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1月底上證指數換手率已接近歷史地量水準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4:50

已收藏


自2016年年初至2016年2月17日,上證指數已突破2015年的最低點,創出了2638點的新低,換手率只有0.80%,低於998點時的水準,甚至已非常接近歷史大底的地量水準。由此可以看出,在這種換手率水準下,低迷市場不可能維持太久。因此,無論是從資料還是經濟層面來看,2016年的A股行情有一定的反彈機會,猴年A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換手率大小代表著在一定時間內上市公司股票流通性的強弱。事實上,換手率是對投資者心理預期的一個體現,換手率與股價走勢的結合,可以對未來的股價做出一定的預測。當某檔股票的換手率突然放大時,可能意味著投資者在大量買進,股價可能隨之上漲;反之,當某檔股票持續上漲一段時間後,換手率迅速上升,則可能意味著獲利者套現。

本文對2015年全年A股市場股價漲跌與換手率的相關性進行分析,希望找出一些規律,並結合自2006至2008年牛熊市行情的對比,對2016年的投資給出適當的參考。

換手率高低 背後的價格效應

統計分析發現,2015年全年A股市場的2523檔股票(2015年7月份之前上市,同時剔除2015年全年和當前仍停牌的股票)的日均“傳統換手率”(基準:流通股本,以下均簡稱“換手率”)平均達8%,市場多數股票成交比較活躍,而2014年和2013年分別只有3.73%和2.73%。其中,2015年的日均換手率達到10%以上的股票有517只,占所有分析標的股票數量的20%以上。

A股市場在2015年上半年發行了大量的新股。一般來說,新股與次新股由於上市時間較短,投資者看重其未來良好的發展前景,從而刺激了投資者對這一類股票的投資熱情。從表1可以看出,資料1中的10檔股票全為次新股,上市時間集中在2015年的6~7月份,其中天成自控的日均換手率最高,達到26.68%,最低的濮陽惠成的日均換手率也在20%以上。

再從剔除了2015年1月份以後上市的股票來看,表1的資料2部分涉及的10檔股票雖然均不屬於次新股,但它們的日均換手率均超過了15%。相反,對於日均換手率最低的10檔股票,2015年的日均換手均未達到2%,成交低迷,且多以傳統的醫藥生物、食品飲料等防禦性行業為主。

從這些股票的股價漲跌幅來看,自2015年1月4日至2015年12月31日,表1中資料1涉及的10檔股票的股價漲跌幅(已複權)要遠遠高於表1的資料3中的10檔股票,光力科技的股價較上市初期翻5倍多,其次是天成自控,濮陽惠成的股價也是上市初期的4倍多。而資料3中的民生銀行在2015年12月31日的股價與2015年1月4日相比略有下降。其中,汽車行業的“妖股”特力A在所有股票中創造了年度735.46%的最高漲幅。

通常來看,在上漲過程中,一檔股票的換手率越高,意味著資金進入量越大,投資者對該檔股票看好,說明人們購買該檔股票的意願也就越強。按照對換手率高低的普遍界定方法,我們將標的股票劃分為8個區間(見表2),其中2015年日均換手率在5%~8%之間的股票數量最多,有1327只,占參與分析總股票數量的50%以上,這與2015年A股市場整體比較活躍的行情是相吻合的。

為進一步分析換手率與股價漲跌之間的關係,我們分別對2013年、2014年、2015年的日平均數據進行分析。在剔除絕對地量(小於1%)和成交怪異(大於25%)的樣本資料後,分別計算對應區間內股票的日均換手率和日均股價漲跌幅的平均值。梳理發現,隨著日均換手率均值的上升,股價漲幅均值也隨之上漲(見表2).
  
計算得到,2013~2015年度的日均換手率和日均股價漲幅之間的相關係數(計算公式見資料說明)分別為0.99、0.95和0.96。這說明中長期的換手率與股價漲幅之間高度相關,存在著強烈的正相關關係。因此,通過換手率能對股價的漲跌走勢做出一定的預測。

2015年A股行情 不同階段的換手率

回首過去一年,A股大起大落的行情明顯呈現出階段性特徵。以月為週期,根據中小板綜指,創業板綜指和上證指數的換手率與指數漲跌幅之間的關係,可以將A股行情劃分為4個階段.
  
