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證監會稱將約束大股東減持 私募:不要輕易抄底

中国证券网
2016-01-06 11:37

已收藏

開年首個交易日就經歷暴跌及二次熔斷,這一巨大打擊實在讓A股很受傷。好在昨日開盤前,證監會緊急釋放利好消息,稱將約束大股東減持,滬深兩市在慣性大幅低開後快速拉升,滬指收盤微跌0.26%,報3287.71點。深成指下跌1.36%,報11468.06點。而創業板指跌幅相對較大,大跌2.99%,報2416.72點。

盤面

權重股護盤 滬指午後上演V形反轉


A股新年首個交易日就上演熔斷大片,不僅股指暴跌、千股跌停,同時還兩次觸發熔斷導致股市提前1個半小時收盤。面對市場突然暴跌大家趕緊找原因,其中1月8日上市公司大股東減持禁令到期以及指數熔斷機制被認為是直接誘因。

對於上述兩大影響市場走勢的重大因素,證監會選擇在昨天開盤前這一敏感時點進行了回應。證監會新聞發言人鄧舸在答記者問中表示,目前證監會正在研究完善規範上市公司大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規定,對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減持股份的,建立減持預披露制度,並在一定時間內對減持股份的比例進行限制,引導其通過大宗交易、協定轉讓等途徑減持,防止大股東集中減持對市場造成衝擊。與之相呼應,本週一晚間就有上市公司發佈公告承諾不減持。鄧舸還表示,將根據熔斷機制實際運行情況,不斷完善相關機制。

在證監會盤前拋出利好消息的影響下,昨日早盤滬深兩市雖慣性低開,但在銀行、軍工等權重股帶領下迅速沖高反彈,隨後兩市降溫,小幅調整後滬指震盪走高,創業板跌幅收窄。據彭博報導稱,昨日上午國家相關資金入市買入銀行和鋼鐵等藍籌股,以支持股市。

但午後開盤,題材股再現殺跌,滬指一度跌超3%,創業板指更是深跌逾6%。此時,權重股再度發威帶領大盤止跌回升,尾盤上演V形反轉。截至收盤,滬指全天劇震4.2%。同步上演V形反轉的滬深300指數收盤翻紅,微漲0.28%報3478.78點。

後市

私募:風險一次性釋放 但要逆轉還得外力促成


伴隨股指跌幅收窄,昨日兩市跌停個股數量也急劇減少,截至收盤近50只個股跌停,漲停個股近80只。在經歷了熔斷首日暴跌及昨天多空激烈對峙後,股市何時才能企穩呢?

記者採訪部分私募人士瞭解到,對當前股市大多仍謹慎看待,巨澤投資馬澄表示,當前操盤策略是繼續空倉或輕倉等待,不要輕易抄底,倉位較重的反彈時逢高降低倉位,等大盤真正穩定後再去操作。

另一位私募人士認為,從歷史經驗來看,隨著風險累積,市場早釋放比晚釋放強,一次性釋放比細水漫流地釋放強,也間接成全了熔斷機制的首日測試。但短期內市場在下跌慣性的帶領下,要逆轉局勢或許還需要強勢外力促發,大盤或將進入寬幅震盪整理區間,深跌的可能性不是特別大,但投資者擺脫心理恐慌還需要一段時期的醞釀,短期操作仍以謹慎為主,也不必過於悲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