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四大做空動能漸衰 A股連漲開啟金秋行情?

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09:24

已收藏


經過一個多月震盪磨底後,A股在節後終於迎來了久違的連續大漲,成交量也在同步放大,這無疑將鼓舞投資者信心。

在市場熱議各種利好原因的同時,做空動能也被不少投資者所關注。有分析認為,正是前期各種利空出盡,才會有節後A股連續反彈。《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對市場基本面等各方面因素進行了分析,前期四大利空動能正逐漸衰竭,市場情緒也因此出現轉暖。

國慶大假後,A股連續三日大漲,昨日(10月12日)半天成交便達到前期整日成交量的水準。市場放量,顯示投資信心正在逐步恢復,再一次跑步進場。

A股投資者9月以來一直經歷著市場反復磨底震盪、持續縮量的煎熬,國慶後的一片飄紅令投資者似乎看見久違的希望之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目前市場上四股重要的做空力量動能已經逐漸衰竭,或許市場已經開始演奏“愛在深秋”。

配資清理壓力漸緩

自去年下半年開始啟動的牛市,是一場“坐在杠杆上的牛市”。兩融餘額不斷攀升,從去年11月兩融餘額達到7000億元後,隨後穩步跨過1萬億元大關,兩融餘額達到頂峰時一度超過2.2萬億元。

在兩融餘額不斷放大的同時,傘形信託 、場外配資則趁著牛市野蠻生長。由於其配資比例高,門檻低,受到了不少風險偏好較高的投資者青睞,不少跟風入市的新手同樣壯著膽子配資炒股 .

在大盤指數及成交額節節攀升之下,膽大的融資客已經率先騎上了杠杆牛。資料顯示,在央行宣佈降息前,券商龍頭中信證券融資餘額剛邁入90億元水準,去年12月1日正式突破百億元,其融資餘額從100億元大關跨越到200億元大關僅用了11個交易日,在今年4月下旬中信證券融資餘額達到峰值,超過420億元。

兩融餘額的快速增長只是資金逐利的一個縮影,場外配資的瘋狂更是難以估量。不過,爬得高跌深,在市場出現異常大幅下跌後,這部分杠杆資金則首當其衝,損失慘重,不少投資者為避免強行平倉,只能大幅拋售。

杠杆上的牛市來得快,去得也快。監管層對違法配資大力打擊,多次發聲表示清理配資。證監會曾表示,配資規模在100億到150億元間券商清理配資的截止日為9月30日,兩家配資規模超300億元的券商,清理截止日在10月底。值得一提的是,大部分券商的配資規模在100億~150億元範圍內,因此許多業內人士認為9月30日是配資清理的“大限”,根據證監會披露的進展,截至9月23日,完成清理的場外配資帳戶比例從前周的64%增至69%。隨著國慶假期結束,清理配資接近尾聲,這部分拋壓得到緩解,做空壓力驟減。

另一方面,從融資餘額同樣能觀察到投資者信心正逐步恢復,節前兩市融資餘額一度跌落逼近9000億元,不過10月8日和9日兩個交易日,融資餘額開始逐步回升。

產業資本減持被禁

牛市到來不僅讓A股投資者開始狂歡,不少產業資本在耕耘多年後,隨著股價節節上升,選擇套現另作他用。

資料顯示,2015年3月,A股產業資本淨減持金額約為636億元,其中增持金額約11億元,減持金額約648億元,環比升逾7成。到了5月,產業資本減持到達頂峰,兩市上市公司減持金額約850億元。《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就在產業資本忙著套現之際,市場風雲突變,A股市場遭遇了巨大波動,上證指數在17個交易日內跌幅超過30%,期間許多個股不斷遭遇開盤跌停,各方開始了穩定市場舉動。7月8日,證監會晚間公告 ,從當日起6個月內,上市公司控股股東和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不得通過二級市場減持本公司股份。7月9日,證監會放寬上市公司大股東購買股份的相關限制,推出五項措施支持上市公司控股股東、持股5%以上股東及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通過增持上市公司股份方式穩定股價。

上述政策出臺效果立竿見影,A股市場在7月9日終於止住連日大跌。在此背景下,產業資本增減持較之前出現逆轉,增持大幅增加,減持大幅降低。興業證券統計,2015年7月1日~20日,增持金額為378億元,相比6月121億元的增持金額上升213%,其中主機板增持金額環比增幅比例最大;同期產業資本減持金額為43億元,相比6月份657億元的減持金額下降93%。

