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市場情緒脆弱 “所謂”利空重挫股指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10:12

已收藏


昨日A股再現大幅調整,滬指連續跌穿2900點、2800點兩個整數關口,跌幅逾6%。中小市值題材股跌幅更甚。盤中投資者風聲鶴唳,一些市場傳聞遭到過度渲染,反映出當前市場情緒仍較為脆弱。

昨日滬指早盤小幅低開,而後震盪走低,跌破2900點後一度橫盤相持。臨近中午時出現一波快速下跌行情,滬指跌破2800點,而後再次進入橫盤整理。午後銀行股出現護盤跡象。中信銀行從下跌3.51%快速拉升,漲幅最大至1.58%。

但銀行板塊逆勢走強未能有效提振市場信心。收盤前一小時,滬指2800點平臺失去支撐,恐慌賣盤湧出,指數跌幅迅速擴大,跌幅最大一度達6.75%。截至收盤,滬指下跌6.41%,收報2741.25點;深成指下跌7.34%,收報9551.08點;創業板下跌7.56%,收報2037.14點。

成交量方面,滬市成交2717.7億元,深市成交3947.66億元,兩市共成交6665億元,較週三放量800億元。

週三市場頑強走出V型反轉,昨日卻一潰千里難見有效抵抗。一些市場訊息遭到過分渲染難辭其咎。

交易所1天回購利率昨日大幅高開,盤中一度行至8.11%,令市場擔憂出現流動性緊張局面。對此,有市場人士表示,昨日是央行對個別銀行準備金動態調整的實施之日,疊加繳稅因素,造成資金面價格短線波動。從盤面上看,昨日尾盤交易所1天回購利率已明顯大幅回落,收盤時報1.8%。短期流動性緊張局面已得到明顯緩解。

事實上,央行昨日上午加大了逆回購力度,開展了3400億逆回購,保證了資金均衡。交易員稱,若未來資金面短期波動延續,預計央行將綜合運用多種工具,保證銀行間市場流動性的合理充裕。市場對流動性的過分擔憂沒有必要。

同時,昨日有市場人士注意到,方正證券發佈公告稱,公司將自2月29日起解除融券交易的臨時性限制措施,並認為這意味著融券交易將全面解禁恢復,利空市場。

事實上,據記者瞭解,並不存在針對融券交易的所謂“禁令”。去年滬深交易所將融券規則由T+0改為T+1之後,多家證券公司為配合規則修改及控制業務風險,暫停融券交易,屬於券商自主行為。如今有券商有意擇機恢復,也在情理之中。

從交易所資料來看,自去年8月至今,全市場融券及轉融券一直有交易發生,並不存在“禁”與“解禁”。今年1月,具有融資融券的券商中有三分之一存在融券賣出。同時,業內人士表示,A股市場融券規模一直十分有限。取消日內回轉交易之後,融券做空的靈活性也受到大幅限制。即使部分券商恢復融券業務,預計市場交易額大概率不會增長。

證金公司資料顯示,截至2月24日,滬深兩市的融券餘額為22.6億元,環比一月底的20.7億元增長一成不到。再與去年底的29.9億元相比,做空動能明顯釋放不少。某尚未暫停融券業務的券商兩融業務負責人也表示,昨日融券規模保持平穩,未見快速增長。更多客戶選擇融資平倉,而非融券做空。

由此可見,昨日廣泛發酵的所謂利空實際意義有限,市場大跌應更多地歸因於投資者情緒脆弱。值得注意的,週三表現強勢的國企改革主題昨日依舊抗跌,不少領漲個股早盤一度漲停,尾盤雖受大市影響回落,但仍收紅或大幅領先大盤,顯示存在切實利好支援的個股仍具韌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