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基金:四季度或淡化指數抓主題投資

中国证券网
2015-10-15 09:15

已收藏

A股反彈已從節前的百花齊放轉向結構性分化,部分公私募基金經理認為第四季度操作可適當淡化指數,更多精力在於重點挖掘成長性個股。新能源汽車、大資料、國企改革、能源互聯網方面的主題性機會可能在四季度市場震盪中此起彼伏。

A股對成長股的定義可能也因為去年底以來的A股牛市而有所變化,主要原因在於A股已經出現了相當一批超過300億以上市值的中小板和創業板公司。這些公司曾在很長一段時間甚至現在,都被籠統稱之為小盤股,然而它們實際上已成為中大盤品種,諸如東方財富、樂視網等公司已可稱之為藍籌。

這種現象帶來的最大影響,可能表現在創業板指數已無法準確反映小盤風格或者成長風格,畢竟創業板中有相當一批市值巨大的品種,這就造成創業板在未來行情變得不確定時極易發生板塊內部分化,而目前行情可能正是這種變化的反映,昨日創業板指數跌逾1%,但盤中個股漲跌表現則傾向於小盤題材股集體拉升,而具有藍籌意義的創業板品種則跌幅較多,昨日創業板市值前30只品種中上漲的品種不超過10只。

總體而言,市值不足100億的小盤股在當下指數上下兩難的背景下,成為資金競相追逐的對象,尤其是互聯網體育概念股吸引了大量資金佈局,道博股份、萊茵體育、雷曼股份、探路者等體育概念股成為公私募基金經理研究的重點。

投資者悲觀情緒在節後已有所緩解,指數走跌但題材股盛行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市場信心。部分基金經理認為,隨著穩增長政策不斷推出和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將進一步消除投資者對於經濟超預期下滑的擔憂,加之海外市場反彈強勁,促使當前市場形成反彈格局。

考慮到當前市場估值已大幅回落,部分指數和個股的估值水準進入相對合理範圍,因此市場對未來的行情保持不悲觀也不過於樂觀策略。對於基金經理而言,業績增長明確、股價對價值創造能力反映不充分的優質成長股仍是第四季度挖掘的重點。同時,結合事件性因素,新能源汽車、大資料、國企改革、能源互聯網方面的主題性機會可能在四季度市場震盪中此起彼伏。

大摩華鑫基金公司人士指出,後市反彈力度和持續性可能受制於三個要素。首先是海外市場是否會出現二次調整,其次是穩增長的措施能否持續且改善投資者的悲觀預期,同時市場對業績的要求也將提升,三季報披露是否會大面積低於投資者預期並形成新的重估力量。從近期的行情可以看出,除了事件性帶來的主題投資外,市場當前可能更多依靠自身力量在運行,市場很可能進入一個較為複雜的尋底階段。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