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年末突現“二八”切換 低估值藍籌望引資金入市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09:52

已收藏

又到年末,A股市場不平靜。

週二地產股在行業利好傳言的刺激下大漲,一度推高大盤漲逾1%,令不少嗅覺敏銳的投資者聞到了風格切換的味道。昨日萬科A、保利地產等房地產龍頭強勢依舊,大金融、鋼鐵、石油等一系列低估值板塊也加入大合唱。滬指勁升2.33%的同時大量題材股深度回檔,新一輪“二八”切換呼之欲出。

臨近年末,藍籌風驟起令人不禁聯想起2014年年末突如其來的藍籌行情。機構人士則普遍認為,目前出現的藍籌股行情更多源於註冊制提速預期增強對題材股形成打壓,風格轉換能否形成趨勢有賴於包括打新解凍資金在內的新增資金持續流入。

低估值藍籌股集體走強

昨日早盤,萬科A、保利地產等地產股延續週二強勢,率先拉升。上證指數也隨著從低開位置穩步走高,站上3500點。但10點之後中小題材股普遍走弱,創業板快速跳水跌幅一度擴大至4.85%。滬指也隨著走弱翻綠。

午後,銀行股快速走強。中信銀行率先漲停,北京銀行、寧波銀行等跟進,浦發銀行、中國平安、中信證券等大盤金融股漲幅也明顯擴大。與此同時,更多低估值板塊加入藍籌股合唱,鋼鐵、石油等大市值藍籌股集中的板塊走強,對指數形成明顯的推動作用。在兩市多數個股依然“綠意盎然”之時,滬指輕鬆突破3500點整數關並持續走強。

截至收盤,上證綜指報收於3536.91點,漲幅2.33%,成交額3692億元;深證成指報收於12186.27點,漲幅0.87%,成交額4693億元。創業板指報收於2613.26點,跌幅1.58%,成交額1196億元。滬市成交額較週二放量,創業板則繼續縮量。

是誰撬動藍籌行情

臨近年底突然出現的“二八”切換,又讓部分投資者想起2014年年底“滿倉踏空”的經歷。2014年11中旬到12月中旬,上證綜指暴力拉升近千點,部分金融股短期飆漲50%,而創業板指數雖然跌幅不足兩成,但個股跌幅卻普遍在30%以上。

然而,此一時彼一時。昨日做多藍籌股的主力資金將萬科A、保利地產、中信銀行等多隻大盤藍籌封上漲停的同時,兩市成交雖有所放大,卻仍在萬億元以下。人們不禁要問,究竟是何方神聖一舉托起了那麼多體量非凡的藍籌股?

要回答這一問題,昨日盤面中的一個現象值得注意。昨日午前,有媒體報導註冊制推出將早於《證券法》整體修訂,引起市場普遍關注。創業板指應聲跳水。而此時藍籌大合唱尚處於地產股“獨唱”環節,午後更多大盤股才得到買盤支持。

一些機構投資者表示,此前普遍通過觀察《證券法》修訂進度判斷註冊制出臺時間,有關推出提速的可能性出乎大多數機構投資者預期,可能對反彈以來估值迅速提升的中小市值個股造成明顯衝擊。由此造成的擠出效應或是昨日做多藍籌股資金的重要來源之一。

同時,天量資金封板地產股龍頭也可能另有隱情。深交所資料顯示,昨日有兩機構淨買入萬科16.5億元,占到當日成交總額的14%,除了機構之外,前兩大營業部席位分別買入21億元和15億元。分析人士指出,11月20日的公告顯示寶能系的一致行動人钜盛華和前海人壽合計持有萬科15.04%,而華潤持有萬科15.29%,雙方差距甚微,昨日營業部和機構的巨額買入資金不排除來自股權爭奪方。

另一家地產股龍頭保利地產龍虎榜資料則顯示,有一家機構在過去三個交易日集中買入保利地產40億元,是排名次席營業部席位的12倍,占過去三個交易日成交總額的26%。

機構席位對銀行股則尚未形成明顯共識。昨日上榜的北京銀行獲兩機構席位合計買入2.6億元,同時有一家機構席位賣出3.18億元。另一家上榜銀行股寧波銀行則是三家營業部席位佔據買入前三甲。

增量資金會否進場

儘管昨日藍籌股行情來得突然,但不少分析機構此前已經對明年春季前出現風格切換的可能性做出預測。國泰君安就認為,12 月上中旬將召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2016年經濟增長目標和穩增長路線圖將更為清晰。未來低估值藍籌在穩增長政策下業績快速提升正在成為可能。申萬宏源也認為,“錢多+資產荒”已成為市場的主流認識。A股作為大類資產配置的重要環節,部分資產配置機構將提高風險偏好加配A股,高股息板塊可能率先受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究機構看來,增量資金進場是藍籌股行情得以形成並延續的關鍵。僅從昨日盤面中的資訊來看,對增量資金進場情況還需要繼續觀察。另外,從今日起本輪打新資金將逐漸解凍,這部分資金的流向或成為觀察未來資金偏好的風向標。

私募機構翼虎投資董事長余定恒則表示,本次藍籌股行情的突然走強並非由於業績提升或者流動性驅動,更多來自政策面的驅動,比如人民幣納入SDR、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即將召開等,未來仍需要觀察是否有實質性的利好政策出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