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備戰2016:基金尋更炫標的 私募觀點分歧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0:32

已收藏

距離2015年“收官之戰”已不足20個交易日,2016年行情如何演繹成為投資者關注的焦點。

在基金看來,資本市場助力創新轉型的任務非常艱巨,國企改革的推進、新股擴容以及註冊制的推出等,都需要以活躍的資本市場作為前提。但經濟持續低迷,而僅僅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或導致一定程度泡沫,這意味著,2016年更大可能是震盪較為劇烈的慢牛行情。

從影響牛市的關鍵因素來看,25萬億理財資金部分進入股市和2016年即將推出的註冊制,將會成為影響市場的關鍵變數。

【基金備戰】

歲末之際,基金經理們除了應對年末收官之戰,也開始思考來年的投資邏輯。

當前,大部分基金經理都加強調研並積極調倉為來年投資進行佈局,在他們看來,不管經濟與市場如何變化,總有新的行業形成,總有優質公司在長跑中勝出。

未來尋找優質投資標的仍將是投資的核心,他們依舊選擇把資金“押”到中國的未來上,繼續尋找更新更炫更有成長潛力的投資標的。

市場風格:押大還是押小?

上周市場大幅反彈,上證指數週一觸底後,在地產、水泥強勢個股的帶動下迅速企穩反彈,並帶動了大盤藍籌的整體上漲;而以創業板為代表的成長股則在上週三再次觸底後反彈。期間,由於四季度以來持續走弱的大盤藍籌股整體啟動,而成長股大幅回檔,市場開始討論風格切換可能,但週三創業板指觸底後大幅反彈,市場似乎重回成長股風格。

對於後市的投資佈局,基金經理到底是押大還是押小?從記者採訪來看,多位基金經理對於風格轉換的持續性仍持謹慎態度。

從過去幾年的經驗來看,每到年底藍籌股均會階段性跑贏小市值成長股,但是催化劑略有不同。比如2012年緣於對經濟復蘇預期的形成,帶動銀行股反彈;2014年降息後券商大漲,“一帶一路”相關藍籌股大漲等。

不過,申萬菱信認為,12月以來的藍籌股上漲仍沒有特別明確的邏輯。一是臨近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市場預期有關於調控政策基調、地產、供給側改革方面的重大政策突破;二是部分保險配置資金開始加倉,追逐低估值、高分紅的藍籌股;三是媒體關於註冊制的報導,可能對中小市值股票有一定衝擊。

在海富通收益增長基金經理周雪軍看來,由於房地產相關政策有曖昧預期,且相關優質個股估值較低,引發房地產股大漲。支持地產股上漲30%的因素是基本面,70%的原因是行業比較。創業板自9月底以來漲幅較大,銀行、券商也已漲過,行業輪動至地產股。他預期,此輪調倉換股或已經在3天內完成,此後將不會有太多的資金調倉至藍籌股。傳統經濟現在處在淡季,難以確認是否復蘇,所以只能說是一個預期轉換,不支持帶來徹底的風格轉換。藍籌補漲既已完成,預計市場進入均衡位置,將維持窄幅震盪到年底甚至一月份。

滙豐晉信科技先鋒基金經理陳平明確表示,“風格切換”不會持續很長時間。因為業績基本面缺乏支撐,三季報顯示,創業板平均增長30%,遠超藍籌板塊。在估值窪地被填滿之後,藍籌股和創業板回到同一起跑線。此外,資金面缺乏去年同期那樣的條件,隨著市場控杠杆的完成,新增資金供給增速大幅降低,而存量資金恐怕較難支持持續的大規模藍籌行情。當前的風格切換是成長股的技術面調整疊加了藍籌股的估值修復。

對於近期市場表現出明顯的板塊動輪,信誠基金經理張光成表示,會將主要倉位佈局於新興產業的投資機會,同時也捕捉傳統行業的交易型機會。“市場目前在不斷進行輪換和尋找熱點,需要不斷挖掘新品種。所以會採取相對分散的持倉策略,潛伏佈局多個新興產業,等風來。”

不過,依舊有部分基金經理看好藍籌行情,如廣發基金滬深300ETF基金經理劉傑表示,受資金面流動性、政策預期等因素影響,年底市場風格可能發生切換。IPO市值配售催生低估值藍籌股的配置需求。同時,高層近期多次提及房地產去庫存、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等政策新導向,這對優化銀行資產端品質、改善房地產市場供需格局具有積極影響,將成為藍籌股行情驅動的催化劑。

此外,資金在年末考核時點對流動性的要求也是促使市場風格轉換的原因之一。“進入12月份,保險、財務公司等對於流動性的要求提高,更願意配置流動性更好、現金替代類的金融資產。”據悉,近期有些機構將組合持倉由中小市值成長股切換至低估值、前期滯漲的金融板塊。此外,他還表示,傳統行業的估值水準較低,部分優質公司長期分紅收益率達到4%以上,相比債券具有較高的吸引力。

市場預判:開啟震盪慢牛行情

就短期而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在即,近期市場針對改革預期升溫,管理層維穩意圖明顯。天治基金權益投資部總監許家涵認為,從盤面觀察可發現,大盤藍籌經過一輪上漲後出現修整,目前市場熱點雖多但卻無明顯的領漲主線,顯示市場資金跟風意願不足,在新一輪打新抽血壓力下,股指大幅反彈估計難以實現,近期股指將維持區間震盪的態勢,預計市場仍以震盪盤整為主。

許家涵認為後市需要關注11月CPI、PPI資料以及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此外,新股發行又將凍結較多的資金,短期對流動性產生影響,市場短期繼續承壓,第三,美國議息對市場產生的影響。

