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港府財庫局官員稱深港通仍有監管細節待解決

中国证券网
2016-06-17 10:49

已收藏

6月16日下午消息 儘管兩地高層官員和港交所(00388-HK)多次表示深港通準備已基本就緒,只待監管機構宣佈,港府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副局長劉怡翔今日卻透露,深港通仍有細節方面的監管問題需要解決,但相信很快就可以落實。

劉怡翔今日在一個本地論壇上表示,深港通將為香港投資者帶來更多的人民幣產品,相信會很快落實,但他指出仍有監管細節方面的問題待解決,不過並未透露是哪些方面的細節問題。

他指出,目前滬港通運作順暢,截至去年底北上累計成交額達1.64萬億元人民幣,南下達到8000億港元,目前將推出接近一年的基金互認,共有37只南下基金、16只北上基金獲批。南下基金銷售額達5900萬元人民幣,而北上基金銷售額達14.5億元人民幣。

劉怡翔還表示,“十三五規劃”寫到香港要發展成為全球人民幣樞紐,目前香港也已經是最大的人民幣離岸中心。他表示,人民幣國際化並沒有由於去年的匯改而停頓,雖然人民幣資金池在4月底降至8000億元人民幣,但跌幅仍比其他離岸人民幣中心為要小,而每月跨境結算總額仍維持1.5萬億元人民幣水準。

隨著人民幣下半年獲納入SDR,他相信國際上對人民幣產品的需求增加,呼籲香港開發更多相關產品應付需求。

本地業界此前一度盛傳張德江訪港或宣佈深港通,但並未成事,目前備受關注的時間點為7月1日香港回歸紀念日。不過有本地策略分析人士認為,內地目前資金外流情況嚴重,深港通啟動後又將為資金外流再開一個出口,而且預計額度將超過滬港通,因此監管機構必然會對開通時機十分慎重。

也有業內人士指出,目前內地金融機構正在重整,近期也有“大央行”加緊籌備的消息傳出,中國銀監會和證監會有可能合併。在此關鍵性變革前夕多項新舉措都暫時擱置,包括證監會一度力推的註冊制等,深港通的進度不排除也受到影響。

除了香港回歸紀念日外,另一個值得關注的可能是滬港通額度何時用盡。瑞銀證券近日就發佈報告指出,深港通的推動不會受到A股未能納入明晟MSCI指數影響,很可能會在滬港通南向額度用盡需要增加,約在今年9月時一併宣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