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脈衝行情預示“春困”模式延續

中国证券网
2016-04-08 10:01

已收藏

近期市場呈現出明顯的“上漲—調整—上漲—調整”脈衝式行情,在週二普漲上攻後,週三週四市場再度步入了震盪整理過程,而且量能逐步萎縮,熱點輪換也出現提速特徵。從歷史上看,在每一階段突破後,市場都會進入熱點結構性分化的調整過程。因此在大盤站穩3000點後,市場憑藉短線熱點的缺失再度展開調整,期間個股行情料將突出。

新高後回落 滬指險守3000點

昨日A股高開低走,尾盤則出現快速跳水。上證綜指昨日小幅高開於3058.34點,盤初一度小幅上揚,摸高3062.36點並創下了1月11日的新高,但隨後便開始一路震盪回落,臨近午盤跌幅收窄並在3022點附近維持橫盤震盪走勢,午後震盪回升,但尾盤再度回落,跌幅也再度超過1%,最終收於3000點上方。除了上證綜指以外,昨日早盤各主要股指均創下了近期新高。其中,深證成指昨日早盤以10743.23點刷新1月11日以來的新高;創業板指和中小板綜指也分別以2316.63點和11510.43點,雙雙創下1月8日以來的新高。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收報3008.42點,下跌42.17點,跌幅為1.38%;深證成指收報10504.88點,下跌178.98點,跌幅為1.68%。“中小創”品種昨日尾盤跳水幅度較大。其中中小板綜指收報11272.12點,下跌1.66%;創業板指數則收於2248.69點,下跌2.10%。

尾盤出現的跳水走勢使得盤中本就不多的熱點“雪上加霜”。昨日28個申萬一級行業指數全部收綠。其中,國防軍工、電腦、傳媒和農林牧漁指數的跌幅較大,均在2%以上;而跌幅不足1%的板塊只有5個,分別為鋼鐵、汽車、綜合、採掘和銀行。

136個Wind概念板塊昨日收紅的也僅有次新股、新能源汽車和石墨烯指數,漲幅分別為2.01%、0.58%和0.49%,昨日跌幅超過2%的概念板塊則多達43個,其中網路安全、移動支付、移動轉售板塊跌幅居前,昨日分別下跌3.01%、2.91%、2.74%。全部A股中下跌股票共有2064只,而上漲股票僅426只,其中漲停板家數較上個交易日繼續減少,共有29只個股封死漲停板,但並無股票跌停。

昨日兩市量能出現小幅萎縮,而且滬深兩市出現了明顯的分化。據Wind資訊資料,在連續兩個交易日成交額超過7000億元後,昨日滬深兩市成交額小幅下降至6985.65億元。其中,滬市成交2439.63億元,延續本周以來的逐日萎縮態勢;而深市成交額則繼續小幅放量,昨日共成交4546.02億元。

“春困”行情料延續

近期以來,市場連續出現脈衝式快攻後連續調整的態勢。3月29日上證綜指大漲2.77%後陷入橫盤震盪,緊接著兩個交易日分別小幅上漲0.11%和0.19%;本週二上漲1.45%後,週三和昨日分別下跌0.08%和1.38%。“一步兩回頭”式的走勢疊加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以及盤面特徵都顯示當前市場的震盪整理格局仍將延續。

一方面,市場在每一個階段性突破之後,都會出現調整來消化壓力,盤面熱點表現為結構性分化及持續性較差的特點。量能方面,上漲沒有出現明顯放大,而調整量能並未回落,也暗示了當前資金的信心較為匱乏,且仍以存量博弈為主。另一方面,市場風格及熱點的切換太快,投資者心態依然十分敏感,見好就收情況較多。

不過投資者也無需悲觀,預計個股行情不會缺乏。市場結構性分化行情中個股的表現將明顯強於大盤;而且從3月下半月市場縮量震盪的過程中來看,期間不少個股也出現了強勢反彈的特徵。

招商證券預計,市場即將選擇方向,風格短時仍處於“手快有、手慢無”“重個股、輕板塊”的階段。主題輪動已然悉數登場,短時不再奢望某板塊啟動暴力拉升。前期強勢主題完全符合總結的主題輪動經驗規律,滯漲主題雖有表現但連續性不佳。市場依然處於交易活躍、(寬幅)震盪、時常快上快下、主題性炒作為主的“轉型牛·螺旋市”之中。(中證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