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兩融餘額時隔15個月首次跌破8500億元

中国证券网
2016-03-08 11:35

已收藏


上周,上證指數在逼近2638點的前期新低後觸底反彈,周漲幅為3.86%。昨日滬指再度收漲0.81%,逼近2900點,實現自去年11月下旬以來首次五連陽。不過,盤面看,市場走勢依然反復,日內多次上演深V行情。

兩融方面,投資者融資買入情況有所回暖,但謹慎情緒依然濃厚,兩融維持淨償還格局。上週五,兩融餘額結束兩連升,兩融規模自2014年12月3日以來首次跌破8500億元關口。

據同花順統計,截至3月4日,兩融餘額報8435.36億元,較上一交易日減少130.36億元,環比降幅為1.52%。其中,融資餘額報8412.04億元,環比下降1.53%;融券餘額環比增長0.87%,報23.33億元,連續4個交易日增長。

上周融資買入規模在前4個交易日持續增長,從300多億的規模增至近600億元,週五融資買入額下滑至508.97億元。與此同時,融資償還規模也持續增長,週五融資償還金額為639.53億元,當日淨償還金額高達130.56億元。單周累計淨償還金額為263.60億元,連續兩周處於淨償還狀態。

行業方面,上周28個申萬一級行業有27個行業處於融資淨償還狀態,其中非銀金融、電腦、傳媒板塊融資償還額排名居前,分別為33.82億元、21.39億元和20.61億元。國防軍工為兩市唯一獲融資淨買入的板塊,淨買入額為5507.10萬元。

個股方面,上周近八成個股出現融資淨償還,66只個股融資償還金額超過億元關口,中國平安以4.96億元的淨償還額排名居首,中信證券、興業銀行、多氟多、海通證券淨償還額也超過3億元。

上周有183只個股實現融資淨買入,保利地產、宋都股份、攀鋼釩鈦、上海電氣、新希望、中航動力和中國鋁業等7只個股淨買入金額超過1億元。統計發現,獲融資客青睞的個股多集中在房地產、鋼鐵、有色金屬等受益於供給側改革的行業。

中天證券認為,近期,國泰君安﹑平安證券等多家券商先後對融資融券折算率進行上調,在兩融業務方面出現明顯鬆綁的跡象。可以說兩融方面政策的調整向市場傳遞了積極信號,即部分券商認為後期市場表現將趨於穩定,估值回歸將有助於風險可控。這一系列舉措有助於提高市場活力,有利於發揮穩定市場的作用,整體來看利好市場。不過,當前市場在技術面﹑經濟面仍存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兩融市場是否真正回暖尚待觀察,預計兩融市場後續會隨著市場行情走勢而有所波動。

平安證券認為,市場情緒一直處於偏弱的水準,在出現明顯的基本面預期變化和風險偏好調整之前,市場難以出現有效的反轉。當前投資風格上建議趨向保守,重點推薦供給側改革領域、防禦性板塊(食品飲料和生物醫藥)和新興消費板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