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股票

分級基金B份額密集下折 市場擔憂折算引發連鎖反應

中国证券网
2015-08-26 11:05

已收藏

A股市場恐慌性下跌依舊沒有緩解,滬深兩市昨日延續大面積個股跌停的極端行情。多達15只分級基金B份額觸發下折,再度刷新單日下折數量之最。值得注意的是,市場開始擔憂分級基金下折引發的拋售壓力,會使得孱弱的市場進一步承壓,據券商策略,近日觸發下折以及逼近下折的分級基金B份額,或將造成近兩三百億的拋壓。

8月24日,多達9只分級基金B份額觸發下折,而昨日,這一資料再度被刷新。遭遇A股的極端行情,在短短兩個交易日內,就有多達24只分級基金B份額觸發下折。

一位業內人士感慨,以前設計分級基金時,大家對於基礎市場行情暴跌的概率做過統計,證明了分級基金產品的可行性,但如今遭遇極端暴跌行情,如此密集的下折,太意外了。

昨日觸發下折的分級基金B份額包括證券B 、券商B 、資訊B 、國企改B 、500等權B 、中小板B 、互聯B 、煤炭B基 、高鐵B級 、成長B 、上證50B 、中小板B 、中證800B 、鋼鐵B 以及證保B級。 上述觸發下折的分級基金均為集思錄估算,具體是否下折需要參考相關基金的公告。

在這輪下折中,有多達6只跟蹤券商板塊的分級基金觸發下折,而下折引發的贖回,或將再度增加券商股的拋壓。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分級B淨值越跌杠杆越大,同時A股市場遭遇極端行情,昨日部分觸發下折的分級基金B份額淨值大幅跌穿0.25元閾值。例如,據集思路估算,昨日證券B淨值已經跌至0.141元,事實上,8月24日,該基金淨值跌幅就達到了32.4%,昨日,該基金淨值跌幅或超過40%。

昨日淨值大幅跌穿0.25元閾值的還包括券商B、資訊B、國企改B、500等權B 以及中小板B 等,這些基金淨值單日跌幅將超過30%甚至40%,但由於受到跌停板限制,即B份額的二級市場交易價格只能下跌10%,這意味著多隻分級B份額溢價率將被動飆升。

而分級B是按照市價買入,按照淨值下折,下折前分級基金B份額的溢價高低成為決定其下折虧損幅度的主要因素,這意味著持有這些高溢價下折B份額的投資者將面臨慘重損失。

據集思錄估算,昨日證券B和券商B 的溢價率均超過200%,資訊B 溢價率高達168%,此外,國企改B 、500等權B 、互聯B、高鐵B級、上證50B 、中證800B溢價率均超過了100%。

如果極端行情繼續演繹,將會有更多的分級基金觸發下折。據估算,目前仍有20只分級基金逼近下折“雷區”,這意味著只要母基金再跌10%以內,上述基金將觸發下折,其中,8只分級基金只要母基金再跌5%以內就將觸發下折。

如此密集的下折潮,開始引發市場的擔憂。據海通金融產品研究中心認為,分級基金下折後,A份額持有人通過折算獲得的母基金份額應該會遭遇贖回。因而一旦分級基金觸發下折,基金管理人需要在未來2-3天減倉用以應對贖回。

根據8月24日的淨值與對應母基金跟蹤標的指數,海通金融產品研究中心估算了每個產品現有的對應倉位元,結合場內最新規模,大概測算了對應的產品需要拋售多少規模的股票來應對贖回。測算結果顯示,8月24日觸發折算的基金管理人總共約需要拋售69.54億規模的股票,其中富國創業板指約需要拋售42.18億元。此外,昨日已經下折的分級基金以及逼近下折的分級基金還可能帶來近250億元的拋售衝擊效應,因此建議在短期市場趨勢未明朗情況下,規避臨近下折的品種。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分級基金T日觸發下折,T+1日A、B份額雖然能夠正常交易,但合併分拆與申購贖回均已停止,這意味著,一旦分級基金B份額逼近下折閾值,且溢價率較高,同時市場缺乏流動性持續跌停,投資者應該及時買入相應等量的分級A,合併成母基金進行贖回,從而降低虧損。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