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QFII已連續44個月開立A股帳戶 親睞兩大行業

中国证券网
2015-10-12 10:34

已收藏

相較微涼的天氣,10月的A股市場仿似飄來一絲“暖意”,大多數偏樂觀的情緒傳導於市場。恰巧,有關外資的相關資料也偏向積極,讓市場一度加大了外資和A股市場之間的關聯。那麼,此時的A股市場是否已進入價值投資區間?

有業內人士認為,對比美股大上升週期到頂和A股率先調整已經擠掉部分泡沫來看,A股市場對外資的相對吸引力在提高。

但是對於A股的後市,業內觀點不一。大多數觀點認為,A股市場將進入到機會大於風險的階段,會慢慢恢復信心向上完成中級反彈;也有觀點認為,A股市場要恢復情緒可能需要長達幾年的時間。

外資加碼中國市場

A股國慶日後的“開門紅”,外資也活躍其中。作為外資吸籌A股的通道之一,滬股通在國慶日後的兩個交易日,累計流入資金60.1億元,外資投資A股的熱情並未減退。

10月8日和10月9日兩個交易日,滬股通當日流入資金分別為41.41億元和18.69億元,繼9月8日後重回40億元級別;兩日成交淨買入額為54.39億元,遠遠高出整個9月份的淨買入額。

其實,在今年A股兩次大跌過程中,外資就通過滬股通表現出了對A股的熱情。其中8月24日滬股通流入82.62億元,創下自滬港通去年11月開通以來第二大的買入金額紀錄,之後連續四個交易日累計買入287.32億元;6月19日、6月23日、7月3日三個交易日,滬股通的日資金流入量也均在70億元以上。

另有報告披露的資料顯示,上半年國內股票市場顯現牛市格局,股指期貨指數快速上漲,後期股票市場整體估值推高,部分境外投資者選擇獲利離場。上半年,QFII和RQFII股權投資減少88億美元,其中4月份減少47億美元,5月份增加13億美元,6月份減少42億美元,但6月下旬轉為增加11億美元。

多位元接受《第一財經日報》記者採訪的業內人士曾表示,海外投資者的投資理念較為成熟,賺的都是理性的錢,在A股大跌時出手,可能是看到有些個股具備了一定的投資價值。

QFII和RQFII的新增投資額度雙提速,似乎對外資和A股之間的關係也有一定反映。國家外匯管理局資料顯示,截至2015年9月28日,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和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新增投資額度55.27億美元和66億元人民幣,較8月份分別增長34.18億美元和11億元人民幣。共計約418億元人民幣的投資額度將馳援A股。至此,外匯局累計審批QFII和RQFII額度分別達到787.69億美元和4115億元人民幣,共批准277家QFII機構,141家RQFII機構。

此外,近年來,QFII一直在不斷開立A股帳戶。中國結算公司的資料顯示,8月份QFII新開立了12個帳戶,其中,滬市8個,深市4個。至此,QFII開立的A股帳戶數達到938個。此外,8月份,RQFII新開立51個帳戶,其中,滬市25個,深市26個,總數達到870個。至此,QFII已連續44個月開立A股帳戶。

從實際行動來看,9月份以來,QFII調研的頻率有所增加。有百餘檔股票9月份迎來了包括QFII在內的機構投資者的調研,其中部分股票在QFII調研的當天便漲停,如海得控制 、得潤電子 .

A股進入價值投資區間?

外資青睞A股市場,是否意味著A股已進入價值投資區間?

一投行高管向《第一財經日報》記者表示,對比美股大上升週期到頂和A股率先調整已經擠掉部分泡沫來看,確實A股對外資的吸引力在增強。

“經過前期的大幅下跌、9月份震盪行情 ,整個市場的杠杆回到年初以下的水準,資金面也比較寬裕,市場進入到機會大於風險的一個階段。”有基金經理也認為,A股市場對外資的相對吸引力在提高。

有券商人士表示,現在估值泡沫肯定擠掉了一部分,但遠未到低估,守住3000點是能否讓市場保持信心不徹底潰散的關口,目前來看市場跌不動,會慢慢恢復信心向上完成中級反彈。

10月份A股市場迎來“開門紅”,市場情緒普遍較為樂觀,在此情況下,外資唱多的聲音已經逐漸增多。其中,高盛指出,在排除發生重大金融危機的前提下,到今年年底中國股市將會從8月底的水準上漲36%;花旗集團發佈報告稱,在截至2016年年底的未來五個季度中,全球範圍內最值得看好的是亞洲股市,其中包括中國A股在內亞洲新興市場有望上漲30%。

“但要說會不會起風向標的作用很難說,畢竟外資總額度偏小,估值體系也更保守,更多的是管理層想引入一些活水增援市場資金面。”上述投行高管稱。

也有投資人士持較為悲觀的看法,認為“股指期貨基差為負數、ETF折價的情況下,A股會漲但是不會改變趨勢”。在其看來,A股市場要恢復情緒可能需要長達幾年的時間。

對於目前A股市場的投資風格,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市場經過大幅調整後,投資者選股將更為謹慎,更多趨向於基本面的研究,這與外資偏理性的投資風格相符。

至於後市的投資邏輯,“應該還是超跌股修復的行情。”上述投行高管認為,可關注績優股和成長股,“有些個股在年底回款較多而有望在四季度實現盈利增長的應該不錯”。

上述基金經理則認為,經濟轉型受益是主線,估值水準相對較低的藍籌股、價值股有望受到投資者偏愛。

若從具體行業來看,有機構人士推薦醫藥行業和高端製造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