此外,證監會一直對違規減持保持高壓狀態。10月9日和10日,證監會連續兩天集中舉行聽證會,對涉嫌違法減持的11起案件進行聽證,包括“丹邦投資涉嫌違法減持丹邦科技 (002618,SZ)”案等。此外,早在9月29日,證監會發佈消息稱,對首批8宗違法違規減持案件作出了行政處罰決定。

有分析表示,產業資本相比于一般投資者而言,由於其持股量大,如果其短期大量減持,則會對市場造成巨大拋壓,影響投資者信心。證監會對違規減持保持高壓態勢有助於市場穩定。

此外,制止持股比例高的股東減持,對於市場緩解拋壓的作用還表現在抑制限售股東解禁拋售股票方面。近期市場又一次進入解禁潮,大量限售股解禁,不少參與增發股東低價入股,目前收益頗豐,如果這時選擇拋售,則會對市場產生巨大壓力。不過有證監會政策在前,目前來看市場無需擔心這份拋壓。

“價值做空派”動能衰竭

在A股市場,追漲殺跌是不少散戶的最愛,不過價值投資在A股市場同樣有大批信徒,即便是在熊市之中,不少個股依然能逆市受到追捧,不少投資者堅定持有,以求獲得長期回報。

去年底開始興起的牛市讓不少公司的股價進入上升的快車道,短期內股價翻倍的公司比比皆是,而以中小創為代表的小盤股更是瘋狂上漲,不少個股股價上漲數倍。

資料顯示,中小板 PE在2015年最高上升至84倍;創業板 PE在2015年最高上升至142倍,連以權重股居多的主機板,今年PE最高也超過了20倍。如此瘋狂的上漲讓許多個股提前透支未來數年上漲空間,不少堅持長線投資的價值派有些坐不住了,開始紛紛減持或輕倉,鎖定收益。由此,市場大熱之時,價值投資派則變成了價值“做空派”,在高位拋出其獲利個股,對市場造成壓力。

不過,由於6月中旬開始的市場異常調整讓不少投資者難以出逃,而8月份的連續殺跌則讓不少個股投資價值再現。不少價值投資者出逃意願大大減弱,甚至出現部分投資者開始加倉。《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隨著三季報的臨近,公司業績成為投資者挖掘公司價值的重要手段,作為成長股的搖籃,創業板表現搶眼。銀河證券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10月8日,滬深兩市共計1045家上市公司已公佈三季度業績預告 ,占A股總數的37.6%,對已披露預期增速的上市公司的統計(剔除增減5000%以上的極端值)顯示,創業板公司淨利率平均增速高達86.8%,顯著好於主機板(16.3%)和中小板(10.0%)。目前A股市場整體估值已回歸至十年均值水準附近,在此前調整中慘遭錯殺的不少個股投資價值開始顯現,此前市場上“價值做空派”已無做空理由和動能,甚至變為“做多派”。

短線獲利盤拋壓有限

長期持股的價值派由於市場大跌,個股估值大幅回落,其大舉拋售的動能已經明顯不足。作為A股中熱衷於短線炒作的資金來講,近期由於市場低迷和監管層高壓,其做空動能同樣有限。《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實力遊資頗愛短線炒作,其快進快出的風格往往對個股走勢有著重大影響。不過從近期市場表現來看,這部分遊資明顯放緩了炒作步伐,短線獲利盤並不充分。

例如,近期不少次新股出現一定程度的反彈,不過從成交量上來看,該部分個股並未明顯放量,不僅買入資金小心翼翼,持有籌碼方同樣不願輕易放棄籌碼,即便漲停,龍虎榜單上交易資料買一金額十分有限。例如中飛股份 ,6個交易日內上漲超過16%,不過從成交量來看,相對前期並未明顯增加。從中飛股份的龍虎榜資料來看,買入方同樣小心謹慎,例如在9月28日漲停當日,位於買入榜單第一的華泰證券成都晉陽路也僅買入808.98萬元。此外,9月30日和10月8日兩日資料顯示,雖然中飛股份均實現不同程度上漲,不過位於買一位置的營業部買入金額僅分別為1108.28萬元和911.01萬元。

其實,梳理近期上漲的標的可以發現,不少個股均出現類似情況,藍曉科技 、賽升藥業等均是上漲過程中量能並未明顯放大。可以看出,在目前市場信心不足的情況下,願意持有籌碼的投資者都十分謹慎,不願輕易放棄籌碼,作為短線炒作的資金,其獲利並不充足,因此其拋壓也有限。(每日經濟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