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連續29個交易日淨流入 港股通"預熱"深港通

上海
2016-09-17 15:23

已收藏

連續29個交易日呈現資金淨流入,淨流入總額接近640億元。過去的一個半月裡,內地投資者借道港股通,以真金白銀的方式為漸行漸近的深港通"預熱"。

繼深圳證券交易所本月12日開啟港股通業務聯網測試之後,香港結算也將於10月至11月的三個週末安排一系列市場演習,讓結算參與者能核實其就深港通推出所做的準備。

與兩大交易所的按部就班相比,內地投資者對深港通的關注顯得更為迫切。從8月5日開始,滬港通下港股通方向出現連續29個交易日資金淨流入,淨流入總額高達近640億元。其中,8月底以來單日淨流入規模均在20億元以上。

此前的4月22日至7月22日,港股通方向還曾出現過長達3個月的持續資金淨流入。

另一些重要指標也透露出相似的信號。表徵內地與香港兩地上市公司估值差異的恒生AH股溢價指數過去四個月基本呈現震盪下行格局。截至9月14日收盤,這一指數報121.01點,較1月21日148.84點的年內高點跌去近19%。 香港恒生指數則在9月9日創下24364點的年內高點,較2月17日年內低點大漲逾三成。

滬港通開通後,曾在很長一段時間內呈現顯著的"北熱南冷"格局。在業界人士看來,近期港股通方向熱度明顯上升,源自內地投資者對深港通開通預期下港股市場的看好。

鵬華港股通中證香港中小企業投資主題指數擬任基金經理陳龍表示,香港作為新興市場的一部分,受益於英國啟動脫歐程式後海外資金的大量流入。疊加內地資金"南下",有效激發了港股的投資熱情。

"許多香港上市公司的主營業務都在內地,因此包括經濟增速、人民幣匯率穩定性等在內,內地經濟基本面會對香港市場有較大影響。"陳龍分析說,近期美聯儲加息預期對海外資金流向造成一定擾動,但隨著加息風險被消化,深港通正式推動前後港股擁有"較為明確的投資機會"。

廣發滬港深新機遇基金經理余昊則表示,滬港通以及即將開通的深港通通過提供穩定持久的資金通道,令眾多優質港股獲得內地投資者的持續關注。從這個角度而言,互聯互通將給香港市場帶來估值體系與A股趨近的"中長期制度紅利"。

值得注意的是,深港通方案獲批的同時,滬港通取消總額度限制。深港通開通後,每日額度參照滬港通之外,也將不設總額度。這為內地與香港跨境雙向投資提供了更為寬鬆的環境。

業界人士普遍認為,對於內地和香港市場而言,滬港通、深港通的相繼開通無疑是"雙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