1。“慢牛”階段(2015年1~2月份)
延續2014年下半年持續上漲的行情後,2015年初A股繼續發力,2015年首個交易日上證指數上漲3.58%,開啟了2015年年初的牛市行情。從表3可以看出,自2015年1月至2015年2月,中小板,創業板及上證主機板的日均換手率普遍低於5%並大於3%,而指數的月度漲跌幅也較溫和,屬於成交相對較活躍的“慢牛”階段。

2。“瘋牛”階段(2015年3~5月份)
自2015年3月起,央行再度降准降息,並伴隨互聯網+、自貿區等熱門概念的不斷湧現,進一步刺激了股價上漲。無論是中小板綜指,還是創業板或上證指數,均呈現出瘋牛式的上漲,兩融餘額不斷增加,單日的成交額紀錄一再被刷新。

截至2015年5月底,這三大指數的日均換手率大多維持在8%左右,較上一階段明顯增大,而指數的漲幅在2015年全年的表現中也是非常搶眼。中小板綜指,創業板綜指和上證指數在這3個月裡,它們的日均漲幅平均值分別為21.04%,25.82%和11.85%。其中,中小板和創業板綜指在2015年5月份分別創造了27.31%和33.82%的全年最高月度漲幅。這3個月,A股市場屬於帶量成交,股價被迅猛拉升的“瘋牛”階段。從資料來看,在市場快速上漲階段,當換手率較高時,指數漲幅也較大。

3。快速回檔階段(2015年6~8月份)
盤面上,上證指數在6月12日創造了5178的最高點。但由於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響,從2015年6月中旬開始,A股市場快速回檔。

從表3可看出,2015年6月至8月份,這三個月的日均換手率較前期有所增加,且中小板綜指,創業板綜指和上證指數月度平均跌幅超過10%,尤其是創業板綜指在8月份期間跌幅逾20%。這說明當市場處於大幅下跌階段時,換手率較高,指數跌幅也會較大。

4。自我修復階段(2015年9~12月份)
2015年8月底,上證指數探底至2850點。從表3中看出,進入2015年9月份,日均換手率顯然有所下降,同時中小板綜指和上證指數9月份的跌幅與上一月度相比,顯然縮小了很多,創業板綜指實現了3.12%的漲幅,說明A股市場逐漸回暖,市場逐漸恢復生機。尤其是到了2015年10月份,這三大指數強勢上攻,漲幅均超過10%,A股市場從前期的大幅回檔轉入自我修復階段。

換手率已接近 歷史最低水準

通過對上證指數的歷史資料的對比,從以2007年和2015年為主的這兩波牛市行情裡可以看出,自2006年11月1日至2008年7月2日的行情走勢與2014年6月18日至2016年2月17日行情走勢極為吻合。在上漲過程中,均出現了兩段小幅調整,而在下跌過程中,也均出現了一定幅度的殺跌和震盪。對月度統計資料計算得出,這兩段歷史收盤指數的相似度為0.89.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以上的分析佐證了歷史往往會以一定的方式重演。實際上,過高或過低的換手率是能夠揭示甚至提前預測股市的頂部或者底部的。從歷史的上證指數低點和熊市期間的換手率來看,2005年6月6日,上證指數最低至998點,換手率只有0.82%。2008年的熊市期間,隨著成交量的萎縮,2008年10月28日,上證指數探底至年度最低的1665點,換手率從前期的高度活躍水準降至1.28%。而在2009年度的最低的收盤指數1844點(2009年1月5日)時的換手率為1.40%。近觀2015年,上證指數探底至2850點的換手率為1.73%。

可見,歷史上幾次熊市中的換手率均不到2%。而自2016年年初至2016年2月17日,上證指數已突破2015年的最低點,創出了2638點的新低,換手率只有0.80%,低於998點時的水準,甚至已非常接近歷史大底的地量水準。由此可以看出,在這種換手率水準下,低迷市場不可能維持太久。因此,無論是從資料還是經濟層面來看,2016年的A股行情有一定的反彈機會,猴年A股行情仍然值得期待。

資料說明:
1.文中所選樣本標的是在2015年7月份之前上市的股票,並剔除了2015年全年停牌以及截至2016年1月19日仍停牌的股票;
2.表2中涉及的日均漲跌幅是利用年初和年末的複權股價,採用複利演算法來計算的;
3.關於相關係數的計算公式:兩個變數的協方差(E(XY)-E(X)*E(Y))除以兩個變數的標準差(其中,E(X)代表變數X的期望值).

總結

2015年中國A股市場經歷了牛熊市的快速切換,市場信心嚴重受挫,投資者期待的大牛市持續不到一年的時間。雖然市場的劇烈波動導致了換手率異常變化,但由換手率所展示出的客觀規律卻依然存在。

首先,中長期內換手率與股價漲跌幅正相關。從中長期來看,對於大多數股票,換手率升高,說明市場上的成交變得活躍,投資者普遍看漲,這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股價的上漲。

其次,實際換手率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揭示股市的底部或頂部。從歷史上的幾次大底來看,上證指數的換手率大多是在1%左右。結合近期的A股市場行情,2016年1月底,上證指數實際換手率已基本接近歷史上的地量水準。

結合資料來看,目前藍籌股已基本跌破淨值,具備了投資價值;市場實際換手率也釋放出了市場已經見底的信號。因此,2016年的行情是值得期待的,價值投資有一定的空間。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