015年11月以來最高收盤水準。另外,和全球股市相比,恒指也表現亮眼,截至2月8日,恒指累計升幅為6.75%。期內美股三大指數道指、標普500及納斯達克指數的升幅分別為1.7%、2.4%以及5.4%。

資金動向:近期大資金流入

據香港信報今日報導,中資投行透露,2月8日,有一筆資金大舉進入港股,買入中資及藍籌股,市場估計資金規模達百億元。

資料統計,今年以來,滬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計出現了248.98億元的資金流入。尤其是1月13日以來的連續12個交易日中,每日南下資金總額均超過10億元。而深港通中的港股通累計出現了61.27億元的資金流入。

上漲原因:貨幣波動有利於港股

中金公司王漢鋒在最新發佈的研報中指出,港股年初至今跑贏A股受幾方面因素支持:

(1)人民幣年初至今沒像去年四季度市場普遍預期的那樣繼續大幅貶值,反而出現了升值;

(2)海外資金近期對港股的興趣也在增加,根據監測的資金流向顯示對在人民幣不再繼續貶值的趨勢之下,資金有開始回流的跡象;

(3)中國整體的增長還相對平穩,一些關鍵的行業,如汽車、地產等,存在需求好於預期的可能;

(4)南向資金持續流入支持港股市場;

(5)內地A股近期受央行緊縮流動性的干擾,相比之下港股市場相對少地受內地流動性緊縮影響。
瑞士寶盛私人銀行高級證券分析師周雯玲相信,港股的市況主要取決於週邊。美股升,逼住港股升,基金也要追貨。她特別強調,以往市場都相信,一旦美元強,新興市場就遭殃,不過今次的情況不同。雖然美元後市仍然會走強,但盧布等新興市場貨幣仍然強勁,主要是歐元弱勢明顯,這種情況有利港股。

2017年走勢展望:港股或將繼續跑贏A股,但需注意風險

中金公司預計,2017年,港股將繼續跑贏A股。特別是目前,內地A股受制於內地流動性收緊、債市不確定性等因素制約,而港股估值相對低、更少受國內流動性影響的情況下,除非海外市場如歐美股市出現極端波動,否則港股仍有望繼續跑贏A股。

不過,今年港股市場的風險也不容忽視。海通國際指出,特朗普政府的新移民政策及貿易保護主義為市場帶來忍憂。雖然美國近期的經濟資料如失業率、非農就業增長、PMI等已轉趨穩定,但美元指數已連續一周低於100關口,加上特朗普的新政較激進,為後市增添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