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恒指開年領跑 基金加速捕捉港股“風口”

中国证券网
2017-02-08 09:31

已收藏


2017年開年以來,香港恒生指數累計上漲6%,在全球主要市場中處於領先位置。從資金流向來看,資料顯示,滬市港股通近30個交易日連續呈現資金淨流入,深市港股通則自2016年12月5日開通以來均為淨買入。多位基金經理表示,隨著香港市場的投資價值不斷被發現,投資者對港股的關注度日益提升。在內地投資者進行財富全球化配置的大趨勢下,港股2017年有望迎來較大的超額收益行情。

資金加速南下佈局

Wind資料顯示,步入2017年以來,截至2月7日,香港恒生指數累計上漲6%,恒生國企指數上漲4.92%;相比之下,標普500指數累計漲幅為2.4%,日經225指數下跌1.07%,上證綜指漲幅為1.59%。

港股開年以來的良好表現令港股展現出強大的“吸金效應”。東方財富Choice資料統計,今年以來截至2月6日,在滬港通資金流向中,港股通(南向)取得173.79億元的資金淨流入;在深港通資金流向中,港股通(南向)淨流入41.17億元,兩項合計淨流入215億元。

在此背景下,向來對市場“風口”嗅覺靈敏的公募基金開始加大滬港深基金的佈局。統計資料顯示,在當前市場上的53只滬港深主題基金中,有19只是去年四季度以來成立的。另據證監會發佈的《2017基金募集申請公示表》顯示,截至1月20日,還有16只滬港深基金正在等待批復。

基金2016年四季報顯示,現有的滬港深基金普遍提高了港股倉位。統計資料顯示,截至去年12月底,在35只披露四季報的滬港深主題基金中,有10檔基金倉位超過90%;有18檔基金倉位超過80%;僅有7檔基金倉位不足50%。

具體來看,中海滬港深價值優選、前海開源滬港深新機遇、前海開源滬港深藍籌、前海開源滬港深匯鑫、匯添富滬港深新價值和工銀瑞信滬港深股票等6檔基金前十大重倉股均為港股標的。其中,前海開源滬港深新機遇是去年四季度持有港股最多的基金,其前十大重倉股市值合計占基金淨值比重為62.49%,建設銀行、工商銀行和中國銀行的淨值占比均超過8%。

業內人士指出,港股市場之所以獲得內地資金的持續青睞,源於其顯著的價值窪地優勢。就指數估值來看,恒生指數是全球主要股票市場中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資料顯示,截至2月6日,恒生指數的市盈率只有11.5倍,遠低於深證成指的30.61倍,也低於上證綜指的16.42倍。而在行業估值方面,以香港金融業為代表的多個板塊都處於“行業破淨”狀態,因而具有較大升值潛力。

基金捕捉港股“風口”

展望2017年,多位基金經理均認為,在內地投資者進行財富全球化配置的大趨勢下,港股市場今年有望迎來較大的投資機會。

“環顧當前的全球資本市場,我們可以發現,中國仍是全球經濟增長最快的地區之一,而A股和港股卻是全球估值最低的市場之一。這對‘高增長+低估值’的市場組合對全球投資者來說,都具有不小的吸引力。尤其在2017年,投資機遇可能更加突出。”滙豐晉信滬港深股票基金的基金經理程彧如此表示。

程彧指出,一方面,中國宏觀經濟的持續復蘇和持續的改革紅利將有利於提升在AH兩地上市的公司股票的整體估值;另一方面,從大類資產配置的角度來看,限購等“去杠杆”措施,將使資金從房市流向股市,從內地流向香港,從而為滬港深三地資本市場帶來更多新增資金。此外,對美國經濟預期的修正也有望令國際資本回流到以A股和港股為代表的新興市場。而最關鍵的是,在經歷連續上漲以後,歐美市場已經積累了大量的風險,與之相比,A股和港股的風險卻已經獲得最大程度的釋放,有望迎來市場拐點。

廣發全球精選的基金經理余昊也表示,港股在2017年將迎來較好的投資機會。從流動性上看,特朗普帶來的強勢美元無法改變內地資金流入港股的趨勢;從基本面上看,持續的供給側改革和有利的庫存週期給中國經濟帶來了小陽春,企業盈利和ROE水準顯著回升,也有利於港股的盈利增長和估值擴張。

在選股策略上,前海開源基金執行投資總監、國際業務負責人曲揚認為,有兩類股票值得積極配置:一是成長股,二是價值股。

在曲揚看來,港股市場中不少成長股增長的確定性比較高,增長的速度非常快,但估值水準受整個市場估值體系和流動性的影響,正處於比較低的位置,持有這類股票有望賺到業績增長的錢。隨著時間的推移,港股市場估值會出現擴張,成長股還有按兩下的機會,這樣的成長股戰勝市場獲取超額收益的可能性非常大。

價值股方面,曲揚認為,一些經營穩健、盈利穩定、分紅收益率高的公司有望為投資者提供穩定的現金回報。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