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早知道

A股早知道 2015-10-12

新华财金 财金A信息
2015-10-12 13:38

已收藏



【今日導讀】

>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政策將出 農業國資改革前景可期
>海綿城市建設時間表明確 行業迎來萬億級投資空間
>鋰電板塊頻現業績報喜 產業鏈景氣度有望繼續改善
>鋅業股份葫鋅牌商標過戶 智慧松德前三季淨利暴增




【上證聚焦】

○農村產業融合發展政策將出 農業國資改革前景可期
------
上證報資訊獲悉,作為今年中央農村工業會議部署的重點工作,有關方面將起草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按照慣例,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一般會在12月下旬召開,該指導意見有望在會前成稿。
點評:自從今年中央一號檔提出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以來,來自發改委、農業部、商務部的支持政策持續出臺。農墾、供銷社、中糧等作為我國農資加工流通業的“國家隊”,改革進程也在今年顯著加速,受到機構高度關注。甘肅農墾旗下的亞盛集團(600108)構建了啤酒花、馬鈴薯的加工全產業鏈;安徽供銷社旗下的輝隆股份(002556)在今年上線了電商平臺;中糧屯河(600737)通過整合集團資產將成國內最大糖商,受益於糖價上漲。
◆由全國供銷合作總社承辦的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作社峰會近日召開,總社領導宣佈全國電商平臺“供銷e家”即將上線運行。

【返回】

【上證精選】

○滬深交易所就程式化交易管理新規徵求意見,擬對程式化交易實施差異化收費並禁止七類行為。
○國務院10日召開全國棚戶區改造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要不折不扣地按期完成既定任務。
○劉雲山9日會見金正恩並轉交習總書記親署函;朝方400餘人代表團將參加15日在丹東開幕的中朝博覽會。
○發改委批復蒙西電網成為我國首個省級電網輸配電價改革試點,為推進電價市場化創造了必要條件。
○上海市委書記韓正9日表示要深化國資國企改革;華誼集團表示核心資產的上市對其大有裨益。




【產業情報】

○海綿城市建設時間表明確 行業迎來萬億級投資空間
------
9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住建部副部長陸克華表示,計畫3年內投資865億元,在16個試點城市建設450多平方公里,並在此基礎上推出一批可複製、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到2020年,要使城市建成區20%以上的面積達到海綿城市目標要求,2030年進一步提高到80%以上。
點評:近年來我國城市“逢雨看海”屢屢發生,建設海綿城市具備護生態、為民生、穩增長的多重效用,各級政府的重視程度正在持續提升。以每平方公里過億元的投資密度測算,未來5年總投資規模將逾萬億。公司方面,宏潤建設(002062)主營建築施工,地下管廊業務發展迅速;顧地科技(002694)、納川股份(300198)生產管網材料。

【返回】





○鋰電板塊頻現業績報喜 產業鏈景氣度有望繼續改善
------
欣旺達(300207)最新公告前三季業績預增130%至160%,淨利潤已超去年全年水準;多氟多近日將前三季淨利潤預測值上調50%,原因是動力鋰電池和六氟磷酸鋰產品供不應求;江淮汽車產銷快報顯示,9月純電動轎車銷量環比增長33%。
點評:目前9月份全國新能源車銷售資料公佈在即。上述公司業績紛紛報喜,或暗示新能源車行業的增長有望再超預期,並將持續帶動整條鋰電產業鏈。據悉今年以來全球六氟磷酸鋰價格已漲逾20%,對以其為核心材料的電解液市場提振作用顯著。新宙邦(300037)、天賜材料(002709)等電解液企業紛紛得到機構看好。

【返回】





【公告解讀】

○鋅業股份“葫鋅牌”商標過戶
------
鋅業股份(000751)公告,稱此前控股股東有色集團承諾的向公司轉讓7個“葫鋅牌”商標事宜,目前已成功轉讓6個。
點評:此前,公司因連續三年虧損而暫停上市,控股股東有色集團和有色集團的控股股東中冶集團為此做出包括保證鋅業股份獨立性的承諾、避免同業競爭規範關聯交易的承諾,以及有色集團關於“葫鋅牌”商標過戶事宜的承諾等。值得注意的是,9日倫鋅期貨大漲10%,創二十多年來最大單日漲幅,因嘉能可宣佈減產50萬噸,相當於全球鋅產量的4%。
○易食股份更名為凱撒旅遊
------
易食股份(000796)更名為海航凱撒旅遊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凱撒旅遊。此前,凱撒同盛24億元借殼公司。
○常山藥業擬定增擴產肝素產品
------
常山藥業(300255)擬以12.45元每股定增6426萬股,募資8億元,用於多糖及蛋白質多肽系列產品產業化項目,達產後年產8000萬支低分子肝素製劑和5000公斤低分子量肝素原料藥。公司實控人高樹華擬認購6億元,金鷹基金擬認購2億元。
○鳳凰傳媒引入戰投學而思 轉向教育運營商
------
鳳凰傳媒(601928)孫公司鳳凰學易擬引入學而思作為戰略投資者,後者將投資3000萬美元持有鳳凰學易32%股權,鳳凰傳媒的持股比例則為35.22%。學而思系紐交所上市公司好未來教育集團的境內運營實體,是國內首家在美上市的中小學教育機構。
點評:此次引入學而思,將加快鳳凰學易智慧教育平臺的打造,促進鳳凰傳媒加快由教育出版商向教育運營商轉變。上證報資訊10月8日曾報導鳳凰傳媒擬引入戰投,做強線上教育。

【返回】


【財報快遞】

○智慧松德等淨利暴增
------
智慧松德(300173)預計前三季淨利同比增長1160%-1190%,主因是已收購的大宇精雕的業績納入公司合併報表。同有科技(300302)預計前三季淨利同比增長180%至200%,主因是銷售收入持續增長,盈利水準顯著提高。


【一周回顧】

○尋找轉型與政策的公約數
------
數學上,把能夠同時整除兩個整數的數位稱為它們的公約數。在股市裡,也存在著這樣具備公約數性質的板塊和題材,它們既符合經濟轉型的需要,又受到政策大力扶持。編者認為,在當前股市中,那些屬於轉型與政策公約數的板塊,有望受到更多資金的青睞。
首先,符合轉型需要,決定了產業的長期發展向好;而頻出的政策,則保證了市場關注度。杠杆牛已被推倒,能否重來尚未可知,重建信心更是有待時日。政策作為短時間內凝聚人氣並重塑信心的有力武器,已成為上證報資訊近期報導的主要側重方向。
節前,我們提示機構看好計生政策或進一步放寬,隨後“兩孩”概念股爆發力驚人。10月伊始的兩個交易日,產品又相繼報導了農墾改革方案有望出臺、資訊公路望獲政策扶持,相關個股均有不俗表現。不久前的一周回顧中我們指出,市場正呈現出宏觀無虞、中微觀有戲的格局,近期市場的表現也印證了這一點。展望10月,好戲頻演的板塊仍然有望集中在轉型與政策的公約數中,上證報資訊也將繼續為投資者尋找下一個公約數。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