事實上,目前而言,A股依舊表現出非常明顯的存量博弈特徵,而由於經濟依舊處於築底階段,對於明年是否會有行情,多數基金經理認為,這取決於增量資金入場的數量和速度。

南方基金總裁助理兼權益投資總監史博預判,2016年的市場更可能是震盪慢牛行情。在其看來,目前市場已回歸正常狀態。牛市的三個催化因素——實體經濟資金需求回落、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和改革預期並未發生根本改變,2016年市場再度走牛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僅僅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或導致一定程度泡沫,因此2016年更大可能是震盪慢牛行情。

“從影響牛市的關鍵因素來看,25萬億理財資金部分進入股市和2016年即將推出的註冊制,將會是市場的關鍵變數和市場長期走牛的利好因素。”

對於具體的投資思路,史博表示,牛市的邏輯在於貨幣寬鬆和改革預期綜合導致的無風險利率和風險溢價下行。此外,實體投資需求萎靡也為居民資產配置流入股市提供了增量資金。因此,投資的核心在於分母端利率的下行和分子端並購和轉型帶來的新利潤。分母端只能支持慢牛行情,能夠實施好的並購和正確的轉型將對這些公司的盈利帶來積極影響。

海富通收益增長混合型基金經理周雪軍預計,2016年經濟比較疲弱,資金面相對平穩,杠杆被限制。預計明年總體而言不會有大的行情,幾日的暴漲急跌有可能,但連續大漲或大跌的可能性比較小。除非經濟確認復蘇,明年指數最好的狀況是慢牛,中性判斷是震盪,悲觀預期就是慢熊。

隨著利空因素被逐漸消化,市場缺乏的僅僅是催化劑和契機,富國基金預計12月經濟工作會議會進一步明確穩增長路線和供給側改革思路,市場有望震盪上行。需密切觀察增量資金入場情況,如有大幅入場跡象,市場面臨較大投資機會。

中歐基金成長策略組負責人曹劍飛認為,宏觀經濟在2016年“不破不立”,經濟改革措施逐步落實。而“十三五”期間,GDP年均6.5%增長,僅靠逆週期調控是不夠的,必須實施一系列供給側的改革。同時,貨幣政策仍將維持寬鬆,人民幣在加入SDR後匯率波動幅度將減小。一般情況下,宏觀政策效果在出臺6-9個月後達到峰值,因此經濟有望在2016下半年真正探底企穩,並運行於一個新的低位平臺。

投資機會:關注“新經濟”領域

距離2015年收關還剩下不到20個交易日,基金經理們也開始積極調整持倉結構,為來年的投資佈局。

滙豐晉信科技先鋒基金經理陳平表示,他並不考慮押大還是押小的問題,而是會超越盤面,把資金“押”到中國的未來上,多關注代表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方向的TMT、環保、國企改革、高端製造等板塊和主題上,把握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大機遇。

在積極財政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下,朱雀投資認為,中國經濟的結構以及企業的生產效率將不斷改善,代表“新經濟”各個領域的成長型公司依然是主戰場。

海富通收益增長混合型基金經理周雪軍認為,2016年雖然趨勢性行情希望不大,但中觀行業和微觀個股都不乏機會,“自下而上”成為主要的投資策略。此後將盡力採取更精細的操作方式,視野寬一點,控制節奏和結構。抓牛股固然重要,但行業比較、節奏控制等方面更需要做好。風格上要靈活,且需要一定程度的逆向思維才能預判熱點。長期看還是中小創的成長性好,但是估值的位置特別重要。註冊制、政策變化等因素會對市場造成影響,但是利好、利空還是利好兌現、利空兌現,關鍵還要看相關政策出臺的時間和市場點位。

曹劍飛表示,作為“十三五”的第一年,2016年各項改革措施貫徹落實,有助於激發新的經濟增長引擎,同時也有助於災後風險偏好重歸,從“改革瘋牛”進入“改革慢牛”。而在“改革慢牛”的牽引下,“十三五”將圍繞“十大目標”展開,涉及區域規劃、經濟轉型等方方面面,這些與改革和轉型相關的行業就是帶動經濟增長的新動力,也或將帶動投資方向。從具體的細分行業來看,其中的新能源汽車、教育、體育、生物醫藥、互聯網金融、養老等相關服務業、先進製造業、高科技行業等值得關注。

具體到投資板塊,南方基金總裁助理兼權益投資總監史博認為,符合經濟結構轉型大方向的行業或題材將會是2016年著重配置的方向,如教育、醫療、養老、體育、互聯網、共用經濟、環保、高端製造、智慧製造和工業4.0等。

但是轉型經濟板塊牛市已持續較長時間,調整後漲幅也不小。對此,史博給出了兩個應對策略,一是進一步挖掘估值相對合理、或初次涉及轉型、或轉型業務取得較快進展可以消化高估值的板塊和個股;二是在符合轉型的方向中,深入研究細分行業,尋找能誕生大公司的領域,進行重點跟蹤和投資。

泰達宏利週期基金經理呂越超看好泛娛樂主題。在其看來,根據國際經驗,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後,對於文化娛樂等精神消費的需求將出現爆發式增長,我國已有多個省市跨越這一臨界點,同時以90後為代表的新一代消費者,消費能力很強,但很多已經不再需要為房子、車子買單,娛樂消費占其日常消費的比重很大,新興消費群體的崛起將對中國的泛娛樂產業產生深遠的影響。從供給端而言,以IP為基礎,從文學、動漫到網路劇、電影、遊戲,影遊聯動、全產業鏈開發的商業模式將日趨成熟,行業內的優質公司未來業績超預期的可能性較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