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服務“一帶一路”期貨市場探索國際化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10:11

已收藏

隨著“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期貨市場對外開放的議題再次在資本市場中被強調。在日前舉行的“第11屆中國(深圳)國際期貨大會”上,境內外交易所高層和專家學者圍繞“跨境、跨界、跨越”展開熱議。業內人士普遍認為,隨著利率自由化和人民幣走向國際化,衍生產品市場將顯著增長,特別是人民幣加入SDR後,期貨市場探索對外開放面臨新的機遇。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名譽主席利奧·梅拉梅德認為,期貨市場極其重要的功能是能夠幫助資本市場流動,未來市場健康、穩健的發展,最終讓人民幣得到儲備貨幣的地位。“中國的期貨市場還是基本立足於國內,跨境的較少。只有當期貨市場真正地開放有跨境的活動,才能達到我們想要達到的最高水準。”

泛歐交易所倫敦CEO及全球市場與銷售部總裁 Lee Hodgkinson也認同,中國作為龐大經濟體,加入SDR,走出了非常重要的一步,獲得了國際市場對本貨幣的認同。隨著人民幣國際化的步伐,會不斷地湧現出各種齊全的金融產品、人民幣計價的衍生品。

中金所總經理胡政表示,隨著中國對外開放的進展和“一帶一路”戰略的實施,中金所未來在衍生品產品上要更加精細化、精准化,把在岸的匯率衍生產品市場有序地發展起來。

“中國的市場和歐美市場有很大的不一樣,歐美市場是在場外的衍生產品,尤其是匯率的衍生產品在發展得非常成熟的基礎上再來發展場內市場,到場內的集中統一清算,場內規範化的交易。中國的市場沒有經歷這個過程,發展場內衍生品市場的時候和OTC衍生品市場協調配合”,胡政表示,需要業內共同探討,爭取尋找更合適的方法推出外匯類的衍生產品。

服務“一帶一路”的戰略,期貨市場的對外開放應從大宗商品的國際化方面積極推進。上期所總經理助理党劍表示,上期所在交易品種國際化上都有所嘗試。下一步在可覆蓋領域內,在“一帶一路”的64個沿線國家,盡可能地設置已經有過經驗的保稅交割倉庫等,為“一帶一路”國家戰略保駕護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