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夢想照進現實 A股頻刮VR風

中国证券网
2015-11-20 16:33

已收藏

夢想照進現實 A股頻刮VR風

週四A股再上一個臺階,上證指數收盤上漲1.36%。市場突然爆發出一個大熱點,那就是虛擬實境(VR)概念,水晶光電、宜安科技、深天馬A、昆侖萬維等漲停。據瞭解,隨著三星和Facebook聯合推出VR頭盔,2016年被譽為是虛擬實境技術元年,屆時,索尼、HTC等將同時銷售虛擬實境頭盔。這也將為A股相關上市公司帶來類似於觸控式螢幕、特斯拉、Google眼鏡等熱炒行情,其中,已涉足VR領域產業鏈個股及後續運營類公司最為受益。

昨日,滬指報3617.06點,漲48.59點,漲幅1.36%。深成指報12609.84點,漲2.65%,創業板表現活躍,報2770.75點,漲109.58點,漲幅達到4.12%。昨日成交量整體有所萎縮,滬市成交3284.4億元,深市成交5313.8億元。盤面上,權重股穩定,但題材股幾乎全線開花,電子元件概念飆升,超華科技等25只股漲停。近期有所回檔的新能源汽車也再度升溫,線上教育也不甘示弱,立思辰、鳳凰傳媒、銀潤投資漲停。

多款VR頭盔有望開賣

據瞭解,部分股民依然擔憂近期IPO啟動對市場資金的影響。但在昨日德勤IPO重啟媒體溝通會上,德勤中國全國上巿業務組中國A股資本巿場領導合夥人吳曉輝指出,“在IPO改革後,有利於整個市場的穩定,並讓A股繼續向上,衝擊新的高點。短線可能會有100點的波動,但整體不會有大的問題。而且明年A股表現還是非常值得期待。”

資料顯示,虛擬實境概念成為昨日市場最大的亮點,多隻個股連續漲停。有機構分析師稱,2016年可能成為虛擬實境技術元年,多款VR頭盔有望開賣。

何為虛擬實境,英文全稱為Virtual Reality(縮寫為VR),也就是利用電腦發展中的高科技手段構造出一個虛擬的境界,使參與者獲得與現實一樣的感覺。而近期最能引起行業關注的是,三星推出了一款全新的虛擬實境頭盔,使用者通過USB介面將智慧手機連接到頭盔上,觀看視頻時就可以實現穿越時空,身臨其境。Facebook也將研究推出其專屬的虛擬實境頭盔Oculus Rift.

大量資本也開始紛紛通過並購及專利收購佈局該領域。

虛擬實境市場潛力巨大

東北證券分析師張良衛表示,隨著明年Oculus Rift 等重磅消費級別頭盔顯示器產品的推出,虛擬實境產業將會呈現出爆發式的增長。“國內市場由於缺少成熟的技術產品和有限的人均購買力,作為替代產品的手機支架產品將會繼續風靡,而有較好的平臺佈局和較豐富的內容儲備,以及佔據先發優勢的產品將會更有機會在這一技術門檻低利潤微薄的市場中站穩腳跟並成功變現。”張良衛認為。華創證券分析師尋贇指出,虛擬實境市場未來潛力巨大,將是不亞於移動互聯網的下一個萬億級市場。

後市關注

可從三大線索分享VR盛宴

記者發現,在A股市場,每一次新技術都能給投資者帶來一波投資賺錢的機會,2012年到2013年觸控式螢幕風靡全球,歐菲光成為A股大明星,股價在指數低位盤整中,從最低13.20元一路飆升到83.99元,最大漲幅為536.28%,幾乎讓所有的股民都知道,深圳有個生產精密光電薄膜元器件的歐菲光。2013年手機遊戲進入人們視野,掌趣科技、中青寶等一躍成為資本的寵兒。此後的智慧穿戴、全資訊概念、Google眼鏡等新技術出現都為A股相關個股帶來一波大行情。

因此,面對市場充滿期待的VR概念,有市場人士表示,目前已經佈局VR市場的個股應重點關注。資料顯示,國內在虛擬實境方面名聲最大的是暴風科技旗下的暴風魔鏡,而天音控股、愛施德等多家上市公司都參股暴風魔鏡。同時,聯絡互動、歌爾聲學、慈星股份、安妮股份、長江通信、華聞傳媒等都已涉足虛擬實境領域。

在VR產業鏈上,硬體設備類公司有望分享大蛋糕,如利達光電組要經營數位投影儀、數碼相機,高精度光學系統等,也是暴風魔鏡的主要供應商,曾與Sony、Epson、CAnon、NiKOn等日本光學廠商深度合作。水晶光電控股子公司晶景光電已研發出虛擬實境相關零配件,並向設計廠商供貨。水晶光電矽基液晶玻璃為虛擬實境未來的顯示技術選擇之一。而同有科技也成為大資料儲存技術的龍頭個股。

而在後續的運營服務上,軟體類上市公司也成為後續服務的重要參與者。有分析認為,這類個股主要集中在大資料和雲計算領域。A股上市公司中主要有海康威視、大華股份、東方網力、中科曙光、華力創通、順網科技、尚易展示等。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