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周評:"輕倉+打新"成基金經理抗跌利器

北京
2016-01-30 11:05

已收藏

近期股市震盪,新基金發行熱度驟然下降,但基金的分紅潮仍在延續,年初的分紅大戲更顯熱鬧,"輕倉+打新"成基金經理抗跌利器。 根據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公佈的資料,按認購起始日開始計算,今年1月以來開放認購並成立的新基金規模不如前期的情況。截至1月21日,今年新成立的8檔基金募集總規模為97.6億份,而去年全年新基金募集規模最小的9月份仍有185.15億份。

多家有新基金正在發行的基金公司表示,發行情況一般,與年前不可同日而語。但基金申贖情況仍然穩定。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資料顯示,上周新成立基金14只,滬港深基金占三席,保本基金占兩席。新成立基金募集規模合計116.84億元,保本基金貢獻45.6%。 回顧2015年,新基金發行曾在行情最為火爆的5月份創下新高,隨後首募規模逐漸下滑,至9月達到全年最低點。扣除7月2000億元的"國家隊"基金,7月份新基金發行份額有417.85億份,8月份發行規模降至192.08億份,9月份首募規模最低為185.15億份,此後新基金發行逐漸回暖。但今年1月的募集水準卻跌至新低。

儘管2015年資本市場跌宕起伏,但股債市場從整體上看表現良好,基金"手有餘糧",通過分紅鎖定收益;加之產品數量不斷增長,部分產品契約有硬性分紅規定,年初的分紅大戲更顯熱鬧。 目前,公募基金分紅潮仍在繼續。據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統計,上周共170檔基金公告分紅。其中靈活配置型基金9只,偏股混合型基金59只,平衡混合型基金4只,偏債混合型基金7只,指數型基金6只。分紅的股混基金合計85只,占比50%。債券型基金中以中長期純債基金和混合債券型基金為主,分紅基金數分別為43只和39只,公告分紅的債券型基金合計83只,占比49%。此外還有兩隻QDII基金公告分紅。

近期市場下跌讓投資者信心受挫,基金倉位再減,"輕倉+打新"成抗跌利器。根據凱石金融產品研究中心測算的2016年1月26日的倉位,主動股票型基金股票倉位由四季度88.95%下降至86.36%,倉位變化為下降2.59%,混合型基金股票倉位由69.36%下降至68.40%,倉位變化為下降0.96%。相比而言,股票型基金降倉幅度更大。體現了主動股票型基金的基金經理整體風險意識在提升,在契約的限制內盡可能的通過調整倉位進行風險控制。 對於2016年全年,基金經理仍充滿信心。最新披露的基金四季報顯示,儘管貨幣市場寬鬆空間減少,基金經理依舊看好未來A股市場的結構性行情,新興成長及改革轉型企業,被認為是未來超額收益的主要來源。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