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滬港深基金成境外投資新寵 居民投資需求尚難完全滿足

中国证券网
2016-08-25 11:30

已收藏

自從上周深港通正式獲批以來,市場對於滬港深主題基金的討論就一直熱度不減。多位基金經理均提到,由於目前QDII額度緊張,滬港通和即將開通的深港通滿足了部分內地投資者的境外投資需求,而滬港深主題基金則成為QDII額度的臨時替代品,一躍晉升為境外投資的香餑餑。

滬港深基金受青睞

隨著全球經濟一體化的持續深入、人民幣匯率波動加劇和國內資產收益率的下降,QDII規模不斷增加,國人境外投資總額也在不斷上升。無論是高淨值人群和普通個人投資者,對境外投資的需求愈來愈迫切。

據Wind資料統計,截至8月24日,公募QDII基金規模為896.35億人民幣。而今年一季度末,這個資料還是650億元。除此之外,據最新資料顯示,中國投資者在境外房地產市場累計投資達170億美元,成為全球第二大跨境房地產投資的來源,僅次於美國的190億美元。世邦魏理仕近日也發佈公告稱,2016上半年中國資本跨國房地產投資總額為161億美元,該資料較去年同期增長超過一倍。

在境外投資需求增加的同時,QDII額度也越來越緊張。國家外匯局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目前外匯局審批的QDII總額度為899.93億美元,其中證券類額度為375.5億美元。據哲奔諮詢資料,截至今年二季度末,QDII總額度使用率已達90%。據Wind資料統計,目前有近半數的QDII基金已經暫停申購或者暫停大額申購。

在滬港通還未開通之前,內地投資者通過基金市場進行境外投資的管道僅有QDII基金。而自2014年11月滬港通正式開通以來,滬港深主題基金便成為投資者投資境外的又一選擇。鑒於市場投資價值、投資門檻、產品成立成本等方面因素,今年以來基金公司也紛紛紮堆發行滬港深基金。公募基金成立滬港深主題基金無需具備合格境內投資者(QDII)資格,無需單獨申請外匯額度,無需在香港開戶,無需借助境外託管行和境外券商進行交易和結算,而且管理費率和託管費率低於主動投資的權益類QDII基金水準。

目前市場上共成立了(包括轉型)35只滬港深主題基金,其中2016年以來成立了24只。隨著居民資產境外配置需求的增強,滬港深政策的推進,Wind資料顯示,截至8月24日,滬港深主題基金的規模已達341.64億元。今年二季度,這批基金淨申購額達30億份,特別是幾隻過往表現良好且港股配置比例較高的基金獲得大量的淨申購。而證監會官網顯示,目前還有33只滬港深基金已進入申報核准程式,並已有部分基金獲批。

居民投資需求尚難完全滿足

鵬華基金量化及衍生品投資部量化研究副總監陳龍表示,隨著人民幣貶值預期的強化,內地資金亦有境外資產配置需求,大量資金通過港股通南下進入香港市場,推動港股近期持續走強,也使得衡量內地和香港估值差異的恒生AH股溢價指數由年初的140下降至124,創近一年新低。在內地投資者風險偏好持續下降的背景下,A股的市場風格逐步由新興成長轉向價值成長,港股的投資價值正逐步得到資金的青睞。

平安大華基金產品研發中心負責人謝娜表示,自從去年人民幣8·11匯改以來,國內投資者的境外投資需求明顯增加,而目前QDII基金額度縮緊,滬港通和即將開通的深港通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這部分投資者的需求。

不過,從實際來看,滬港深基金可能只能滿足投資者投資港股的需求,而對美股和全球市場的配置需求則難以滿足。招商證券分析師顧正陽表示,港股市場作為離A股市場最近、投資者也最為瞭解的境外市場,具有先天優勢,幾隻滬港深基金發行時的熱銷情況也反映出投資者對這一類產品的認可。

而從投資者進行境外投資的初衷來看,多數是基於分散風險的考慮。顧正陽認為,從配置區域來看,港股市場與A股市場的相關性依然較高,所以若要分散A股市場的風險,則投資不應局限在港股,可以擇機適度配置美股指數基金或其它市場標的。從資產類別來看,QDII和境內的公募市場中有不少以非股票資產為主要投資方向的基金,比如黃金等貴金屬、大宗商品等,可以很好地分散風險。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風險偏好和配置需求,選擇合適的工具進行配置。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