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回上一輪牛市起點 中低杠杆時代A股覬覦年線

中国证券网
2016-08-08 09:35

已收藏

短短兩年內,A股市場經歷了大起大落,兩融餘額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例(簡稱兩融占比)在經歷波峰之後,回到了上一輪牛市的起點附近。在中低杠杆情況下,多空雙方不再“有如神助”,“進二退一”的迴旋舞時常上演,熱點轉換也不再那麼猛烈。在存量資金騰挪製造的結構性行情之中,均線系統趨於黏合,滬指在3000點附近持久蓄勢,多頭或在覬覦年線。

兩融占比降至相對低位

五連降之後,兩融餘額終於隨著行情的企穩而止跌。截至8月3日,滬深兩市兩融餘額為8625.55億元,兩融占比為2.37%。實際上,兩融占比在2.3%-2.4%之間的徘徊從5月31日就已經開始。這一比值與2014年8月底的比值接近,回到了上一輪牛市的起點附近。A股市場的兩融杠杆水準趨於穩定和均衡,處於相對低位的“安全區域”。

回顧歷史,兩融占比經歷了從牛市起點開始的快速攀升以及2015年中市場大幅調整之後的漫長回落過程。

2014年行情啟動於7月22日,當日兩融餘額占兩市流通市值的比重在2.08%上下波動。這一情形一直持續到8月中旬之後才開始繼續提升,在此過程中可見部分“先知先覺”的聰明錢已嗅到牛市的味道,但顯然這是少數人,因為直到同年11月20日降息利好發佈後、行情加速上揚之初,兩融占比才剛剛超過3%。而後,由於行情和兩融餘額雙雙大漲,這一占比維繫相對平衡,直到當年12月9日之後才開始再度上臺階,而後就是一路上漲。

兩融資金成為上一輪牛市上漲的主要推動力,日增逾百億元的交易日超過90天。在樂觀情緒主導之下,融資客對危險的敏感度大幅度降低。滬指在2015年6月12日觸頂,兩融餘額在當年6月18日才觸及最高點2.27萬億元,在7月1日仍維持在2萬億元上方。當時A股行情突然連續下跌,部分融資客仍未意識到風險靠近而積極“低吸”加杠杆,使得兩融走勢與A股市場走勢出現短暫“剪刀差”。

兩融餘額占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最高值正是出現在牛市頂峰之後的“剪刀差”區域內。2015年7月3日兩融占比最高,為4.73%,其次是當年的6月19日至7月2日之間的多個交易日,占比均超過4.5%,隨後逐步回落。今年1月,A股市場創造了上一輪牛市以來的最低點,當時兩融占比為2.92%,隨後逐步回落到上一輪牛市起點的水準。

興業證券(601377,股吧)首席策略分析師王德倫認為,兩融餘額維繫在8000-9000億元,意味著投資者對杠杆資金的使用回到了正常狀態,預計會維持較長時間。

行情料進二退一

一場喧囂之後,兩融占比重回牛市起點。王德倫認為,目前的情況不能說明行情將會變成牛市或熊市,大漲或大跌都比較難,市場會維繫存量博弈的格局,行情整體上維繫區間震盪的狀態。

信達證券策略分析師穀永濤表示,資金杠杆率回到牛市起點,意味著交易情緒不旺。經歷了杠杆高位回落的過程後,短期內的情緒應該不支撐有大的行情,而且市場沒有主線,短期內看不到市場有大規模加杠杆的動力。

從A股走勢來看,長期震盪之後,滬指年線回落至3145點且仍在繼續下移,均線系統趨於粘合,這種情形與2013年相似。如果沒有融資盤的強力支持,行情難以持續強勢上攻,熱點轉換也就不會那麼迅猛,資金開啟內部騰挪模式,均線系統也將逐步趨於粘合,為後市行情蓄勢。

不過,行情同時存在諸多可能性。信達證券策略分析師穀永濤表示,目前兩融占比的水準不一定代表對後市不看好,因為牛市啟動前就是如此,很難說會不會再來一輪。

而且,此前幾度衝擊而不過的年線正逐步下降,上週五降至3145點附近。近期海外市場明顯回檔,但A股急跌之後率先企穩可謂“該跌不跌”。分析人士認為,相對較低的杠杆水準意味著行情難現大漲大跌,但多頭可能仍然在覬覦逐步回落中的年線。

“之前A股衝擊年線的概率較大,但後來受到銀行理財新規等突發利空因素影響。A股仍有機會挑戰年線,但概率比較小。”王德倫指出,後市主要以結構性機會為主,現在正是佈局績優價值股的好機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