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回歸潮引發殼資源爆炒 中概股回歸“造富”值得警惕

中国证券网
2016-09-05 11:19

已收藏

專家:中概股回歸“造富”值得警惕

專家表示,回歸潮引發了A股市場對於殼資源的爆炒

2015年以來,中概股回歸A股市場頻現借殼上市,如分眾傳媒借殼七喜控股,巨人網路借殼世紀遊輪、盛大遊戲借殼中銀絨業、如家借殼首旅酒店、學大教育借殼銀潤投資、以及搜房網借殼萬里股份。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的專家指出,中概股回歸A股市場引發的爆炒現象值得反思,應當完善制度,遏制這種現象。

前期的情況是,相關上市公司的借殼消息一旦出臺,股價均大幅上漲,其中七喜控股、世紀遊輪就是因為借殼消息分別連續拉出7個漲停板和20個漲停板。

“中概股急於回歸是因為A股上市公司的估值水準要高於海外市場同類公司的估值,在A股更容易實現造富神話。”經濟學家宋清輝在接受《證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其中,分眾傳媒是唯一一家成功完成了境外退市和境內借殼上市,歷時兩年多後終於從美股回到A股市場,於2015年12月28日成功完成借殼七喜控股,給其他的中概股回歸起到了借鑒作用。

2015年,中概股暴風影音拆除了VIE架構來到了創業板上市,也創造了連續27個漲停板的造富神話。暴風影音回歸A股造成的巨大財富效應讓其他在美上市的中概股看到了“生機”。中概股回歸A股市場以後,股票市值隨即大幅提高,公司原股東收益可觀。

值得關注的是,分眾傳媒借殼後市值增長近11倍,而巨人網路市值也增長了6倍左右,整個時間週期為2年至4年,為投資者創造了不錯的收益。因此,可以肯定的是,通過改變上市地點的方式來提升股票市值,是大多數中概股不惜成本退出海外市場,回歸A股的主要推動力。

2015年11月14日,A股上市公司萬里股份發佈公告顯示,將重組收購搜房控股下屬部分業務,同時公司原有資產置出,該交易將構成借殼上市。市場人士指出,這種不同於私有化退市、拆VIE結構、再登陸A股的回歸老模式,搜房網的分拆模式可謂“魚與熊掌,可以兼得”。萬里股份的股價從8月18日停牌時的最高價33.29元,複牌後第四天就漲到最高價46.77元,上漲幅度超過40%。

“中概股回歸潮引發了A股市場對於殼資源的爆炒。”宋清輝表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