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股權質押警報頻起 預警增加哪些公司有風險

中国证券网
2016-01-28 10:59

已收藏

股指的跌跌不休,令越來越多的上市公司因為大股東股權質押觸及預警線或平倉線面臨危機,截至目前已經有6家上市公司因此危機而進入停牌模式避險。

來自國金證券策略團隊的梳理資料顯示,截至1月26日,A股股權質押在押市值規模約為2.7萬億~3.0萬億元,占A股總市值約為6.5%,這一數值甚至高於2015年8月中旬的4.2%的水準。從股權質押增量資料看,2014H1、2014年H2、2015年H1、2015年H2發生的股權質押市值分別約為6647.4億元、8781.2億元、14236億元、17081.2億元,規模不斷擴張,增長迅速。

“自2014年到2015年股權質押規模不斷上升的主要原因是當時市場走勢較好。而2015年下半年股市調整後,大股東股權質押承壓時,應該有部分大股東選擇增加質押金額攤薄風險,這也相應推升了股權質押的規模。”該團隊分析認為,進入2016年以來,市場的波動性再增大,存量的股權質押市值面臨價格波動風險,截至1月26日,約80家上市公司質押接近或觸及警戒線。這之中,低於平倉線20%以上的約30筆。

統計發現,在這30家公司中,又以大名城 、銳奇股份 、平潭發展上榜最多。不過,比起這30家公司,已經將杠杆危機公之於眾的6家公司,壓力更大。

“在觸及警戒線,市場又繼續跌的狀況下,上市公司選擇停牌是最佳避險方案,這種狀況下可以追加質押股票或者現金補倉。”一券商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社》稱,第二種狀況,如果股票已經跌至平倉線,上市公司將面臨被資金方強制賣出股票或者終止交易、大股東贖回股票。

多位元業內人士對本報記者稱,目前股票質押的杠杆風險已成為A股加速下跌的因素之一。當A股下跌,上市公司股權質押危機被引爆,而越來越多的危機個案出現引發市場恐慌,繼而加速指數的泥沙俱下。

在A股市場的這場“寒潮”中,每一次的下跌都牽動著進行股權質押的大股東神經。相較平倉日期一到就強平而言,目前,多數情況下,機構和股東雙方會商討出更有利於雙方的措施,如展期、協力廠商資產擔保等。

據國金證券策略分析師李立峰團隊介紹,當股價下跌至預警線,將會通知股東2天內補倉,追加質押股票或者直接現金補倉,如果不補的話,則按天收取罰息,一般為年化18%;若股價繼續下跌並跌破平倉線,那麼資金方將強行賣出股票,或者終止交易,股東贖回股票。其中,資金方強制賣出股票的情況下,流通股可以直接賣出,限售股申請司法凍結,過了限售期可以直接賣出。

對於股東的其他應對方法,“找過橋資金贖回股票,之後再以新的基準價格在另外一家券商/基金子公司做股票質押融資,然後歸還過橋資金,不夠的部分股東自付,或者增加質押,攤薄整體股權質押風險。”李立峰團隊稱。

目前,上市公司股權質押的質押方多為銀行、券商和信託 。“現在券商這邊會跟質押方協商,一般會放寬期限。”一位券商人士對《第一財經日報》稱,券商在股權質押方面的業務估計會有所收緊。

當然也有券商人士稱,在股權質押平倉風險到來之時,沒有收到股東的保證金或者股權,那麼到期就會強平。

對於銀行方面應對股權質押平倉風險的舉措,有熟悉銀行情況的人士稱,目前一般會以補倉、展期等方式緩釋風險,在不能按時繳納保證金和質押物的情況下,可讓協力廠商資產擔保。

以上市公司的實際情況來看,錫業股份董秘辦人士稱,這屬於控股股東行為,目前有很多方式去補救,要新增股份還是補現金控股股東正在討論,“停牌價格低於警戒線,距離平倉線還有一段距離,不會出現兩天后不補倉就交罰金的狀況。”

對於股權質押所引發的風險會否引起監管層的關注,有業內人士認為,監管層目前不太可能出統一政策,因為整體股權質押的市值占比並不大。(第一財經日報)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