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客搶籌績優股 42股融資餘額增加逾五成(名單)

中国证券网
2015-12-07 09:54

已收藏

融資客搶籌績優股 42股融資餘額增五成

11月以來,在市場樂觀情緒推動下,兩融餘額曾出現14連升。兩融規模在突破1.2萬億後,杠杆資金進場態度變得謹慎。截至12月3日,兩融餘額報1.19萬億,環比前一交易日小幅下降0.49%。

11月23日,融資新規正式實施,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由50%提高至100%。新規實施後,杠杆水準降低,有利於引導兩融市場健康發展。

證券時報股市大資料新媒體“數據寶”統計顯示,自11月初兩融餘額連續上升以來,42股融資餘額增幅超過五成,這些個股上半年和前三季均盈利並且同比增幅超過10%,部分個股全年業績報喜。

具體來看,42股中,華數傳媒 、愛施德 、海南海藥 、聚光科技 、金證股份和東吳證券最受追捧,11月以來融資餘額翻倍,此外,10只券商股增長超過五成。作為資本市場改革受益者,券商股在IPO重啟時點超市場預期、業績成長空間較大等有利因素推動下,成為融資客近期重點追逐的對象。比如東吳證券,12月3日融資餘額為34.16億元,相比10月30日,增加17.14億元,增幅翻倍,此外,上半年和前三季業績同比均翻倍。

從融資淨買入額看,42股中,11股11月以來融資餘額淨增長超過10億元,其中,券商股仍然是最大“贏家”,佔據8個席位,其餘3個席位被金證股份、城投控股和四維圖新 3股搶佔。

通常來說,融資做多與股價上漲具有一定正相關性,42股10月30日以來平均上漲20%,區間漲幅完勝大盤。從全年業績情況看,目前12家公司公佈全年業績預告,以預計增幅中間值測算,榮盛石化 、凱迪生態和東華能源等6股有望翻倍。
融資客謹慎情緒有所回升

2015年註定是A股歷史上不平凡的一年,市場先後經歷了萬億量能的快速上漲、千股跌停的斷崖式下跌,以及持續的震盪整理。與這一走勢背後緊密相關的是市場中的杠杆資金。作為杠杆資金的一部分,兩融市場今年可謂是大起大落、一波三折。不過,伴隨市場情緒從“瘋狂”逐步回歸“冷靜”,兩融餘額也逐步趨穩。此外,新規的實施也利於兩融市場的健康發展。長期來看,兩融餘額的增長勢頭並不會發生扭轉。但融資客謹慎情緒有所回升,短線操作特徵明顯,故短期波動難以避免。

兩融餘額大起大落

2014年年中以來的牛市行情在今年年初愈演愈烈,其背後正是杠杆資金“野蠻生長”提供的支撐,這從兩融餘額上半年的飛速增長可見一斑。不過,6月中旬對杠杆資金的管理政策趨嚴,引發了淩厲的去杠杆過程,兩融市場也由此“一地雞毛”,陷入低迷狀態。伴隨著10月份之後市場行情的回暖,兩融餘額逐步回升,並趨於平穩。

今年年初,滬深股市兩融餘額僅1.04萬億元並持續緩步增長至2月17日的1.11萬億元規模,期間上證綜指圍繞3300點附近展開震盪走勢,逐步消化去年下半年快速上漲後的壓力。然而到了2月中下旬,市場再度開啟上攻模式,一舉從3000點上方一路上漲到6月12日的5178.19點,兩市量能也隨之不斷放大,兩市成交量一度超過了2萬億元關口。而與之伴隨的是兩融餘額飛速攀升,至6月18日創下了2.27萬億元的歷史峰值,兩融交易額占A股成交額的比重也持續維持在17%以上。

但6月中旬,伴隨著對券商兩融業務進行清查,以及場外配置面臨清理、新埠介入叫停等對杠杆資金的全面整頓政策,杠杆資金迅速陷入恐慌,兩融餘額應聲而落,進入第一輪去杠杆過程,從6月18日的2.27萬億元到7月8日降至1.46萬億元關口,降幅高達35.68%,市場隨之猛烈下挫,跌至3500點關口附近。此後,隨著市場再度陷入區間震盪,兩融餘額企穩于1.3萬億元關口附近。

8月中下旬,市場再度凜冽下跌,兩融餘額也隨之迎來二次去杠杆過程,9月30日降至9067.09億元。兩融交易額占A股的成交也快速下降,最低一度為5.14%,兩融資金活躍度接近“冰點”。

隨著市場的反彈及抬升,兩融市場也再度企穩回升,但其增速已明顯放緩。截至12月4日,滬深股市兩融餘額報1.19萬億元,持續呈現窄幅震盪走勢,基本回到了今年年初的水準,融資買入額占全部A股交易額比例維持在10%左右。

緩步慢增趨勢不改

整體來看,當前兩融餘額無論增長或降低幅度均較此前明顯收窄,這一方面是由於市場資金依然“心有餘悸”,樂觀情緒未能完全恢復;另一方面也與兩融市場新規的實施密切相關。

11月13日盤後,上海證券交易所、深圳證券交易所發佈公告,對融資融券交易實施細則進行了修改,將“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50%”修改為“投資者融資買入證券時,融資保證金比例不得低於100%”。該新規11月23日實施後,兩融餘額的十四連增隨之終止,短期確實對市場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擾動。不過,市場人士均認為這並不能改變兩融未來的增長趨勢。興業證券表示,新規目的在於實施逆週期調節,防範系統性風險,促進市場持續健康發展。前期清理場外配資階段,各大券商已經逐步啟動兩融降杠杆進程,在實際操作中融資保證金最低比例已經升高。現階段兩融降杠杆對整個市場的資金面影響有限,更多的是心理層面的影響,中長期而言難改市場大趨勢。

與此同時,近期融資客出現了急跌入場、大漲出貨的反向操作特徵,再加上在行業個股中快速輾轉騰挪,伴隨市場快速改變大小盤偏好等現象,可見融資資金短期謹慎情緒再度升高。業內人士認為,在融資客波段操作再加上新入場資金缺乏的情況下,短期市場將延續震盪行情。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