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高送轉頻頻“早產”上市公司悠著點兒

中国证券网
2015-11-26 10:10

已收藏

2015年的高送轉題材,比以往時候來得更早一些。

年關未至,盛洋科技近日就向投資者“承諾”了一份“大禮包”,實際控制人葉利明提議年度分配實施“10轉15”,這讓公司股價昨日開盤就封漲停板。而在此前,順榮三七、西泵股份等公司公告高送轉預案後,股價走勢如出一轍,接連“一”字漲停。

以往時候,上市公司有沒有高送轉、送轉多少,總引來投資者競猜,等到上市公司年報披露之後,一切謎底揭曉,或因“中獎”而興高采烈,或因“未中獎”而悻悻離去。但曾幾何時,上市公司的實力股東們學會了新玩法,一年還沒結束,年報尚未編制,大股東就開始提議來年怎麼分配,往往就是高送轉,且不管公司盈利與否。

按理說,股東提議分配方案是股東的自主行為,大股東在上市公司中具有重要影響力,所提議的分配預案往往就是最終定案,提前透底來年分配方案在一定程度上也減少了內幕交易。

然而,正如一枚硬幣的兩面,頻頻“早產”的高送轉也有藏汙納垢的地方,個別上市公司卻另有企圖:前有海潤光伏巨虧高送轉,後有銳奇股份高送轉爽約。

今年初,海潤光伏前三大股東提議“10轉20”,緊接著,三位高送轉提議人,卻又變成了減持人,短短幾個交易日內套現數億元,更讓人瞠目結舌的是,隨後不久海潤光伏便發佈預虧8億元的公告,股價暴跌。

而在今年6月底,銳奇股份董事長先是提議中期“10轉15”的分配方案,而在9月初的股東大會表決中,該方案在中小股東均贊成的情況下,前兩大股東投出了反對票,第一大股東即董事長本人。董事長上演的這一出“自推自否”的戲碼引來一片譁然,也有市場人士猜測董事長爽約的背後或為公司重組鋪路。

所幸的是,上市公司相關利益方欺瞞中小股東的戲碼沒有逃過監管部門的“火眼金睛”,上述公司及相關方也受到了應有的懲戒。

但,投資者總是健忘的。眼下,又是臨近年關,一些上市公司又急不可耐地拋出高送轉預案,公司股票又引來二級市場一陣哄搶,高送轉炒作熱潮又起。年年歲歲花相似,股市總能輪回上演同一戲碼。

因為一兩個“害群之馬”而全盤否定高送轉固然不對,但投資者千萬不要忘記,當下的一個背景是,7月初出臺的一系列股市維穩政策正在一一解除:IPO重啟了,券商自營鬆綁了……接下來,上市公司董監高、持股5%以上的股東半年內不得減持股份的減持禁令也即將到期了。一些人,又蠢蠢欲動了。

是“紅包”?還是“陷阱”?投資者還需仔細掂量掂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