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新三板分層機制最快本月推出

中国证券网
2015-10-12 09:44

已收藏

目前,流動性嚴重不足已經成為制約新三板市場發展的障礙。《經濟參考報》記者瞭解到,全國股轉系統正在醞釀包括市場層次優化、擴大長期資金供給等在內的重大制度變革,尤其是作為這一系列基礎的分層機制,正在靜待監管部門的批准,最快將於本月內面世。

2015年以來,新三板已經成為中國資本市場中發展最為迅猛的組成部分。統計資料顯示,2015年前三季度,新三板累計新增掛牌企業達到了2013家。其中,第一季度、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別新增掛牌企業578家、487家和948家。截至9月底,新三板掛牌企業數量已達到3585家,總股本1893.73億股,總市值達到了1.5萬億元。有從事新三板業務的主辦券商甚至向記者表示,目前手上的項目已經多到“忙不過來”。

然而,與掛牌火熱形成鮮明對比的是,自今年4月份以來,整個新三板市場的成交量出現了劇烈下滑,流動性已經愈發成為制約整個市場發展的“命門”所在。WIND統計資料顯示,以三板做市指數(899002)為例,4月7日,三板做市指數最高達到了2673.17點,成交金額則達到了23.08億元,自此以後,三板做市指數一路下跌至目前的1324.11點,進入7月份以後,日成交金額則始終徘徊在2-3億元之間,最底下跌至6810萬元。

包括做市成交和協議成交在內,4月份新三板市場總體成交金額達到了373億元,5月份則下降至226億元,6月份進一步下降至178億元,9月份則已經下降至不足80億元。

資料顯示,9月30日,新三板有成交的個股僅有498只,占比只有13.89%,成交金額為4.17億元,甚至不如創業板一檔股票的成交金額。2015年7月-9月3個月中,做市成交金額在千萬元以上的僅有241只個股,成交金額在一億元以上的則僅有30只。據瞭解,市場的流動性不足,已經成為目前企業來到新三板掛牌的主要憂慮之一。有從事新三板業務的券商業人士向記者表示,目前在工作中主要還是向掛牌企業強調進入資本市場的必要性,但從長遠來看,新三板的流動性不足勢必會影響到企業的掛牌熱情和融資功能的正常實現。實際上,進入今年8月份以來,已經有多家新三板企業定增受挫,原先內定的投資者紛紛放棄了定增標的。

面對流動性困境,新三板市場正醞釀重大的制度創新。《經濟參考報》記者多方瞭解到,包括分層機制、公募基金准入、公司債券、證券公司股票質押式回購業務等多項制度創新有望在近期推出。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市場分層機制,則正靜待監管部門的批准,最快將於本月內推出。此前,全國股轉公司副總經理、新聞發言人隋強曾表示,將在年內啟動新三板分層機制,同時,改革優化協議轉讓制度,大力發展做市業務,引導做市商加大做市投入、提升做市能力與水準,擴大包括機構投資者、價值投資者在內的長期資金的市場供給,引入公募基金,穩定市場預期。

申萬宏源證券首席分析師桂浩明認為,分層機制就是按一定的標準將掛牌公司分為幾個類型或板塊,這樣投資者可以根據自己的投資偏好和風險承受能力,以及資金規模的大小,久期管理的需要等來做出選擇。而在業內人士看來,考慮到目前新三板市場龐大的掛牌企業數量以及不同企業之間的巨大差異性,分層機制的實施將是包括公募基金在內的社會資本進入新三板市場以及轉板試點開啟的基本前提。

有業內人士預計,新三板即將推出的分層機制有可能以資訊披露為導向,從掛牌公司股東人數、做市商數量、資產規模三個因素出發,在現有的市場上劃出基礎層和優選層,其中基礎層維持當前掛牌要求標準,而優選層則在資訊披露、股東人數、做市商數量、資產規模方面有更高的要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