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業績現過山車走勢 滬港深基金一枝獨秀

中国证券网
2017-01-16 09:53

已收藏

新年第二周,A股未能延續開門紅,基金業績也和上證指數一樣出現“過山車”走勢。兩千余隻主動型權益類基金,上漲不過兩成,最高漲幅僅2%左右。理財不二牛注意到,重倉港股的滬港深基金包攬漲幅榜前二十,成為上周為數不多的亮點之一。

行情暗淡基金業績受拖累

理財不二牛據Wind資料統計發現,上周(1月9日~13日,下同),納入統計的偏股混合型、普通股票型、靈活配置型等主動型權益類基金共計2121只(QDII除外,各份額分開計算,下同),其中僅440只上漲,平均漲幅0.21%,占統計總數的20.74%;下跌數量達到1557只,超過總數的七成,達到73.41%;另有百餘檔基金不漲不跌,周漲幅收平。

和2017年第一周九成基金上漲的“開門紅”相比,第二周的整體業績較為慘澹,不僅上漲基金的數量大幅減少,最高漲幅也縮水不少。新年首周有三檔基金收益超過5%,而上周漲幅最高的基金,收益僅為2.57%。並且排在上周漲幅榜前三的,均為滬港深基金,依次為匯添富滬港深新價值、前海開源滬港深優勢精選和前海開源滬港深藍籌,收益都在2%左右。

同時,下跌基金的跌幅也同步擴大。下跌幅度在3%~4%的,有275只;跌幅4%~5%的,有58只;另有9只的跌幅在5%~6%;金鷹核心資源排名墊底,上周下跌7.93%。

基金業績欠佳,和基礎市場表現息息相關。上周A股市場賺錢效應明顯下降,除週一軍工板塊強勢拉升帶動市場走強外,其餘交易日主要股指均走弱,熱點渙散成交萎靡。申萬28個一級行業中,僅銀行板塊上周小幅上漲0.19%,其餘全數下跌。指數方面,中小板指和創業板指均下跌超過2%,由此重倉成長股的基金跌幅居前。

滬港深基金包攬前二十

與滬指過山車般的走勢和創業板指數深度調整形成鮮明對比,恒生指數自2016年12月28日觸發階段低點後,一路反彈至今,12個交易日上漲6.32%,今年以來也上漲4.26%。另外,Wind資料顯示,滬市港股通連續四周呈現資金淨流入,深市港股通則自2016年12月5日開通以來,均為淨買入。

得益於此,滬港深基金上周普遍上漲,包攬前述漲幅榜的前二十名。排在首位的匯添富滬港深新價值,上周漲幅為2.57%。從持倉來看,該基金在2016年三季度成立後,迅速建倉,並重倉金融、汽車、環保、資訊技術板塊等標的。去年三季報顯示其十大重倉股均為港股,騰訊控股為第一大重倉股,上周上漲2.36%,該股已連續三周上漲。此外,前海開源滬港深優勢精選、前海開源滬港深藍籌和工銀瑞信滬港深等6只滬港深基金,上周漲幅也在2%以上,收益區間為2.55%~2.02%。

不過,並非所有滬港深基金都跟隨上漲,寶盈互聯網滬港深、前海開源滬港深農業主題精選和富國研究優選滬港深在該類基金中跌幅居前,分別下跌4.38%、3.58%和3.48%。港股持倉比重是導致滬港深基金業績分化的主要原因,這三檔基金的三季報十大重倉股中均未持有港股,其他下跌幅度較大的滬港深基金也多緣於此。

2016年以來,隨著滬港深三地資本市場的打通,市場普遍看好港股低估值帶來的投資機會,公募基金公司發行滬港深基金的熱情高漲。Wind資料顯示,目前名稱中帶有“滬港深”或“港股通”字樣的基金共有55只,分屬於27家公司,其中前海開源佈局最多,有12只。

對於港股機會,匯添富滬港深新價值基金經理曾在季報中表示,在美股不斷創歷史新高的帶動下,鑒於港股仍處於全球成熟資本市場的估值窪地,部分海外資金出於港股“類美元”資產的特徵,加大了港股的配置比重。同時,受人民幣國際化影響,通過滬港通管道進行投資,成為內地投資者在資產配置時規避匯率風險的重要選項之一。

前海開源滬港深優勢精選基金經理也認為,低估值下的“價值窪地”,及持續海外配置需求仍有望帶動港股市場估值進一步修復。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