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降至17個月低點 逆勢流入優質標的

中国证券网
2016-05-25 08:35

已收藏


近期,兩融餘額悄然降至17個月以來的低點,相當於2014年末牛市啟動初期水準。與去年年中時相比,融資資金大規模撤出金融板塊藍籌股,板塊融資餘額大降近八成。不少投資者表示,由於缺乏短線賺錢效應,為規避融資利息的剛性成本,在弱市中傾向於選擇暫時蟄伏等待機會。

而在兩融餘額退潮過程中,仍有不少融資客慧眼識金,融資資金逆勢流入鋰電池等熱點行業中的優質標的。

金融股成融資資金撤離“重災區”

統計資料顯示,在過去5個交易日中,滬深兩市兩融餘額徘徊在8300億元以下,這一水準已與2014年11月底相仿。彼時,上證綜指剛脫離在2500點附近的鏖戰,無論是就指數還是兩融餘額而言,一輪急速拉升正呼之欲出。而截至昨日,上證綜指回落至2800點附近,兩融餘額的回落則更先一步。

在2015年上半年的牛市行情中,滬綜指曾於6月12日觸及5178.19點,當時滬深兩市兩融餘額高達2.2萬億元。經過此後近一年的調整,滬綜指近期退至2800點附近,兩融餘額也在這個過程中經歷過急跌與緩跌兩個不同的階段,目前流出速度有所放緩。截至5月23日,兩融餘額降至8268億元。

上周,兩市融資資金淨流出83億元,對比去年6月12日當周599億元的淨流入幅度,這樣的變化顯示出近一年內,杠杆資金的入市意願已經發生劇烈變化。

在這近一年中,金融股成為融資資金淨流出的重災區。資料顯示,2015年6月12日至2016年5月23日期間,融資資金淨流出居前的標的主要是保險、券商、銀行等金融股。

融資資金淨流出排名前十的標的包括:中國平安、中信證券、海通證券、興業銀行、中國重工、浦發銀行、中國銀行、京東方A、中國建築、農業銀行。其中,中國平安、中信證券淨流出居首,達365億元、272億元,相比高點,中國平安與中信證券的融資餘額降幅分別為77%與73%。此外,中國太保、浦發銀行等藍籌股雖然融資淨流出規模稍少,但降幅逾85%,在兩融標的中居前。

光大證券策略分析師徐沛東表示,在去年的大牛市中,杠杆資金較為青睞金融股及“中字頭”股票。除看好金融股在牛市中的回報以外,另一大原因是其兩融折算率較高,可以獲得更高的融資資金額度。

“打個比方,在去年上半年,一位投資者持有100萬元中信證券,以70%的折算率計算,最終普通帳戶和信用帳戶合計可以持有240萬元的中信證券。但如果換成市值100萬元的創業板融資標的,由於折算係數一般低至30%,最終持有市值只有160萬元。杠杆倍數明顯降低。”一位元資深信用交易業務從業人員告訴記者。他表示,在牛市中,投資者往往傾向于將杠杆倍數最大化,而兩融標的獲得大量融資資金流入後短期內人氣旺盛,股價拉升,從而形成正回饋。因此這些金融股在當時獲得大量資金的買入。

融資客蟄伏等待機會

多位券商營業部人員告訴上證報記者,目前由於市場短期缺乏賺錢效應,確實有部分兩融投資者選擇主動降杠杆,以降低資金成本。但交易風格的趨向保守並不意味著投資者已徹底告別兩融交易,大部分投資者仍然在蟄伏,等待機會。

自4月中旬以來,大盤出現縮量調整的特徵,滬綜指近期退回2800點附近震盪,兩市日成交額持續在不足4000億元左右的“地量”水準。

證金公司資料顯示,儘管兩融投資者交易活躍度明顯下降,但場內的兩融投資者數量較巔峰期並未出現大幅減少。2016年5月23日,參與融資融券交易的投資者數量為15.32萬名,較去年6月12日的44.02萬名,減少65%。有融資融券負債的投資者數量目前為118.81萬名,較彼時的132.18萬名,僅減少10%。

徐沛東認為,當投資者融資重倉標的回報率不足以覆蓋其資金利息,即會選擇主動降杠杆。近期,市場波動率下降、量能衰退,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部分投資者加杠杆“賭一把”的意願。

某家券商營業部總經理向記者表示:“就我們營業部的情況而言,兩融客戶的基礎很大,大部分客戶依然長期持有一些股票,也有客戶逢低繼續融資進行佈局。”

“一旦投資者認為市場‘跌到位’,或者賺錢效應再度形成,資金會迅速加杠杆回流股市。客戶目前大多也選擇投資短期、靈活的產品,就是為了在股市機會來臨時隨時進場。”湘財證券某營業部首席投顧表示。

熱點行業仍有杠杆資金追捧

儘管兩融交易的整體熱度明顯下降,但這並沒有阻止融資客積極尋找熱點行業和優質個股,並通過杠杆放大收益。與2015年6月12日相比,目前大部分兩融標的均出現資金淨流出,但依然有59只標的出現了融資資金的逆勢淨流入,鋰電池成為其中的“明星”概念。

資料顯示,在去年6月12日至今年5月23日期間,多氟多、贛鋒鋰業、城投控股、紫光股份、奧飛娛樂、眾和股份、浪潮軟體、江特電機、寶莫股份等標的融資餘額逆勢增長,融資淨流入規模居前。這在兩融餘額退潮的大背景中顯得尤為突出。

其中,多氟多、贛鋒鋰業最獲資金青睞,分別有22億元、21億元資金淨流入,增幅分別達294%與177%。同時,這兩家上市公司的股價也在近期創下去年以來的新高。

由此可見,市場回檔並沒有阻止杠杆資金對優質個股的挖掘與追逐,這些個股的業績也回報了資金的關注。公告顯示,多氟多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1245%,贛鋒鋰業一季度淨利潤同比增長345%。

從短期看,融資資金開始在OLED等新興技術概念中佈局。在短期市場缺乏明顯領漲主題的背景下,OLED概念近期表現搶眼。機構認為,目前OLED已經處於市場爆發前夜。預計2018年蘋果產品將大規模採用OLED,安卓廠商也在加速應用OLED產品。

自5月16日以來,OLED概念中的長信科技、士蘭微等個股獲得融資資金大幅淨流入,淨流入規模分別為1.83億、1.57億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