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融資規模12連升至1.2萬億元 場外配資業務需求重燃

中国证券网
2015-11-20 16:35

已收藏

監管層此前的配資清理動作,加大了配資公司如今的運營成本。手動盯盤的人工費用、資金成本提升等因素,使得不少配資公司將起配門檻提升到10-20萬,月息達1.5-2.5分,小額配資業務基本被拒之門外。

19日,上證指數收於3617點,上漲1.36%,相較9月底已經上漲逾18%。

伴隨滬指一路高歌的是兩融餘額,截至11月18日,兩融規模已達1.199萬億,逼近1.2萬億“大關”,實現11月以來“12連升”。

不僅僅場內杠杆資金在躁動,場外配資亦在活躍。

多名民間配資公司人士向記者表示,大盤整體向好,它們生意自9月開始也在回暖。而監管層在11月13日對兩融採取“降杠杆”的舉措,亦使配資行業多了增量空間。相較於兩融只可配1倍杠杆的情況,場外杠杆2-5倍極具誘惑。

然而監管層此前的配資清理動作,加大了配資公司如今的運營成本。手動盯盤的人工費用、資金成本提升等因素,使得不少配資公司將起配門檻提升到10-20萬,月息達1.5-2.5分(月息1.5%-2.5%,下同),小額配資業務基本被拒之門外。

部分兩融客戶轉場外配資
兩融餘額規模在11月以來一直擴張。根據統計,融資融券規模在18日達到1.199萬億,其中融資餘額為1.195萬億。

另一廂,場外配資業務正在回暖。據多名配資人士表示,因為市場行情向好,10月以來配資業務好轉。“雖然年中很多客戶平倉,但還是有膽大的客戶繼續操作場外配資。”深圳一家配資公司業務經理周鑫(化名)表示。

“行情9月起逐漸往上走,那時配資生意基本還行,10月就湧現出不少客戶。”珠三角一家配資公司業務經理林奇(化名)表示。

儘管A股行情已經不復火爆,但場外配資杠杆倍數仍然與上半年一樣,最高可放大至5倍。

“我們一般建議1:3,對於穩健的投資者我們建議1:1-1:2,最多可配1:4.1:5的投資者我們覺得是豪賭。”華南一家配資公司業務經理沈鳴(化名)表示。

林奇表示,事實上公司也不願配資比例過大。“我們一般建議配3倍,希望客戶能控制風險,配5倍杠杆的客戶容易平倉。如果客戶要做更高的比例,我們會提高利息價格,逼迫客戶選擇安全的比例。”

場外配資需求增加,還有監管的原因。

11月13日,監管層為兩融戴上“緊箍咒”,要求提高融資保證金至100%比例,本月23日正式實施。這使得部分兩融客戶把目光轉向場外配資。

據瞭解,自7月後,有券商兩融業務逐漸恢復高杠杆,華南地區多家大型券商允許讓成熟投資者使用1.5-2倍杠杆。業內人士普遍反映,監管層的新規要求下降至1倍杠杆,對於這類客戶群體影響較大。

林奇向記者坦承,兩融杠杆的限制會給場外配資行業帶來一定的增量作用。事實上他近期已經接到這類諮詢,有數名客戶因為兩融杠杆倍數限制轉來做配資。

但也有機構認為,兩融客戶因為新規而轉移場外融資,規模應該不會很大。

國信證券一名營業部人士解釋,“在後股災時代,投資者不會過於看重杠杆。投資者去場外配資的行為肯定存在,但只是個別行為。事實上做慣配資的投資者,他們抗風險能力很強,無論杠杆降與否,他們也會進行場外配資,畢竟兩融標的有限。”

成本上升放棄小額生意
經過場外配資的清理後,所有曾使用HOMS分倉系統的配資公司都開始採用另一手段進行配資。

根據記者走訪瞭解,這類配資公司均通過“一人多戶”的方式,即配資公司董事長、員工等借用多個身份證開通帳戶。而一個身份證最多可開通20個證券帳戶,客戶只要使用相應證券公司的交易軟體進行炒股即可。

由於沒有HOMS系統自主進行風控,如今配資業務全靠人工盯盤,這加大配資公司的運營成本。

據瞭解,配資公司資金門檻與利息均大幅提升,基本拒絕小額配資。而在上半年,配資門檻一萬元就可起配。

林奇表示,公司目前10萬起配,月息2分。“主要是證券帳號有限;另一方面是成本問題。”據其介紹,從資金上看,原來資金來自銀行、信託 ,成本較低,現在主要為公司自有資金;此外人工盯盤耗去大量的人力成本。“一個人要盯十多個帳號,同時看兩台電腦。”

沈鳴的配資公司亦是類似情況,最低門檻要求20萬本金,月息在1.5-2.5分之間。對於為何門檻和收費都大大提高,沈鳴給出的理由同樣類似:“我們風控由人工作業,運營成本提高很多。當初有HOMS,成本很低,一兩萬本金起配我們都願意做。”

周鑫則完全放棄小戶生意。“我們現在做配資主要是針對機構客戶和個別大客戶。”據其介紹,公司起配金額在500萬,最高可配5倍杠杆。“小客戶配資金額不多,2分利息較高,小戶不願意配。現在很多私募想配資抄底,但是找不到資金,我們可以滿足他們的需求。若能簽下一兩個機構客戶,夠吃一個月。”據瞭解,公司2倍杠杆的月息為1.55分,若以500萬本金計算,一個月可收到7.75萬利息。

而在風控上,多家配資公司對持倉仍有要求,例如單檔股票不可超過50%,創業板單檔股票不超過30%。而在預警線與平倉線上,據沈鳴表示,“公司預警線為本金的40%,平倉線為本金的50%。”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